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说的就是,你没有礼仪,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中华民族素来是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谦恭礼让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的美德。我们读过,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等许多历史小故事。
我们学校更是坚持以培养博文约礼、儒雅大气,敏而好学,知书达理的新时代少年为目标,坚持“知行合一”的德育理念。为此,在校园中我们经常看到主动跟教官、老师问好的学生,但是我们也不无遗憾地发现,校园中还存在着一些极不文明的言行,如个别同学在校吃零食,课间喧哗、乱扔乱丢垃圾、不遵守作息时间等等。
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应该从提升自己的修养入手,首先,要提升思想修养,尊敬他人、理解他人、关心他人把它们当作做人的根本;其次,要提高社会人文素养,要成为一个真正有教养懂礼仪的人,必须用知识补充自己,用人类文明的养分滋养自己;再次,是要严于律己,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脏话,不说刻薄的话,不说伤害他人自尊的话,见到老师长辈要问好,接人待物要有礼貌,要坦诚,要谦恭,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起哄。管住自己的手,不做影响环境的事,不做损害公物的事;同时,还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学生时代要尽量保持自己的清纯。不要羡慕成年人的打扮,等到成年后,我们想要再寻回少年的清纯而不再时,你才会知道少年清纯的可贵。
同学们,科学证明,当一个行为或动作每天都做,坚持21天,那么它就会变成一个习惯,如果持续了90天,那它就成为了一个不容易改变的习惯。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将文明礼仪落实到行动中去,早日成为一名行为儒雅、内心厚实、追求高远的新时代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