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百日冲刺校长讲话2024年
迎风奔跑,抢占人生的制高点
尊敬的各位同仁、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清风拂柳,百花娇艳。在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我们欢聚一起,隆重召开我校20__届中考百日冲刺励志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全体毕业班同学表示真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对拼搏在教学一线的初三全体教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曾经的你们,带着求知的激情,怀揣七彩的梦想,跨进了一中的大门,濡养在“雅言雅行雅趣”的求知乐园,为人生打底,给灵魂着色。三年来,春寒陡峭中执着的追求,夏雨磅礴中跋涉的身影,秋风瑟瑟中勃发的激情,冬雪飘飞里坚定的足迹……历练出你们“胜人胜己”的血气、“山高我为峰”的士气和“逢冠必争”的勇气。无情岁月增中减,100天后,你们将站在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上,迎接那早已燃起的中考硝烟。此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就如何把握当下、笑傲未来与大家分享一些思考和想法。
目标和自信——照亮成功的灯塔
没有经历风雨的果实不会甜美,没有远大目标的人不会成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与病魔搏斗的“宇宙之王”霍金,成为全球华人首富的马云,荣获《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的北大博士陈更……都是对目标执着追求的榜样。同学们,看着前面的灯光,你才会忽略身边的黑暗;盯着远方的目标,你才会漠视脚下的坎坷;怀揣远大的理想,你才能战胜艰难险阻。生活需要目标,人生需要自信。自信是追求理想的助推器,是强者和英雄的孵化器。变“尽力而为”为“竭尽全力”,变“不可能”为“我能行”,这是强者的风范,是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大的气度。真正的强者不在于称雄一时,而在于他能自强不息,对设定的目标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希望大家能像雪域高原上的雄鹰一样自信勇敢地追赶心中的太阳,点亮人生路上的灯塔。
惜时和努力——奠定梦想的基石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同学们,如果这三年,在理想牵引下,你一直在奔跑赶路,面对这100天的冲刺,你便没有放缓脚步的理由;如果这三年,在惰性袭击下,你也有过懒散和懈怠,那这100天就是你最好的补救机会。紧张和劳累是初三生活的常态,快节奏、劳逸有序是初三学生的应有特点。抱怨是懦夫的托词,懒惰是失败的借口,逃避是无能者的盾牌,不是生活欠我们一个满意,而是我们欠生活一个努力!狭路相逢勇者胜,换一个角度想想,紧张又何尝不是充实的同义词?劳累何尝不是奋斗的亲兄弟?辛苦何尝不是成功来临的前奏?今天我们只有在知识的道场上俯首称臣,明天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昂首挺胸。为了那一刻高昂的头颅、家人的荣耀、邻里的羡慕,认真把握这100天,全身心的备战中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让自己的人生关口不留遗憾!
认真和坚持——铸造人生的巅峰
中考不仅仅是知识、能力的竞争,更是态度、意志的较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认真是最好的装备。课堂上认真听讲,博闻强记;课后认真复习,补齐短板;考试时认真对待,超长发挥。用认真严谨的态度解决问题,靠认真规范的作答赢得加分。不要陶醉于过去五光十色的成绩而看不清中考最美的风景,只有不满足于现状,义无反顾地选择前方,才能登上令人惊叹、仰慕的巅峰。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三年来,你们读过的书籍垒成山,做过的习题积成海,苦练十八般武艺,为的是20__年过关斩将,蟾宫折桂!从现在起,请咬紧牙关,熟记该背的,熟练会做的,强化易错的,突破不会的,坚持不懈,把自己的努力发挥到无以追加的程度,中考的强者定属于坚持追梦、迎风奔跑的你们!
同学们,铿锵的誓言,敲响了出征的战鼓,扬起了决战的风帆。前行的道路虽然艰辛,但你们并不孤单,这里,有你同窗三载情同手足的同学,有望子成才对你呵护备至的父母,更有指点迷津诲人不倦的师长,我们就站在你们的身边,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希望你们放下昔日的骄傲,丢掉明天的幻想,迈开坚定的步伐,跨过命运的门槛,朝着我们的理想奋勇出击,用100天的时间,让勤奋孕育的鲜花在七月绽放!让拼搏酿成的美酒在七月飘香!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天天进步,圆梦七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