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步履铿锵,敞开胸怀,准备拥抱这热血沸腾的奋搏百日,热烈欢欣抑或忐忑不安。站在1200多人中,此时的我心潮澎湃,细细倾听高考的战鼓声传。
这战鼓,声如响雷,传的久远。犹记得高一初入学时,我们憧憬“乘风破浪济沧海,鹏举长天揽日月”,高二分科时,我们笃信“龙吟八洲行壮志,凤舞九天展宏图”,时至今日,高三的我们誓要践行“十年磨砺,立志凌绝顶;百日竞渡,破浪展雄风”!
这战鼓,声调激昂,激远绵长。从日历上倒计时的红色字符,到父母殷殷嘱托时的凝重目光;从学子们的书山埋首,到老师们的步履匆匆。
翻得页角发卷的教案,堆积办公室的试卷,黑板上唰唰不停的板书……这般场景,日演日新,每日更替。秒针匆匆而过,指茧又厚一层,最后的百日冲刺,我们是要在这沉默的喧哗中度过的,是要在这战鼓的愈擂愈响中度过的,让我们节奏再快一频,习悟又深一层,信心更足一点……
“他灵魂的欲望就是他命运的先知,一个人想要的就是他能得到的。”这句话从高二开始到今天依旧是我的便签置顶。还没到结果出现,还未见尘埃落定,你凭什么觉得有些东西你做不到!未待兵戈相触而提前放下武器的懦夫,没有资格在战场上留名。我确实胸怀博雅塔,我实在向往未名湖,我真的欣赏光化楼,我着实憧憬武大的樱花绚丽……我们的梦想很多很多,我们想要的很多很多,我们上可以做的也很多很多。这些很多,就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航标,就是100天后挂在父母脸上的灿烂笑容,就是洋溢在我们老师脸上的骄傲与欢喜,就是笼罩在母校上空的无上荣光。“不可能”“我不行”怎会是我们嘴上的口头禅,“我可以”“我一定行”才是我们每天默默祷念、铭刻在心的日思夜想。同学们,让我们守望信念,守望信念,就是守望我们的未来,就是守望我们的幸福。
还记得海明威笔下“一个带着鱼骨架归来的老人,已是迟暮却不曾被打败”。老师说:海明威塑造的典型人物是硬汉,而他本身也是位硬汉,硬的硌人——受尽疾病蹉磨,一身风骨令人叹惋;英年早逝,依旧荣光加身,为人所瞻仰。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曾对生活低头,即使最后毁于病痛。
电影《走出剧情》中说:“我不要求任何人为我的痛苦做出改变,我直接去为自己的幸福做事情。”即使我们可能身处不合期待的某种环境,即使我们觉得前路渺茫,即使我们接连几次考试败北,那又有什么关系?乾坤未定,你我皆可成为黑马。我们都可以是硬核少男、硬核少女,内心强大,足以承受高压。十八岁左右的年纪,配得上挫折的高看一眼,禁得起百日冲刺的大风席卷。风霜击我以寒,我以傲颜凌之;金石蹉我以砺,我以锋芒回之。
最后用顾城的一句诗送给大家:“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寒梅已作东风信,长剑倚天气如虹!最后的一百天,祝大家有最乘势的东风和最平静的心海。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