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国旗下演讲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每年的4月15日是什么日子吗?我告诉大家,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首先跟大家说说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和利益的总和,指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
其次,来了解一下国防与国家的关系。
国防与国家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国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建立强大的国防,用以保卫国家的利益,抵御外来的侵略。如果有了国家,没有国防,或者国防薄弱,就难以抵御外来入侵之敌,无法保卫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安全,人民就不能安居乐业。如我国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国防建设荒废,形成“有国无防”,时而受到八国联军铁蹄的蹂躏,时而受到日本侵略军的烧杀和掠夺,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国防建设,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国防体系,有了强大的陆、海、空三军和战略导弹部队,有了比较完整的国防科研体系和国防工业体系,有了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和后勤保障,先后取得了抗美援朝和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胜利,使外来侵略势力不敢轻举妄动,不敢随意欺负我们,我国人民扬眉吐气。
最后谈一谈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做。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教室里,高高兴兴地上课时,我们中的很多同学有没有想过: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解放军叔叔爬冰卧雪,不畏严寒酷暑,不怕流血牺牲,时刻准备抗击敌人的进犯,保证了我们今天的正常学习。正因为我国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全国人民才有了和平的环境,才能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
所以,我在此提出倡议,不要以为一个人的言行微不足道,一滴水不能改变旱情,但无数滴水却能形成海洋,愿每一位同学都自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培养坚强的意志,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合格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