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三月早春日,春色氤满眼!冬已去,春正在,一切正孕育着希望和梦想!
在这样的美好日子,我们全体初三师生齐聚一堂,召开百日誓师大会!这是在向时间宣战,向目标宣战,向中考宣战,更是向命运宣战!
去年的这个时候,大家还在八年级的教室里轻松地读着书,想着离中考还远着呢,而一转眼,中考离我们就只有一百天了。时间过得飞快,时间真的不等人,再过一百天,我们就要走上中考赛场,进行人生的第一次大考!我们的初中生涯将以什么样的姿态结束,是胜利,是失败?是骄傲,还是叹息?
中考,就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检测大家通过九年寒窗苦读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一场高中选拔性考试。这意味什么呢?意味中考后,有的同学能考上普高,有的可以进入重点一中,而有的同学,却只能上职高或技校。按国家和省的考试政策,将有一半的初三学生是不能升入普高的,也就是说,这一半的人就将被淘汰出局。一场考试,就是一次人生重大的分水岭。而且,我们要深深知道,我们不是只和本班的这几十名同学考试,也不只是和本校这11个班的500多名同学竞技,而是和整个市的一万多名初三学生同场比拼。我们,别无选择,不能退场,不能怯场;我们只能迎难而上,我们要激流勇进!要做直面人生的勇士,做驰骋中考的骁雄!
因为中考,它是决定我们命运的一场大考!
同学们,雄鹰不贪恋花草,因为它向往天空;老虎不屑于平丘,因为它钟情高山。只有麻雀盘桓于屋檐,野兔傍地于坡谷。你们是做雄鹰,还是麻雀?是做百兽王,还是小野兔?聪明的同学们,你们,做何选择?
每天,我和老师们和你们一起,清晨,天还刚亮,操场上就响起大家整齐的跑步声,响亮的口号声;深夜,接近十一点,教室的灯依然辉煌,很多同学还在挑灯夜战!一个个单词,一道道题,一张张试卷,一本本资料,挥洒着大家的汗水,燃烧着大家的斗志!绝大部分同学,都是好样的,都有着青春的梦想,有着不屈的信念!但同时,我们还是有少数同学,身为初三同学,离中考越来越近,还整天浑浑噩噩,不思进取,上课不认真,作业敷衍,该背的不背,该练的不练,不愿吃苦,不愿动脑,你,将怎么去面对中考,中考后你又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读书,是为自己的美好人生奠基啊。每一位同学,你们身上都寄托着你们家长的殷殷期望,也凝聚着老师和学校的点滴付出和祝福!更是为自己的将来!孩子们,你们何其幸运,能在这样的学校里读书和奋斗;你们何其幸福,能有这么多人在为你操心呐喊!你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放弃,不能懈怠,不能虚度啊!
现在,离中考就只有一百天,这一百天,我们要如何把握?有人说,一百天,能做什么呢?能改变什么呢?同学们,一百天,能做很多很多,能改变你的成绩,甚至你的命运!现在都已进入全面复习,我们可以扎扎实实地系统复习,建立知识框架,能查漏补缺,能重点突破。以前不会的可以集中火力学会,以前弱的抓紧点滴时间补强,会的更优,差的补上。一百天,因为你的努力而无限延长,没有不可能,别人做到的你都能做到!但一百天,也会因为你懒惰和侥幸变得了无,一切都从你偷偷玩耍、睡懒觉中溜走。
那我们该如何把握呢?作为校长,给你们五个建议:
一、树立坚定信心。信心是成功的保障。不管我们现在的名次在班上是第一名,还是多少名,不管我们的成绩现在有多少问题,只要我们树立坚定的信心,从现在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克服,一点一点的进步,励志竭精,抓紧时间,日月精进,就一定会脱胎换骨,取得成功。
二、确定明确目标。没有目标,就如茫茫草原上没有方向。而有了目标,则如大海上的灯塔,指引航向。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根据自己的学情,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最低普高,直指一中,冲刺向省重点。有了这个目标,然后按这一百天,切分到每一个月,每一周,制定小目标。一个一个小目标完成了,最终的目标就能完成。同学们,赶紧确定目标,把目标写在一张小纸条上,贴在课桌的左上角,每天上课前看一眼,提醒自己充满斗志地去学习,去拼搏。
三、科学开展复习。学习一定是有方法的,不要一味地埋头苦学。学习知识是一个感知—理解—巩固—应用的过程,不能死记硬背,要理解消化,还要运用。不然就会看着会,一做就错。要着重基础,不要一味专攻难题,中考考的绝大部分是基础。要重视课本复习,上面有定理、公式等所有要考知识的本源,还有例题和讲解,同时要复习笔记本、试卷和错题本,这里都有重难点和典型题目。同时,各科有各科的知识规律,各科有各科的学习方法,要听从老师指导,自己也要领悟。具体到每一天:早晨诵读,上课专心,下课预习,午休可以整理笔记,夕会把当天所学复习一下,晚自习训练题目,睡前像过电影一样地把知识过一遍。只有科学地复习,我们的学习才会事半功倍。
四、锲而不舍坚持。梦想再美好,不做就是幻想;做什么三分钟热度,到头还是一场空。有了目标,就要坚持不懈。现在就剩下这一百天,再苦再累一百天,拼搏奋斗一百天,才无悔这青春韶华。同学们,努力每一天,坚持每一天,就让我们热血青春留下奋斗的印记吧!
五、调整愉悦身心。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身心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我们,不要盲目乐观,不要无所事事,更不要焦虑重重,而是立足自己,保持信心,坚韧不拔,不断提高。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该运动运动,该放松放松,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奔梦路上,霞光满天。
老师们,在这最后的一百天里,在决定我们学生命运的每一天里,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面对每一天的教育教学,面对每一个孩子,面对每一节课,该备课的要备,该讲的要讲,该补习的要补习,该练的要练,该盯的要盯。我们这个团队是个同舟共济的团队,是个战无不胜的团队,去年,我们通过努力,取得了2021年中考大胜,今年,我们又一起奋斗,再创2022年中考辉煌!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的百日誓师大会,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已经擂动,让我们燃起冲天斗志,做冲锋的勇士,好好把握这一百天,好好拼搏这一百天,相信大家,一定会在今年的六月,决胜中考,凯旋而归!
加油,一百天;加油,同学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