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三载岁月,弹指一挥间,不觉此间拼搏已点染生命之花,理想导航心之所向,执着已点亮满眼的繁星当空——在光里,我们看见未来。
春风复还,在新的光景里,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季的中考毕业时。中考,是初中生涯的终点,也是通向美好未来的阶梯,容不得我们停下脚步,更容不得茫无目的。“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追光的路上,你我将慨然同行,誓要搏出一个热烈的盛夏!
人生没有目标,便如同无头苍蝇般,只会在原地打转;如同在没有灯塔的暗夜中行舟,永远不知归途在何方;如同漫飞的柳絮,只由风儿决定此生归宿。人生,有了目标才有希望,才有前进的动力。“苟富贵,无相忘。”陈涉少时,便有鸿鹄之志;苏轼年轻时便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狂放理想;陈藩与他人谈时便流露“扫除天下”的宏图大志。历史的车辙层层辗过大地,古今多少事何其相似。过往的一切都随风飘散,只留下悠悠的流云与不变的真理。变的从来只有环境,不变的也从来是人心——胸膛里那一颗为理想而炽热的心。同学们,中考的脚步与春天一道逐渐逼近,但也无需惧怕,只需眼里有光,就不怕路途遥远。
山花的烂漫从不惧贫瘠与寂寞,更不惧命运的不公;逐梦路上,你我所踏足之地,总有暗香盈袖。撒播人间的芬芳,不全是春雨润物之功,而是在层层泥土、砂石重压下永远向上、心向阳光、冲破泥土的一股韧劲——这是一颗种子的秘密,也同样是千千万万成功背后不变的定律——光辉从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奋斗出来的。
人民的战士鲁迅先生自幼便在书桌上刻“早”字,以此鞭策自己,而后更是在冬日中用辣椒驱寒。虽天寒地冻,却永远止不住向上攀爬的勇气与热爱,终成一代文学宗师。他,以笔为枪、为刀,进行一个人的战斗,伟大的思想划过旧时代的浑浑天际,让希望之光唤醒沉睡已久的旧中国,为人民所敬仰,青史留名。通往成功从来没有捷径,你所付出的,终将会以另一种形式回馈于你。同学们,在中考这一战场上,你所准备的,必能助你垒起高台,俯瞰山河。到那时啊,再回首相望,定一路生花,有泪却不是心酸,有呐喊却不是无助,有伤痕却溢满芬芳。
“希望你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一个美丽的黄昏。”挫折从不是拌脚石,一个坎坷的人生才算得上完整,才算得上在世间活过,奋斗过。中考作为我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也总免不了磕磕绊绊,但“只需一笑不需愁”,然后重新拾起行囊,继续踏步向前,向着光,向未来……
前往中考的路上,你我都是追光的勇者,愿你我归来时皆是笑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