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我觉得人最重要的素质是讲文明!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个懂礼仪,讲文明的人。回顾灿烂历史长河中我们曾拥有的骄傲,是”讲文明,懂礼仪”缔造了享誉千年的“礼仪之邦”。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倡导“文明礼仪伴我行”。
文明是一种认识,文明是一种观念,文明更是一种文化,文明是在内心不断生成积累而又外显于形的伴随着社会进步发展的规范,它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每个人的仪容仪表和行为习惯都是它最细致的表现。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感受到了可爱校园内每一天的优美,每一处的洁净,每一活动细节里焕发出来的文明的光辉。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在巩固着我们已形成的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在强化着健康向上的学习气氛。许多的事实和现象让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绝大多数同学是一个有修养的人,有品质的人,守规范懂礼仪讲文明的人,这是我校优良校风和优美校容校貌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和保证,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称道的地方。当然我们却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随地吐痰,乱扔纸屑、食品袋和饮料瓶;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有的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例如故意损坏课桌椅、宿舍楼男厕所设施损坏严重、在洁净的墙壁上涂鸦等还有的同学涂指甲、穿耳洞、染头发、男同学留长发、女同学刘海过长这一切破坏了校园的文明,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文化知识的学习固然是我们当前重要的任务,但却不是唯一的任务。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要和唯一追求的位置上,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以及符合学生身份、健康向上、大方得体的形象的塑造,学校是播种文明的沃土,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是学校师生道德风尚,精神面貌的最具体的反映,那么,在我们的校园,什么是文明。
简明地来说,文明是”礼貌”的兄弟,是”知识”的邻居,是”整洁”的朋友如果你讲礼貌,有知识,爱清洁讲卫生文明就一定会和你交上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