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老师在初三年级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致辞
同学们:
“四时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唯少年”。在这孕育着希望与梦想的阳春三月,我们隆重召开中考百日誓师大会,目的是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希望同学们备战中考,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之中,磨砺剑锋,亮剑考场,在中考中再创佳绩。此时此刻,我以四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百天之后,同学们将要踏进中考的考场,第一次面临人生的抉择,是升入高中学习知识,进入职专学习技能,还是在社会大舞台中谋求生计,这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也许有的同学认为,我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上高中。其实不然,“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最后的复习阶段才是提成绩的关键时机,放手拼搏一番,在老师的引导下,在专项复习阶段补齐自己的弱项短板,在综合复习阶段全面提升自己,成绩一定能提高。没有奋斗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只有自己努力了,奋斗了,人生才不会有缺憾。请记住,没有一成不变的等待,只有顺势而为的姿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有成”,拿出“人生为一大事来”的勇气,用奋斗去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吧!
第二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里分享中国内地考研指导教师、网络红人,研途考研VIP名师张雪峰在衡水中学的一段演讲——如果孩子不想读书,你就带他去四个地方,第一是汽车客运站,第二是火车站,第三是高铁站,第四是飞机场。“你在长途汽车站看看那些挤大巴车的人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抽什么烟,是什么样的素质。然后再到火车站去看看,到高铁站看看,到机场看看。然后你就想,自己未来想成为哪一类人。”事实上,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不在于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但是我们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头等舱确实优先登机,坐在舒服宽敞的位置上享受愉快的旅途;五星酒店VIP贵宾享受到的服务就是比普通人要好千倍万倍。而我们想要过上这些体面的日子,首先我们必须要吃读书的苦,相较于生活的苦,学习的苦根本不算什么。在如今高速发展的世界,每个人都应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同学们请记住,“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学习虽苦,可最好的时光本来就是用来学习的;学习虽累,可那是你通往世界的路;学习虽不易,可它是你的精神食粮、精神支柱。
第三句,有志者事竟成。“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古代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之所以能够成就丰功伟业的原因,十分准确而精辟地归结为两点:“超世之才”和“坚忍不拔之志”。“超世之才”不是与生俱来的,天下没有真正的天才,真正的天才都是通过努力得来的。成为超世之才的关键还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学习也是如此。学习总会遇到困难、困惑,若遇到困难就逃避,那成功永远不会属于你。同学们要谨记,立志是读书人最要紧的一件事,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立志学习,立志成才,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
第四句,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一个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很多人可以战胜别人,但却败于自己。对于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来说,他最大的任务就是战胜藏在自己心底的恐惧、怀疑和忧虑。你越小瞧自己,你就越做不成什么大事,但是如果你总是鼓励自己,给自己信心和力量,你就会向越来越高的目标前进。你对自己、对生活越有信心,你获得的也就越多;反之,你越没有信心,你获得的就越少。你的能力与潜力到底能发挥多少,这些都与你的自信心有很密切的关系,大凡成功之人必是自信之人,自信能够催生出决心、毅力、斗志和坚忍,自信是战胜一切强敌的良药。因此,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人生二百年”,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成功。
同学们,心怀凌云志,脚踏实地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冲刺中考的最后100天里,希望同学们能以更加无畏的勇气、更加专注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更加严格的自律,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