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自古以来便被人们奉若神灵,它是古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它也是最容易伤害我们的事物之一。每年,我国因各类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不下十几亿。由此可见,火灾的破坏力有多大了。因此,必要的火灾应急措施及相应的自救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我昨天下午观看了学校播映的安全教育片后,学到了不少关于火灾自救及避免火灾的知识。例如,在突遇火灾时,千万要冷静,切勿惊慌,应尽快找到出口逃生,千万不要搭乘电梯;同时,应用湿毛巾或湿布捂住口鼻。因为火灾当中,因烧伤死亡的人不多,大部分死亡的人都是由于浓烟而窒息死亡的。火灾发生时,应尽量保护口鼻;当家中出现煤气泄漏时,切勿开灯检查或打电话,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同时立即关闭气阀;若煤气瓶发生着火现象,应立即用湿毛巾盖灭,然后把气瓶倒置于冷水当中……
看了安全教育片,我脑子中一直想,为什么会这样!我一直记得我家中也有这样的一个影片,回家后找了好久也没翻到,不够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也找到了!
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把光盘放进去,不过当我一看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一行行小字时,便一下子惊呆了。
每天因意外事故身亡的小学生竟有上百人!这其中包含溺水、车祸……百,在数学中并不少见,它只是代表着一个数。但是,在这里代表的却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呀!生命,只是一个词,但她不知有多么地重要。没有了生命,便没有了一切。这花儿一样的的年龄,是一个多么美好的阶段啊!可是,就在那一瞬间里,永远地消失了。这宝贵的生命之火,才燃起多久啊!
“xx市小学生因溺水身亡”“xx学校小学生因不注意交通安全而身亡”一条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一下又一下地敲击着我的心,我为他们生命的短暂而感到惋惜。生命可以当儿戏吗?她只有一次,他们为什么不注意安全而导致自己通向死亡的道路。苍天啊,请再给他们一次生命吧!我默默地祈祷着,祈祷着……
当我看到死者的家长苦的死去活来,伸着手,仿佛想拉会自己儿女的生命,我也跟着落泪。可是,已经晚了。没有失去亲人的人,是体会不到他们的感受的。他们哭得几乎要发疯,看着真叫人心痛。
当我看到马路上一具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我真想痛哭一场,因为那是一些同龄人。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而他们的生命却消失在马路上,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
看完这些,我沉默了。难道这些悲剧的发生只能怪别人吗?不,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不注意安全,才导致了死亡和身体的残疾。这些事情的发生只是一瞬间的事,不管是否预料到,它都会突如其来。一个小学生的死亡对世界来说,只不过是失去了一个人,而对他(她)的父母来说,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生命就像一只蜡烛,跳跃着生命的光;生命就像一朵盛开的花,绽放着生命的美丽。生命代表着一切,让我们珍惜她,热爱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