古人云“一切美德以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看“filialpiety”这个词,老在上,字在下。古代的人造文字不仅仅是文字,而是为人类立下了规矩,这就是孝的内涵。连英文里的孝都是孝和孝的意思,说明不仅是人,全世界都明白孝的内涵。
中央台有个电视节目《最美丽的孝顺男孩》。有一个故事。主角是黄凤,他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结果父亲工作的时候从楼上摔了下来,脊椎骨折。从那以后,他的下半身就瘫痪了。黄凤拿着家里仅有的27元钱,把盘子推到500公里外的上海。结果无法治愈。从那以后,这个只有6岁的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在她稚气的肩膀上背负了巨大的负担,但她没有,相反,我坚持了,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每天晚上起床翻来覆去,中午早早的给爸爸做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发现。
想一想,我们身边能做的事情多吗?“但多少爱有一寸长的草,得到第三缕春光”。我们总会报答父母的恩情,可是怎么孝敬呢?——买房,买车?不,孝顺应该从现在开始,一点一点来。通过树立新时期孝顺青年的榜样,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价值观,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