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__届初中毕业典礼,这是我们毕业班同学、家长和老师共同期盼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三年学业,即将踏上新的里程的毕业班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付出大量热情、辛劳和汗水的毕业班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临别之际,我想与同学们交流三个问题:一是中兴最美的风景在哪里,二是何谓母校,三是如何取得成功。
有人说,举着浓浓绿荫的安中树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它茂盛,挺拔,坚强,风雨压不跨,它是一大批关心学校、报效桑梓的中兴学长们殷殷故乡情的凝结;有人说,澄衷塑像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晨晨昏昏,春秋冬夏,先辈澄衷微笑着凝望着莘莘学子,将“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教诲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间。有人说,宁波帮文化长廊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它古色古香,意蕴深长,将爱和善的至理名言把我们滋养。……
是的,我们的中兴校园充满了浓郁的宁波帮气息,以独特的宁波帮文化浇灌着每一个新时代的宁波帮后人,它四季鸟语花香,处处移步即景,时时生机勃发。
但在我的心中,求真进取的学生是中兴最美的风景,敬业爱生的老师是中兴最美的风景,幸福感恩的校友是中兴最美的风景。中兴能否拥有更多美丽,要看你们今后有多么亮丽,中兴能否拥有更大成就,要看你们今后有多少收获。
那么,同学们已经在中兴读书三年,能否说百年中兴就成了你们的母校呢?如果你毕业20年都没有再来过中兴,都没有再来看过你的老师,能说中兴是你母校吗?那么,何谓母校?我认为母校是一个有你想念的老师的地方,母校是一个同伴很想去欢聚的地方,母校是一个承载美好回忆的地方,母校是一个给予人成长过程中不断启迪的地方。我很荣幸,我和同学们一样,百年中兴也是我的母校。在座的家长我猜测也有不少是从中兴毕业的。
不知同学们有没有思考过,未来如何取得成功?中兴的百年校训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中兴”从1904年创办开始,就确立和秉承“勤朴肃睦”的良好校训。勤:勤才能养身,勤才能立志,勤才能致富,勤是做人之本;朴:我们要朴实、敦厚,这有利于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肃:教师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来教书育人,学生要严肃认真遵守校纪校规;睦:要求教师关爱学生,学生尊敬教师,同学之间亲如手足,互帮互学,共同进步。一代又一代的中兴学子就是在这样良好的校训熏陶下茁壮成长的。如果中兴的学子一辈子牢记“勤朴肃睦”的百年校训,那么幸福和成功一定会陪伴着你。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怀着对中兴的眷恋,载着家长和老师的重托,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向更为宽阔的天地。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中兴会一直关注着你们的成长,遥望你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渴望你们的每一滴进步。请记住,中兴——永远是你们不变的家园,你们——永远是中兴最美的风景!
让我们共同祝愿,百年中兴,新叶常绿,钟声长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