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我校邀请九年级全体家长一起参加中招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共同为九年级全体师生加油。我国素有誓师的传统礼仪,《尚书》中也记载了很多上古著名的誓师之辞。给即将出征的军队举行誓师典礼,既是为了鼓舞团队士气,更是对战斗前的部队进行动员和教育。
刚才,我看到了同学们信心百倍的面貌,聆听了同学们气壮山河的誓言。我衷心希望,九年级全体师生能在今后的100天里,充分发挥最大潜力,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昂扬的斗志去迎接中招,给自己和学校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战国策》中有这样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说:走一百里的路,走了九十里才算完成一半。也就是说事情越接近末尾,越接近成功就越是困难,此谓末路难也。那么,面临中招的毕业班,究竟难在哪里呢?我想,主要有以下两方面: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和任课教师,容易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容易满足于本班、本年级这个狭隘的圈子,容易掉以轻心;而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和任课教师、又会觉得时间太短,困难重重,身心疲惫而放弃努力。怎么办呢?我认为,一定要慎终如始,越到最后,越不能轻易放弃。100天不长,但却公平,只要我们不放弃努力,这百日的冲刺就一定是成败对抗和静待花开的过程。
借今天这个集会,我想给同学们提两个要求:
1、坚持到底是致胜法宝。为了打好中招这一仗,最近你们很辛苦:反复的实验,练得手发抖,可依然做得不完美;体育长跑,跑到快虚脱,还是差了那么零点几;各科的习题,练得眼花缭乱,各种心焦,可还是做不到游刃有余。但请不要沮丧,你的同龄人也与你一样正经历着同样的考验,面临着同样的困难,他们能坚持,我相信你们也能!与其艳羡别人神一般的存在,不如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100天的坚持,或许不能还你一个奇迹,但是,它一定能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2、克服两种不良心理现象。其一是高原现象,主要表现为在某一段时间学习成绩停滞不前、甚至学过的知识感觉模糊。我建议同学们在出现这种情况时,要由题海战术转轨为题法战术,不要盲目刷题,而是要多进行反思归纳和总结提升。其二是心理饱和现象,主要表现为某些同学一门心思备考,每天紧张重复地进行大量练习,不再参加其它活动,时间久了反而处于一种非常厌烦、心理承受力到了极限的状态,反而出现了疲惫、学习效果不佳的结果。要克服这种现象,就要注意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强度和方式,坚持劳逸结合,加强文体活动。只有心理状态平稳,才能提高复习效果,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还想对老师们说:为了实现我校“高质量低负担”的目标追求,学校号召以“教师下题海,学生泛轻舟”来涵养教师情怀。一年来,全体教师为此付出了很多时间和心血。我希望在九年级最后的关键时期,大家能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加大备课和教研的力度,广泛收集中招信息,精心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展翅高飞的梦想和家长望子成龙的期望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为此,我想特别提醒老师们近阶段要强化两个意识:
1、高质量践行学校理念。我校从2002年就明确树立了“让每个孩子阳光灿烂”的办学理念。在七八年级,时间充足,教师和学生的压力还不算太大,但是现在,九年级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老师和同学们都难免会急躁和焦虑。急躁会让一些问题的处理变得简单或粗暴,而过于简单的处理则会给学生或者家长带来心理压力或情绪不稳。因此,中招冲刺这一特殊时期,更高质量地践行我校办学理念则显得更为重要。
2、高标准夯实“三大基础”。一是夯实基础知识,这其中最核心的是要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再借助记忆、理解和应用等训练有效融入到备考复习中。二是夯实基本技能,中招考试考察的关键能力,包括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语言表达、实践创新等能力,反映在考卷上就是解题能力,所以要对学生加强典型例题的训练,使其具备解题思维和解题能力。三是夯实基本方法,要给学生构建起三大方法体系,即思维、解题和应试的方法体系及方法技巧。高标准地夯实“三大基础”,是这一阶段教师的教学重点,更是学生们在中招考试中的至胜法宝。
借今天的集会,我还想对家长朋友们说:首先,请相信学校和老师。我校针对毕业班的复习备考计划、德育课程设置以及中招冲刺的分层教学,都为孩子们取得理想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的老师,为了加强中招备考教学的针对性,从教学内容的调整到教学策略的变化,再到练习难度和练习量的把握,都费尽心血、反复考量,复习计划已经精确到了每一节课。请相信,您的孩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认真负责的学校和老师。请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三年的成长和汗水一定会变成中招试卷上实实在在的分数。
其次,请家长们注意调整心态。中考在即,家长首先要有正确的角色定位,要承担起孩子健康管理、时间管理和心灵疏导的责任。帮助孩子即使在体育考试后也能挤出时间来煅炼,学会合理饮食、合理作息,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尽量把中招规定的学科考试时间调整为一天中孩子精神状态最好的时间。更希望家长们能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焦虑或者是消极的负面情绪,势必会给孩子带来更重的心理压力。希望中招考试前的最后100天,家长朋友能正确了解并接纳孩子的现状,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帮助孩子把心理和学习状态调整到最好。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最后我想说,让我们以这一刻为新的起点,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概,集中全部精力,拿出全部勇气,让我们一起去迎接百日锤炼,书写无悔人生!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理化生实验考试中首战告捷!期待你们的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