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迎来了长春外国语学校2018届初三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初三全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敬意于你们的辛苦付出和诲人不倦;向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于你们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特别向经过三年努力学习、即将圆满完成学业的286名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愿,预祝同学们以优异成绩考入理想的高中。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三年韶光如流水。悄然滑过笔尖的,是青春、岁月,也是纪念、回忆。更为你们每一位同学的人生路上留下一串串跋涉的足迹。当未来的某一天,蓦然回首,你会为此而感到弥足珍贵。
三年里,你们慢慢成熟、渐渐长大。三年里,教室里映照过你们求索苦读的身影,操场上留下了你们拼搏进取的足迹,舞台上回荡着你们美妙动听的歌声。三年里,你们绽放了青春的风采,挥洒着拼博的热情。你们用自己的言行,调和了最丰富的色彩,描绘了最绚丽的三年青春时光。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长外相遇,把你们酸甜苦辣的青春记忆留在同样美丽的长外校园里。让我们再重温每个班的誓言:一班,越海扬帆;二班,放任梦想,一往无前;三班,圆梦一八,不负芳华;四班,感恩母校;五班,昂首走天下,母校留心间;六班,青春无悔,再燃热血。
于是,今天,2018年6月20日,这样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却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因为对于你们而言,它宣告和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对于我们老师和家长而言,我们会因为你们的成长而倍感欣慰。成长的过程不可能都是鲜花和掌声,可能有许多的曲折和坎坷,而叔本华说过,挫折可增长经验,经验能丰富智慧。C罗也说过,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因为失败而放弃自己的梦想。我们的汗水和泪水不会白流,我们收获了坚持和感恩,这是多么宝贵的积淀和财富,它犹如百尺高楼夯实的地基,它犹如我们迈向成功的第一级台阶。
万物辉煌一瞬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历练。“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三年来,同学们一直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干,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笃行,自始至终不动摇,不放弃,从细致做起,追求精致,力争极致,这就是成功。成功的要诀就是坚持。“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三年来勇敢坚实地走自己的路,走与众不同的路,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坚持不懈,在你成长的历程中欣赏到了别人看不到的绮丽风景。青春的旅程,只要你坚持,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只要你走过,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心怀一份坚守,远方定会绽放霞光万丈。你们每个人以后的生活历程都注定能成为一首美丽的诗、一篇动人的故事。我们会守候在这里,守候在母校长外,耐心地等待着你们回来,注目你们每个人谱写自己的诗和远方。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都是朝着一个方向,向阳生长。
“你牵挂的孩子啊,今天已经长大了,我愿用我的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是对父母的感恩;“多想靠近你,依偎在你温暖的怀里,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是对老师的感恩;“快乐着你的快乐,忧伤着你的忧伤,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对同学的感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无论沧海桑田、风云变幻,我们永远都不应该忘记为你们的幸福播下了希望和梦想的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感恩的心是让你们实现自我的价值和梦想,铸就了精彩的自我的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开始人生新的征程。三年来,你们都成长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芳华,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了一段刻骨铭记的青春记忆,不要忘记长外给了你们“无问西东”的勇气;三年来,你们都成熟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每个人的肩上都承担着一份责任,正如歌曲《醉赤壁》所唱:“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我策马出征,马蹄声如泪奔”,将来你们无论走到哪里,请记住,长外,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是你们扬帆启航的起点,也是你们远航途中躲避风雨、分享收获的港湾!总有一份遇见,唯美了整个夏天,唯美了长外少年。
忆往昔,心中总有几许依恋,几多感慨!看现在,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6天后,你们将走上中考的战场!在此,我想对你们说:披星戴月的学习过程诚然辛苦,但苦尽甘来的幸福会让你感谢曾经奋斗的自己。拿出你们的勇气与自信,坦然面对,沉着应战。我们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最后,让我们再次把祝福送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祝愿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启航,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祝愿我们长外所有师生共同努力,以大志向、大智慧和大担当,谱写长外新篇章,共创时代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