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屏幕前的家长和朋友们:
上午好!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但挡不住我们同学、师长相互之间陈情的力量。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建平中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要代表学校向高三毕业的每位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和真诚祝福!还要向所有为同学们的成长细心呵护、默默奉献的父母、师长、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们这届学生,三年高中、两度遇疫,高考延期,让我们经历了另一种磨练。三年前憧憬的建平丰富的校外实践与体验活动,大多数被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所淹没,仅剩下校内实践或短时短距的校外“放风”。我们都无法预知这一切的改变,我想,今后我们的个体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同样具有着不确定性而难以预知。事实上,统计学已告诉我们,大数下通常呈现的是正态分布,而这种分布最具不确定性,可以说:未来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那么,我们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呢?今天,我就“以好问之学创造未来人生”为题,赠言每位毕业的同学。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这是屈原《天问》中开头两句,是对文明传承和宇宙成形的发问,人类文明和未来人生就是在这样的持续发问中得以发展、发光。
今年的高考作文“小时候人们喜欢发问”的引导语,也许是我们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把钥匙。
发问,通常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不解。从“是什么”到“为什么”的过程,我们的思维正是在这种刨根究底式的追问中发芽、开花、结果。随着我们进入学校接受教育,学习各种知识,让我们用学到的确定知识,运用自己的力量去思考“物质的组成、宇宙的变迁,世界的运转、历史的动力和心灵的奥秘”,去完成未来的推断,形成结论或预知。
然而,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确定性知识,把各种结论视作真理,就会止于发问,耽于思考,拙于批判,失去创造性。我们都需要认识到,发问是创新的前提,因为创新性的知识都源于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只有认识到人类与社会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继续保持那种好奇之心,勇于整合、批判,才有可能超越现有知识结构,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创造出精彩的未来人生。
同学们,在过去的三年中,病毒肆虐造成的小区管控、居家学习,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不便,但它也孕育着教育的生机与活力,培育着我们面对不确定性的素养与品质。
同学们居家学习,需要你自觉: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自觉遵守作息时间;需要你自主:一定要早准备早预习,才能面对屏幕有效学习;需要你自立:你要独自面对并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困难;需要你诚信:你要以内心定力并诚实应对在线考试与作业;需要你参与:你也是社区的防疫的一员,需要你的参与等等……这些“自觉、自主、自立、诚信、参与”等等的品质,正是我们今后面对不确定社会应有的素养。
同学们,今天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和平、安详有可能渐失的不确定世界,未来的你们可能需要应对各种挑战与危机,甚至是动荡,但你们在“量子前沿、人工智能、网络大数据、生物合成”等科技人文的背景中熏陶,你们在以创新能力培育为指向的建平文化中浸润,你们的神经和毅力品质在抗疫锻炼中得以强健,你们踏梦而行,将万里可期!
希望你们在未来路上铭记:
以遵从常识恪守底线。
歌德说:人类的守护神无他,常识而已。今天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是要我们遵从常识、恪守底线。这些听上去很容易,然而面对社会纷杂的各种不确定的可能,如何判别是非与真伪,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且,当我们从中学走向大学、再走向社会,所面临的事物会更难以判别。但我想,只要我们心存善良,不卑鄙自私、不弄虚作假,那么,必定会有一股力量帮助我们明辨是非、择善而行。
以好奇之心求真问学。
今天我们高中毕业了,但还有大学问等待我们去追问,要做一个永远的“学问”者。谨记“此时、此地、此身”,在各种维度上永葆好奇学问之心。“此时”,就是现在要做的学问,就立即做起来,决不拖延到以后;“此地”,就是要将你身处的任何地方作为的学问之地,博问而思之;“此身”,就是勇于努力、持之以恒,在好奇中学问,在学问中丰富学识、坚定决心和自信。
以创新思维创造未来。
你们一定知道苏格拉底、阿基米德、开普勒、牛顿、爱因斯坦、玻尔等大师们的创新思维所做出贡献,你们也一定了解老子、孔子、邓稼先、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等对人类文明的所做的贡献。你们要以建平所倡导的“社会与个体、科学与人文”统一的方向前行,在大众权益与民生领域要凝聚多数、普罗大众;在创造性的竞争领域,你们既要感激牛顿经典思维的哺育,又要警惕其可能带来的僵化,以创新的思维,创造出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以家国情怀勇担责任。
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长期引领着世界的中华文明,曾不幸打了百年瞌睡,历经百年屈辱、血泪和牺牲。如今我们踏上了富国强民的新征程,但是世界风云变幻、全球化逆转有抬头、经济金融危机四伏,地缘政治错综复杂、俄乌冲突外的战争威胁依存,我们要认识到全世界整体形势,认识到个人与国家命运的关系以及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时刻牢记国家和社会的期望,勇敢地肩负起神圣的使命,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我想请同学们牢记:今后无论你身在何处,建平永远是你的精神港湾,母校的怀抱永远为你们敞开,你们永远是最美丽的建平人,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
我衷心祝愿所有的学生踏梦而行、前程似锦!祝愿所有来宾、老师、家长和朋友身体安康、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