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月我们在行动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四年级(2)班的胡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文明在我心,礼貌伴我行”。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钱没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将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我们伟大的祖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孔融让梨”的故事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做一个文明的人,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孝敬自己的父母是基础,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敬不孝,又怎么会去尊敬社会上的老人呢?看见幼儿又怎么会爱呢?古有“香九龄,能温席”,得到无数人传誉,现有“全国道德模范李美丽无怨无悔照顾公婆事迹”感动世人。今天我们做文明少年也必须由此开始。
做一个文明的人要讲文明,懂礼貌。文明和礼貌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在生活中,我们要知礼、讲礼、善礼,做个文明少年。在生活中,我们不要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以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按照交通指示和标志行走不闯红灯,要保护环境卫生,不践踏草坪,不随手摘花。毋庸置疑的,文明礼貌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点点滴滴都显示着我们的道德品质。
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谦恭知礼是我们心灵的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让我们看到你的阳光谦逊和善良吧!同学们,昨天的习惯造就了今日的我们,而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我们的明天是否成功。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文明永远与我们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