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仪我为先》!
《论语·季氏篇第十六》言:“不学礼,无以立。”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有一个温文尔雅、崇尚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不仅是我们生活的根基,而且是我们追求未来展翅飞翔的肩膀。
古语有言:“诚于中而形于外。”
拓宽格局来看,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
当我们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得体而优雅时,会让人如沐春风,自己与人交往时也会信心百增。
周总理身为国家栋梁,却是谦逊有礼,处处以礼待人;服务员给他端茶,他常站起来用双手接过,并微笑着点头表示感谢;外出视察工作,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一一握手,亲切地道谢;甚至,在深夜回家途中,他也再三关照司机礼貌行车,让外宾先走。外国记者赞美到:“大凡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具有一种魅力,精明智慧,人品非凡,令人神往。”
由此可见,修身践言谓之善行,行修言道,礼之质也。
当然,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作为高中生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做到的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与人相处见面时,问一声“你好”。
你以为这句“你好”只是你好吗?不,这句洋溢着青春的“你好”,送去的是温暖,传递的是希望,拓宽的是格局,做好的是一撇一捺的“人”。
因此,让我们共同传播文明之风,如果我们每个同学都能见到老师问声好,见到同学打招呼,同学之间和睦相处,事事讲文明,时时讲礼貌,那我们便能生活在一个非常美好的校园中,别人也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有幸生活在苏苑中学这座崭新而美丽的校园内,成为新校园的见证者,除了跟人文明相处,还要跟环境友好相处。
作为一名高中生,爱护校园,美化环境,也是我们的使命。
当你想扔出手中的垃圾时,请你多走几步,把它放入垃圾箱;当你看到地上飘着纸片时,请你弯下腰,把它捡起来。
文明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尊重,是平时遇到师长时的主动问好,是不小心碰到对方后的对不起,是自觉地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行为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后的主动制止……
当我们与同学相处时,难免会因为一些细小的事情而有摩擦与隔阂,产生不愉快的情绪。这时,我们应该学会包容,反思自身的不足与过错,学会与他人共情,从他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思考他人的想法,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共同营造和谐包容的氛围。别让鸡毛蒜皮绊住了友谊,别让斤斤计较阻碍了自身的宽度与发展。
食堂内主动排队;宿舍内互相礼让,不私自动用别人的物品;教室内安静自习,不打扰别人思考;老师办公室内,先喊“报告”再敲门,离开的时候说“谢谢”……
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一种道德行为。
夫礼之于国也,犹衡之于轻重也,绳墨之于曲直也。让我们共同发扬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的君子之风,让文明之花开满苑中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