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三学生毕业典礼校长讲话内容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__届初三年级毕业典礼。首先我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初三年级教师、学校所有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三年的努力你们完成了人生最关键的初中学业。三年初中生活是刻骨铭心的,但也是你们快速成长的三年。永远记住,三年,同学深情,此生永远。三年,师生情缘,维系一生。三年,是你们汇聚成了二中的新的精彩与骄傲。感谢你们出现在二中发展的故事里,没有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们。今年的毕业典礼,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因为你们的出色成绩,更是因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全球新冠疫情迄今还没完全过去。
翻开历史,庚子对五千年中华文化来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符号!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西方列强敲开了古老封闭的满清王朝大门,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困局,也是中国正面迎战西方的开始!这场战争,中国以失败告终,并耻辱地签下《南京条约》。1900年,八国联军进犯北京,中国陷入空前灾难,险遭瓜分,这场动荡被称为“庚子国难”。1960年,中国开始持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前所未有的大饥荒,饿死了成千上百万人……20__年,最新的庚子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目前仍有1千多万确诊病例。在这场抗疫战斗中,顽强的中华民族向全世界交出了坚强的答卷,我们又从庚子年的阴霾中站了起来,一如既往。无需美化磨难,但当磨难不由分说地呼啸而至,迎击它,战胜它,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忧心忡忡的日子里,使我欣慰的是,我们二中师生是灿烂的,是充满着正能量的。我们老师从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参加全区防控统一部署,到开学前后精准摸排、上报学校师生信息,从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到3月30日毕业年级复课做好线上线下教育的有效衔接,全校复学到一模、二模工作的顺利进行,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彰显二中教育的淡定从容,复学后的日子里,看到同学们个个昂首挺胸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我仿佛看到了早晨初升的太阳,每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都映照着你们拼搏的汗水。付出总有回报,成绩见证奇迹,初三年级总均分连续稳步上升5个名次,学生总分进入青山区前100名的学生从无到有,逐步增多。胸怀凌云志,自许第一流,我坚信只要我们师生一心、勠力同心,中考更不会留遗憾。
同学们,毕业在即,大家将迎来人生的“课间休息”,有短暂的“别离”。而这是孕育着希望的“别离”,是期待再出发的“别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的“别离”……今天你们要毕业了!临别之际,作为校长,和同学们再叙海棠文化,希望你们铭记母校教诲,让海棠文化润泽心灵,让海棠精神伴你幸福成长。
做一个性情温和的人。学会生存,懂得感恩,这个世界充满挑战、机遇、风险,人生之路不可能时时如意,事事顺心,现实生活中有路怒族、乘客泄愤族、向室友投毒者、公交司机蓄意报复社会等等超出常人想象力的行为,这些行为危害社会、危害他人、自毁自己,究其根源是性格残缺,不冷静、不温和的极端表现,待人温和,友爱相处,既是长久做人的准则,也是成大器者的风范。
做一个有为谦让的人。学会合作,懂得自律,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有才的人都不缺乏聪明才智,特别能发现机会和思路,唯一导致他们失败的,就是恃才自傲,他们不再把别人放在眼里,总认为自己已经很了不起,在别人身上学不到东西,由此自负自大、固步自封,陷入自我膨胀,任凭别人劝阻、提醒都不听从,这个时候失败就开始了。同学们,三年初中生活真诚的期望你们明白谦让的内涵,懂得谦让让人生道路更为宽广。
做一个心存美丽的人。世间万物变幻万千,美丽就在身边,要懂得美、欣赏美、发现美、追求美,姣好的容颜是美,健康的形体是美,真挚的情感是美,善良的品行是美,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放任、慵懒、自弃、堕落是美的天敌。发现生活的美,就是要珍惜每一天,品味幸福,成就人生。
做一个乐观快乐的人。人生道路漫长那是对整个人类社会而言的,对一个自然个体来说,除去睡眠、生病、懵懂、天灾,你能左右的生命屈指可数,要做一个兴趣丰富的人,要做一个快乐向上的人,要做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一如我们校园的海棠树,花开花落花满天。
做一个开放分享的人。分享是现代人的标志,有分享才会更进步,分享成功你的成功更大,分享幸福你的幸福更多,国家没有开放不会有发展,人生没有分享不会有进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精彩人生,乐在分享。
同学们,二中期许你们的少年时代有“谦谦君子”的风范,走上社会有“海棠依旧”的人品,“有缘做二中人一次,海棠文化伴一生”的承诺,这是二中教育人智慧成就和历史担当,来日无论美丽的包克图还是祖国他乡、世界一隅,遇见一世正气公民的你,成就一城博识学者的你,预见一代国家栋梁的你。
从今天起,你们就是二中最年轻的校友了。我希望所有从二中走出的学子,都能从一个个“小我”走向“大我”的境界,去迎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愿你们带着海棠文化再出发,向世界带去你在二中教育中获得的一切!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同学们,请你们带着感恩的心离开这里,用你们的思想、声音和双手去想象、去创造你们希望看到的新世界,以此来回报你们在这里所得到的馈赠,让我们一起“无别离,勇向前”,迈向更加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因为你们,二中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诗意,更加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