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毕业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毕业好!
每年的这个时候,学校都要以最隆重的仪式,与老师们一起告别雅天的毕业学子,我的心潮一如雅天的四季,有春日的和风、有夏日的骄阳,有秋日的长天,更有冬日的白雪,有说不出的离愁,更有道不尽得的不舍。今天,站在这里,我依然与老师们用同样的方式,却为不一样的你们整行装、道离别,送你们远行,用“毕业生”这三个字来完美落幕你们三年雅天的点点滴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陪伴你们一同成长的全体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雅天三年,无数永生难忘的画面,印入了你我脑海,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从踏入校园的青涩稚气与懵懂到离开校园的沉稳大气与自信,从每一个大胆质疑到每一次实践探索,你们用汗水、智慧、才华与奋斗,闪耀每一个舞台,惊艳每一个赛场,在学习、体育、艺术、演讲等多项大型比赛中斩金夺银,屡获大奖;从穿梭于社区服务到一场场义工活动,从科技创新到课外研学,你们诠释着善良与责任,表现出对社会、人文的敏锐洞悉与细心关切、初心担当……这一切,无不让我们感到欣喜、荣耀、感动。
在雅天走过的足迹,必将是你们未来人生的根基;在雅天留下的芳华,必定是你们芬芳远行的力量。离别之际,我想送同学们三句话,希望牢记:
第一句话:无论未来路有多远,保持内心定力,让青春的芬芳更加持久。
希望你们用“公诚勤朴”去铺展青春生命的底色,面对困难要以“公诚”寻出路,面对挑战要以“勤朴”求超越。我们可以没有惊天伟业,但必须矢志不移;我们可以没有功名不朽,但必须奋斗不止;我们要不断修炼自己的身心,锤炼强大的意志,坚守内心的定力,让自己青春的芬芳更加持久。
第二句话:无论明天道有多艰,保持胸襟气度,让人生的芬芳更加宽广。
你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充满着机遇,这是个多元的世界,文化和观念时有冲突,充满着挑战。今天的我们,正日益融入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对朋友,我们要有气度,面对竞争与怀疑,我们要有应对与智慧。学会友好相处,取长补短,更懂得共建共享与合作共赢,培育“广交天下”的胸襟格局,让自己人生的道路更加宽广。
第三句话:无论今后身处何方,保持家国情怀,让生命的芬芳更有份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个时代,雅礼优秀学子都闪烁着耀眼光芒,他们用担当宇宙见证初心与使命。今天的你们,即将开启更高更远学习之路,去增长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寻找自己的方向,丰盈自己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你们一定要有家国情怀,与新时代同心相向,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积淀足够的底气和实力,把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奉献给祖国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让自己生命的价值更有份量。
离别之歌,已然响起,只言珍重,不诉离殇。同学们,有时间常回母校看看,我们在这儿等你们回家。愿你们珍藏心中的芳华,永葆青春之光,让远行之路一路芬芳。再次感谢全体老师和家长们,再次祝福同学们,祝你们学业有成,前程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