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时至今日,我们只有一百天的时间了。试想一百天后的现在,你我坐在考场里奋笔疾书,你是否会感慨三年来自己挥洒的汗水,还是会后悔当初自己荒废的日夜。我想,答案就在这最后的一百天里。
三年前,我们怀揣着对未来的向往,背负着家长对我们的厚望,相遇在初中这个充满未知的地方。三年来,早出晚归的日程、堆积如山的作业、数不胜数的测验……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在其中你淌的汗、掉的泪的价值是什么?同学们,走到今天,既然中考的跑道只剩下了最后一百米,与其选择背叛自己过去的苦与痛,不如咬紧牙关完成最后的冲刺,至少不会辜负自己和老师的努力。
梦想是什么?不是长辈问起时搪塞应付的口号,也不是老师要求时胡乱填写的学校,更不只是同学闲聊时吹嘘显摆的目标。梦想也许是一种职业,也许是一座城市,也许是一种生活,但这是你从心底愿意为之努力的。它可能来自于年少的奇思妙想,可能缘于一次心灵的体验,可能只是迷茫中你能抓住的稻草,这根本无所谓。可能你无法预知实现梦想的路有多漫长,可事实就在眼前一一中考就是梦想真正开始的时候。虽然这不是决定你人生的分水岭,但至少是通向终点的康庄大道。不要问有了梦想能给你带来什么一一问问你能为你的梦想做些什么。
对此,我有一些建议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到了复习阶段,上课内容更加晦涩枯燥,不能因此在听课效率上有所懈怠。课后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自己也应该尽可能地加练薄弱的学科,比如文科知识点的背记,还有理科题型的总结。在中考冲刺阶段,频繁的大考小考总是少不了的,对此别执着于追求完美的高分,也不要因害怕考差而担心。测验中多错一道题,经过你的反思与改进,中考就能多得一分。
还有,不要忘记你身边默默陪伴你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在这段艰难的时期,我们的目标都只有一个。为此,帮助同学、请教老师、感恩父母,不要忽略每一件小事给你带来的力量。如果前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那我们就一起乘风破浪,携手奔赴远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