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流浪地球》是今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电影之一,热门原因不仅仅因为它的科幻构思,它的特效画面,我想也是人们对自己懒以生存的地球命运的一种思考。
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有这样的话:“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在人类对绿色(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电脑、绿色冰箱,绿色建筑……)顶礼膜拜、广为崇尚的今天,再读这段话,分明是旷世之言,大籁希声。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自然资源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了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而没有了绿色,这一切都成了无本之源。然而绿色锐减,吞噬绿色的,正是人类自己,是人类发展模式中那种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据(一个保守的数字)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000万公顷森林横遭盲目砍伐。
忆往昔,青山绿水,飞禽走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看今朝,全球变暖,冰川融化,赤潮频发,雾霾重重。人类得到大自然给予的太多恩宠,以至于得意忘形,不知所以。当天不再蓝,水不再清;当雾霾已成常态;当海平面上升导致太平洋岛国图鲁瓦举国移民新西兰;当……人类终于开始觉醒。197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最初在美国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时至今日,50年过去了。50年来,人类一直在保护地球的征程上艰难跋涉,为了地球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奋斗着。
今天,2019年4月22日,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子,今天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为了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在此,我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在校园里,我们要积极传播绿色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努力学习环保知识,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环保宣传和环保实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爱护绿地草木,不随意践踏草坪,不攀折花草,不乱丢果皮纸屑及废弃物,做到人走垃圾不留
2、生活中,我们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树立节约观念,养成节约习惯。提倡垃圾分类,便于循环再利用;杜绝使用难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快餐盒,做好废旧电池等物品的回收,保护土壤不被污染;白纸双面利用以减少浪费;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减少林业资源的消耗;出门多走路、骑单车、利用公共交通系统,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倡光盘行动,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倡导绿色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创建洁净、文明、规范、美丽的绿色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地球母亲因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永葆健康,永展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