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安全在我心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我们看见红艳艳的骄阳拔地而起,金色的田野歌声如潮,丰硕的稻谷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如火的的高粱张扬着青春的热血,迷人的都市霓虹闪烁智慧的光芒……,每一个静止的、运动的生命体都被渲染的蓬勃、美丽。我们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感叹:生命竟是如此美丽而精彩!然而,有两个字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两个字的相拌相依,我们将无法感受和拥有这美好的一切,这就是安全!
在这里,我想用一个简单数字模式来表示生命和健康与发展的关系:我们把生命做为一个数字前面的“1”,把家庭、企业所拥有的诸如票子、房子、车子、幸福快乐等等都划归到后面的“0”。这个数字的“0”越多,那么它的值就越大。如果没有了前面的这个“1”,后面的“0”不论再多,也只是“0”,没有任何意义。
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式暗示了一个事物生存与发展永恒的、最起码的理念,那就是我们不管工作生活都要树立牢固的安全理念,尤其对我们电力企业和从事电力行业的员工来说:没有了安全的思想意识,缺少安全行为的保护,我们的生命就得不到保障,我们的生活就没有幸福和快乐,我们的企业就不可能求生存、谋发展,更不可能产生效益。
也许,您会这样说:安全不就是那本《安全操作规程》吗?安全生产不是一直被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的吗?安全教育不是已经被提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了吗?是啊!对于安全教育我们确实已经作了很多工作,可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珍爱生命”这几句话究竟有没有植入我们的心中?这是每个人都应自省和深思的一个话题。这些年来,我们看到,听到的,经历过的,那些由于主观上不重视安全而酿成的悲剧难道还少吗?那血淋淋的场面和亲人撕心裂肺、哭天喊地的情景,那一幕不让人触目惊心?促人警醒?
1999年3月,西和县电力局,迎来了每年一度的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一天、两天,一切检修消缺工作都在安全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第三天下午6时,令人痛心的一幕发生了:李某因误操作,致使正在高空作业的他,从空中坠落,命是保住了,但他却失去了双腿,成了残疾人,而家人却还在翘首期盼他的平安归来!可万万没有想到早上还是一个健壮结实的小伙子,一瞬间却再也沾不起来……。当噩耗传来,六十岁的老母捶胸顿足,嚎啕大哭,妻子精神恍惚,抚摸着丈夫的脸,悲痛欲绝,女儿拉着爸爸的两只空荡荡的裤筒直喊:“爸爸,爸爸,你的腿怎么了,你的腿怎么了………”多么令人伤心的一幕悲剧,多么令人痛心的一曲哀歌!
也许这只是一时疏忽,只是一不留神,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误动作,却给国家、社会、企业、家庭造成多大的损失,让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失去笑声和欢乐,让原本充满生机的家庭顿感悲惨和凄凉,而他也将在轮椅上做一辈子,不仅不能像以前养活妻儿老小,还要靠别人来照顾他,这是多大的折磨?这是多大的痛苦,他自责,他懊悔,他几乎无法支撑下去,只是每当想起家中白发的老母,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女儿,他的心就如刀割一般。是啊,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庭,而现在,原本硬朗的老母亲眼角常挂着泪珠,原本开朗得妻子愁眉不展,原本活泼女儿脸上挂满哀愁。
此时此刻,请大家扪心自问:在您数百次的线路检查维修中有没有省去一个安全步骤地一次?在您一千次上杆工作过程中有没有安全措施不完善的一回?在我们许多老前辈一生中有没有侥幸免于灾难的经历?
在这里,面对为我们的生命和安全时时牵肠揪心的各级领导,我不能断然作出否定的回答。因为之所以出现疏漏,发生事故,不是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没有做到位,而是没有将“安全”二字时刻放在心中,化作操作的程序,成为心中与计算机一样有序的思想工具。请不要小看这一纸《安全操作规程》,它的每一章,每一条都凝结着前辈们的鲜血和教训;请不要小看这一顶安全帽,一根安全带,它就是呵护我们生命的保护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