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三理二班的__,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回想三年前我们刚进入高一的时候,感觉就像昨天发生的事,而现在高三的生活已经接近尾声。
今天,我不想说让我们不要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也不想再说让我们努力为学校争光。今天,在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天的时候,我只想说,请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趁现在还有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过你最想过的生活。
三年前,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两年前,大学对于我们来说是学长口中充满神秘色彩的谈资;一年前,大学是我们一个痛苦的奋斗目标;而今天,它就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像一个新生活的入口,直接连通我们多年来奋力追求的一切,那么真实,那么具有诱惑力。今天,我们和它的距离也就只有这短短一百天而已。一百天后,我们将面临命运的转折点,有人说上什么大学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的确,一个人的人生有什么价值,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上什么大学不能代表一切。但是这不应该是我们对高考抱着游戏心理的理由,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起点,为我们的新生活选定了高度。一所优秀的大学,一个合适的专业,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无法估量的积极影响;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也是将来我们走上社会,真正实现自己理想的保障,为了我们的未来,每个人都应仔细思考自己的理想,并为之而努力。
今天的大学,已不会再接受数学零分的钱钟书,愈加激烈的竞争要求我们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而这些品质,都是我们在准备高考的过程中逐步培养起来的。每个人的心底都潜藏着梦想,而高三就像这些意识的激活剂,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让我们思考自己的未来,并给我们为追求自己渴望的人生一次机会,也许这些,才是高考真正意义所在。
人生能有几回搏,面对还剩下一百页的日历,我们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今天,我们不再需要老师和家长的监督,而能自觉自愿地付出自己的全部努力。人生是自己的,为了明天的精彩,我们必须拿出勇气面对眼前的困难,有教育专家把我们现在经历的时期叫做高原徘徊期,的确,这个时期会是艰苦的、疲劳的,我们投入很多却似乎难以看到明显的成效。但是我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曾在政治课上学过的量变与质变的道理,请相信自己,请相信我们今天的努力终究会在最后得以回报。
都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当我们精疲力竭时,当我们畏惧不敢前行时,请抬头看看前方不远处的那个入口,那象征着梦想与希望的入口,再坚持一下,不要停下脚步,让我们科学、高效地度过这最后的一百天,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昂扬的精神迎接最后的挑战,极点将尽,终点在望,让我们凭着全部的毅力和勇气,做出最后的冲刺。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19届全体学生向老师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并真诚的祝愿你我能在百日后的战场上,功不唐捐,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