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三学生毕业典礼校长讲话内容
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掌声)
刚结束完中考,我们再做一道选词填空题:请将“想”和“真想”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面对一只诱人的烤鸭,用在王思聪身上是“()”,用在卖火柴的小女孩身上就是“()”。
恭喜你2016年中考作文审题成功!“真想”是发自内心的渴望。(掌声)
面对“我真想()”的半命题作文,无论你写什么内容,其实都在向阅卷者表达你的心声——“我真想拿高分”,“我真想直升石门中学”。(掌声)
作为学籍外考场边的山寨考生,我喜欢关注高考中考。尽管当不了真正的考生,但每年都会认真做语文科的中高考题,今年对完答案后感叹:年华已逝,宝刀未老。(笑声和掌声)
有人说,你小学时的音体美课如果没有被语数英老师抢占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中国的小学呆过;(笑声和掌声)有人说,小学时没写过《我的理想》、《一次难忘的事》这种作文,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会写作文;(笑声和掌声)我说,如果你没写过《我真想……》这个作文题目,你都不好意思说参加过2016年的中考。(笑声和掌声)
跟往年一样,我毕业典礼的发言都是当年的作文题目。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我真想穿越》!(掌声)
如果天赐神力,我真想穿越!(掌声)
我真想穿越到你幼儿园的课堂,在回答“天气这么热,为什么穿这么多衣服”这种问题时,你呆萌地回答“老师,我们家还有很多衣服”;(笑声和掌声)我真想穿越到你小学的操场,看到因为传球失误,你们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全场一起说“说翻就翻”,笑声和掌声)我真想穿越到你初中的宿舍,听你卧谈会上惟妙惟肖模仿班主任,(大笑和掌声)当班主任在门外咳嗽一声时,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笑声和掌声)
校园生活就像《同桌的你》唱的一样: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毕业离校的此刻,我真想穿越回你在石门的三年。
过去的三年,你也许不稀罕阿拉伯数字123,但一定记得“一所学校两座天桥三块宝地”的校园格局;(笑声和掌声)你也许没有看过跌宕起伏的大片,但一定收到过跌宕起伏的成绩;你也许没有雄霸天下的雄心,但一定知道红白校服“红白”的寓意(粤语发音);(笑声和掌声)你也许没有买过乔布斯的苹果,但一定会跳筷子兄弟的神曲《小苹果》(八年级时学)。(笑声和掌声)
所谓同窗情谊,就是拥有共同美好的记忆。
网络上曾经有一道这样的问题:用一句话证明你在石门实验学校就读过!得到最多校友认同的是这句话:石门实验学校武术操现在开始!(全场齐声:石门实验学校武术操现在开始!笑声和掌声)
从明天早上开始,你再也不用靠学校的起床铃叫醒了,再也不用穿洗得变旧的校服了,再也不用担心学校老师逼你交作业了……可是,曾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却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现在可以随便睡觉了,我却睡不着了;(掌声)现在可以穿好看的衣服了,我却爱上校服了;现在终于可以不写作业了,我却不知道该干嘛了;现在可以不上课了,大家却商量着一起回学校了;(掌声)现在再也不会被老师骂了,可我却想他们了;现在不用刻苦了,我却怀念那块为我撑腰的小桌板。
同学们,毕业于你是出行,于老师却是送行。
作为给每个同学都上过课的老师,我真想记住你们每个人的名字、每个人的脸庞。(掌声)我真想穿越到你高中的校园,看你在高一新生见面会上如何正襟危坐如何装深沉;(笑声和掌声)看你在新的战场上如何书写自己的成绩折线图;看你在新的校园里如何捍卫“石门实验学校”六个字的尊严。(掌声)
初三毕业典礼是你初中三年的谢幕。而谢幕的教养,源于石门三年的养成。你在离校的时候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将展现“人人都是石门名片,处处都是文明考场”的教育效果。
同学们,你也许抱怨过学校的不如意,但从今以后你也许不再允许别人说石门的一句坏话。拿了毕业证,石门实验学校就成了你的母校。所谓母校,就是一个自己可以一天骂八遍却不允许别人说一句坏话的地方。(掌声)
所谓校友,就是此刻非常茅盾、离别也许莫言、未来可能巴金、但是永不冰心的你们。(掌声)
石门实验给予你的不仅仅是一张毕业证书、一份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而是面对人生的一种胸怀和视野。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仰望天空,担当天下;脚踏实地,做在当下;人生之路,自己脚下。(掌声)
在你未来的人生路上,当你灰心丧气的时候,当你不相信世界美好的时候,当你遭遇不公的时候,我真想穿越到你面前再问一个问题: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如果你无从答起,我会再次启发式地问:爱因斯坦现在有人生吗?你会说:没有。
然后我再问: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你们的答案是:活着。对!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是活着,好好活着!(掌声雷动)
世界上有很多人会走进你的生活,但只有极少数人会走进你的生命。如果,天赐神力,我真想穿越到你生命中的每一段,不断告诉你: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活着,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谢谢!(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