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暖暖的春光,合着新年的快乐,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开始了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旅程。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度假返校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年新转入我校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大家新春快乐!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同学们经过寒假的休息和调整,体力得到了恢复,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意志得到了锻炼,精力将更加充沛,斗志将更加高昂。
今天,我给大家讲话的关键词是:理想、责任、行动!
第一个关键词:理想!同学们,因为有了对蓝天的渴望,雄鹰才搏击长空;因为对海水的向往,游鱼才逆流而上;因为有了理想的导航,我们才会有前进的方向。人的一生总是在不断地追求理想,实现理想的念头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无论你多么意气风发;无论你多么足智多谋;如果没有理想,就会失去了方向,我们将会迷茫。唯有确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我们才能开创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蓝天。
同学们,理想,是我们对未来的向往;理想,是我们对未来的希望;理想,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此时此刻,你是否已经为自己定下了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付诸行动了呢?
环看古今中外,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多少伟人的崇高理想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周恩来为了振兴中华,秉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奉献毕生的精力,投身革命,在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马丁·路德·金,为了解放黑奴,为了摆脱束缚人民的枷锁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毅然奔走于追求民主的道路,终于他梦想成真,将幸福的种子播散在人间。
理想是石,擦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希望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成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但是有了理想的支撑,生命就可以变得坚强。理想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每一个音符都是生命的归宿。同学们,让我们确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奋斗终身吧!
第二个关键词:责任!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他非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流芳百世。责任,让即将沉沦的浪子回头;责任,让弱不禁风的幼苗逐渐承受风吹雨打。责任是苦涩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种爱,甚至是一种最为崇高的爱。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辉。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在家里,我们要尽到做儿女的责任,孝敬父母,分担家务;在学校,我们要尽到做学生的责任,努力学习,积极参加主题活动和社团活动,提升自己,为校争光;在班级,在小组,我们要尽到一个同学、一个组员的责任,努力为班级、为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同学、让这个班级因为有了我而感觉到温暖,为班级争光,为所在的小组争光;走上社会,要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讲究社会公德,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个关键词:行动!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如果不仅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只把责任停留在口头上,不去践行,那责任只是空洞的。有人说: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就是一种能力。只要你舍得付出,梦想与现实就是一步之遥;如果你想坐享其成,梦想与现实就相隔千里。雄心壮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行动,在于行动中有没有坚韧的毅力,有没有顽强的信念。因此,我们可以试着把目标定在每一天。在一个巨大的目标面前,我们常常会因目标的遥远和艰辛而感到气馁,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在一个小目标面前,我们却往往会充满信心地去完成。日本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在他的自传中是这么说到: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以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并不懂得这样的道理,把我的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终点线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遥远的路程给吓怕了。
我们应该学会山田本一那样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目标,然后分阶段地来实现它。不妨学学山田本一,将目标分解到月份,甚至自己再简单分解到每一周、天。这样,我们每天争取完成本天的目标,这样下来,你就像马拉松运动员一样,一定能够达到人类长跑的极限。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一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才有有成功的希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持。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累而不止歇,苦而不逃避。无论压力多大、困难多少,我们都要试着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好好学习,天天进步!祝愿所有九年级同学奋力拼搏,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再创中考的辉煌!祝愿所有的老师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天天开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外国语学校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