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国旗下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最近网上有这样一段视频,边境的解放军战士,驻扎在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的祖国边陲,在与外军的交涉中,奋不顾身,英勇战斗。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这些边防官兵英雄们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家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的能力。
1840年,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从此中国开始经受深重的苦难,中国人民面临着更为复杂曲折的斗争。1901年,也就是100多年前,十多个强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弱国无外交,弱国便也没有了保障人民基本生存的能力。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仍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国防压力,边境冲突时有发生,因此国土安全依旧是国家安全的主题。我们有“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的民族气节,也有“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民族主义感!
时代的发展也赋予了“国家安全”新的定义。在中国,是什么让你倍感安全?是危难时刻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是寒风凛冽下极限坚守的信念,是勇往直前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是孜孜不倦对未知领域的追求探索……总之,做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才能实现人民安全、社会安全,才是真正的国家安全。
虽然我们生活在太平盛世,也只是在校学习的学生,但是树立国家安全的意识要从小做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国家安,家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