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不仅是学生知识的传播者、能力的培养者,更是学生思想品德的引导者。育人的重大责任就落在了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肩上。这次培训我重点学习了《师德与师爱》这一内容,让我受益匪浅。
前教育部部长周济曾在全国师德论坛上提出:“师德师教师最主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教师的理想信念、师德、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作为当代教师,为了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必须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爱岗敬业,以德育人。
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从点滴做起,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知道这道理做教师的都明白,但真正做到就不是那么的简单了。我深知,只有这样的爱才是教育学生的基础,学生才会慢慢体会到。另外,爱要有原则,我对学生始终坚持严格、平等,严慈相济,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做人都毫不松懈。并且课下耐心辅导有困难的学生,经常查阅资料,上网搜一搜好的教育成功案例。因为我想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所以我要学会用无私的爱照亮孩子的心灵。
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教师每个人的自我修养。正人先正己,教育者必须自己先受教育,可见,为人师表必先修养锻炼自己的品德,才能成为学生的表率。每次学习和培训,都让我收获颇多,也有所感悟:今天的学生应该如何去教育?我们教育第一线的工作者该如何提升自己?我想,首先要有高尚的师德和师爱;二要树立较强的科研意识,要有刻苦钻研教学艺术的精神,善于反思,敢于探索。三要不断学习,努力去提高自己全方面的能力,做好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
总而言之,通过本次远程培训中《师德与师爱》的学习,我认识到加强师德修养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一定会不断提高对教师道德的再认识,规范自己的行为,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寓德于教,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