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带着春的讯息,怀着美好希冀,我们重聚在这温暖美丽的一中校园,开启新的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总支、学校行政,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校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莘莘学子,也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家长和社会各界,致以新学期的诚挚问候和祝福,祝大家新年吉祥、幸福安康!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激情澎湃、豪情满怀。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引爆潜能”的教育,从百年党史汲取力量,以奋进姿态勇毅前行,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学校办学特色凸显,取得了显著成绩。
展望美好的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斗志弥坚。2022年,国家再逢盛事,好事连连,喜事连连。北京第24届冬季奥运会如期举行、惊艳世界,亚洲杯女足逆转夺冠,振奋人心;党的二十大将于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令人期待。今年也是我校建校120周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以奋进之笔继续书写耒阳一中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的新篇章。
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你们当不负盛世、勇担重任,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永葆奋进的姿态,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以奋进者姿态,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教育,是培养人的崇高事业。我们的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呢?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绥德实验中学考察调研时,勉励中学生要全面发展,成为国之栋梁。习近平总书记说:“德智体美劳都是经过我们七十多年的总结,五千年的摸索,才得出这几个字。真正做全面发展的人才,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最终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国之栋梁。”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而要实现全面发展,就必须注重修身立德、勤思乐学、强心健身、艺术涵泳、勇于实践。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以奋进者姿态,以德扬善,以智启真,以体强身,以美塑心,以劳立行,让蓬勃的青春在全面发展的追求中绽放绚灿的光芒!
二是以奋进者姿态,争做个性鲜明的时代新人。同学们,春天的美在于它的百花盛开,潮水的美在于它的参差多态,生命的美在于个性的丰富多彩。如果人都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个性,没有自己的特长,那么也就降低了自己的价值。耒阳一中不仅仅是各方学子求知的殿堂,更是引爆潜能、培育个性鲜明的时代新人的摇篮。个性鲜明,是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的潜能释放,是个体发展的生动、活泼、卓越的体现;引爆潜能,就是以奋进者的姿态,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人人尽释其能,尽展其长,尽成其才。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谷爱凌在落后的状态下,勇于挑战自我,惊天一跳,逆转夺冠。其实,比常人起点高的她,却比常人更自律更努力;她鲜明的个性、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被全网刷屏点赞;她用拼搏超越和乐观昂扬成就无限可能,成就最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保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以奋进者姿态,勇于挑战自我,引爆潜能,张扬个性,让青春的多彩梦想在蓝天下展翅翱翔,追梦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成为纷繁世界中最独特的存在!
三是以奋进者姿态,争做精神高贵的时代新人。同学们,耒阳一中这片教育沃土上有着四段闪光的历史,即杜陵书院办学之地、耒阳新学的开办之地、耒阳苏维埃政府的成立之地、抗战时期湖南省政府的临时驻地的历史。这些历史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等高贵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大力传承和弘扬的优秀历史文化基因。如何做精神高贵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我们以奋进者的姿态一往无前,立大志,明大德,有大爱,成大才,富有良好教育的人格品质和阳光健康的心理品质,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事实上,精神高贵的时代新人并非遥不可及,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精神高贵的时代新人。H2125班许洁和谢嘉琪两位同学拾到巨款,第一时间主动通过多种途径,交还失主,她们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她们就是精神高贵的时代新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老师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新的一年,希望老师们以奋进者的姿态,勇毅前行,积极投身于培养时代新人的伟大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同学们,新的一年,播种新的希望。让我们以奋进者姿态,笃行不怠,引爆自身潜能,一起向未来,争做全面发展、个性鲜明、精神高贵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绽放璀璨的时代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