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
今天距离中考是99天,已经不足一百天了,如果去除休息日也就只有68天,此时此刻不知道你是否意识到这六十多天就是影响甚至决定你人生的关键期。作为校长,我和你们说点啥,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
因为你们这届太特殊了,初一下开始经历疫情,初二上又赶上双减,很多同学的学习情况目前并没有达到最佳,这些都是以往历届教学和备考所没有经历过的,从某种程度来说,你们全体22届学生面临的是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参照物可比对的空间,怎么办?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像历届学长学姐那样奋斗和拼搏,让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当然奋斗拼搏是辛苦的,拼搏之后的结果也是未知的,这时候可能有同学就要问了,那还需要去奋斗吗?我想不妨我们先一起再次重温二个2021年感动中国的人物:
江梦南:我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我也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很好;一个字练习一万遍就能形成肌肉记忆;接受既定事实,不怨天尤人,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自己的不足;这就是拼搏之后的人生光彩。
朱彦夫:在人生最好的年华17岁,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他失去了双手双脚,但他不仅要坚强的活着,更是立志要做个有用的人,要干点小事情,他不怕吃苦,自创四种“走路法”,奔波乡村小路,带领村民致富,感动无数人的同时,也让我们对身残志坚有了非常生动和感性的认识。
对比二位榜样,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是非常幸运也非常幸福的!成绩落后算个啥,面对现实,拿出劲头拼命学,肯定会对你未来的人生百益无害;听不懂做不对怕个啥,练他几百遍,肯定最后获胜的是你自己;要知道睡不醒感觉累很多时候是身体给你的假象,真正的原因是你没有志向,没有目标,缺少一股斗志;要知道来不及跟不上很多时候是懒惰在戏弄你,真正的原因是你怕吃苦,怕受累,缺少一种勤奋。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开学以来,我们年级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很多同学承担起了自己应该承担的学习的责任了,在刚刚的热场视频中我看到了每一个学生学习时最美的样子。这几周以来同学们应该发现,很多老师早晨和你们同步走进教室,争分夺秒在辅导你学习,为什么?因为他们不舍得看到你自我放弃的样子,不愿意你的初中生活以一种失落结束,他们想和你一起享受一段携手奋斗的时光,他们想在你坚持不住时用力推你一把,让你未来不比别人差太多。
所以,同学们,你们是不是应该抛弃一切私心杂念,不去后悔之前为啥不努力,也不用担心未来行不行,只需要把握当下,珍惜时间,跟着老师,课堂上动笔记,动耳听,动手练,动嘴说,操场上动腿跑,动手练,体验一场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曾经努力奋斗过的经历。我想传媒附中会向每一个努力奋斗过的附中学子致敬,我希望奋斗的名单中有你。
同学们:“一起向未来”不仅是今年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更是你和老师、家人、同学们的一种约定,是你对自己未来的憧憬和承诺!鉴于此,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一起向未来的路上你们要有强健的体魄
你们的身体素质不仅代表着国家未来的竞争力,也代表着你的人生品质和保障。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到体育锻炼中,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利用琐碎时间和周末时间,针对自己的薄弱项目,多加练习,最终提高的不仅是分数还有你的意志品质。
一起向未来的路上你们要有挑战的勇气
人生处处有竞争,时时有竞争,在竞争中,比战胜对手更为重要的,是挑战自我。专注当下,用顽强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学习,中考前的100天可以做什么呢?对于一粒种子来说,100天可以破土而出、发出脆嫩的绿芽;对于节气,100天可以是寒冬到暖春的旅程;如果用来学习,足够把二年多所学的知识梳理一遍,再复习巩固一遍,让中考成绩提升一个或几个等级。当然100天也很短,只有100个日出日落,14个星期零两天,三个多月,不到一个学期;睡几个懒觉,玩几次游戏,发几天呆,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怎么对待这100天,你的态度和付出决定最终的结果,挑战一下,拼搏一番,或许奇迹就是你创造的,幸运就是属于你的,奋斗拼搏是唯一只有赢没有输的选择。
一起向未来的路上你们要有互助的热情
学校生活是集体生活,同学每天在一间教室朝夕相处,共同学习和生活。教室的卫生状况,环境文化,班级的学习氛围需要你们一起建设和维护,一个不愿意扫地、擦黑板的学生是没有责任感的,一个随地乱扔垃圾的学生是不被大家喜欢的,一个只在乎自己不愿意帮助别人的学生也是不被大家认可的。希望在有限的初中生活里,你们能够把热爱集体、关心同学落实在行动中,互相合作,互相帮助,共同把你们每天都身在其中的第二个家收拾干净整洁,让每个老师都更愿意走进你们班,走到你的座位旁,陪你学习,陪你进步,让更多的同学愿意和你结伴学习,在你的帮助下,像你一样走向成功。
一起向未来的路上你们要有相信的能力
“双减”之下,疫情未除,每个学生都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更多的未知,但也给了你们去实践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如何提升自己抗压力的机会。俗话说:“满足于现状的人总会被不满足于现状的人超越。”谷爱凌说“赢一直都很重要”;球星科比说:“总有人是要赢的,那为什么不是我呢。”多数人是因为看到所以才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所以最终看到!我希望你们去做相信自己能行的人!保持奋斗,你最终会看到优秀的自己!也给你的人生留下更多美好难忘的回味。
最后希望你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争分夺秒,勤学苦练,谱写附中的福悦之曲,奏响自己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