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今天的致辞前,问大家一个问题: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你看了多少本书?你又学会了什么新技能和新知识?有的同学很肯定地告诉老师他的答案。可是你的答案是否是每天睡到日上三竿,起床早餐、午餐一起来,吃完开始看电视、玩手机、和小朋友玩闹?这寒假过得真舒坦,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很快地,马上开学了,作业呢?赶紧的,快快快,来不及了,于是乎龙飞凤舞的一作业本,趁着人多随便交到作业堆里,心存侥幸老师不一定有空检查。可记否?寒假尚未开始,那会儿同学们似乎也踌躇满志,做好满满的寒假规划,争取利用这一个月时间弯道超车,华丽逆转。
孩子们,你可以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各种完美的借口,却不能改变一个结果,那就是和你站在同一起跑线,但会利用时间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人,早已把你远远地甩到身后。
在篮球巨星科比身上有一个著名的“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的故事,有一次一个记者问他,你为什么如此成功?科比反问道“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记者摇摇头说没见过,科比笑笑说:“究竟是怎样的,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那时候周围一片漆黑,我起床行走在洛杉矶黑暗的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丝毫没有改变。两天过去了,也没有半点改变。十年过去了,情况还是如此。但我却变成了肌肉强壮,有力量,投篮命中率很高的策球员。”
这段话简单粗暴总结下:我只是把别人睡懒觉的时间用来训练罢了,熟悉科比的人都知道,他的职业生涯是从替补开始的,为什么只有科比成绩斐然?这种成功离不开他会利用时间投入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总有一天会厚积薄发。
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听到有人抱怨: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拥有锦衣玉食,或许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达到别人出生的高度。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没错,但有一样东西是绝对公平的——时间。它给每个人每天24小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至今印象深刻。两个和尚,一个富有,一个贫穷,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富和尚问他,你拿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靠一个水壶和饭锅就行了。富和尚说,我一直想租船去也没有去成,你只拿这两样东西,是不可能实现的。可就在第二年,富和尚还在做着去南海的梦时。穷和尚已经从南海回来了。论天时地利人和,富和尚要比穷和尚得力的多,但他却只把时间拿来空想,而穷和尚在他空想的时候,已经去执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