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稿2024范文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代表,上午好!
今天,是同学们在校的最后一天。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但愿这个简短而隆重的毕业典礼能成为你纯美的实验记忆。
一年不止四季,还有一季叫毕业季,她比四季更美好、更令人怀念,却意味着分离。人生就像是一列动车,总有站台需要上下车,初中的站台到了,请准备好随身物品及时下车。虽然你们今后还会碰到新的老师和同学,但我以我的经验告诉你:有同学和老师的地方将是你以后最美、最沉醉的地方,你总会找个理由同学聚聚,老师聊聊,同学就是你前世的债、今世的情。此时此刻,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我的话可能不如你“踏出校门后的哪一刻从此感觉实验中学是如此的美好”来得实在!可是,没有我这个校长的套话,你的毕业季也是不完整的。
这三年,从综合楼到教学楼再到实验楼,家长给了我们一棵苗,我们还给家长一棵树——或玉树临风,或婀娜多姿!这三年,你们在追求中进步,在沉思中成熟,在磨练中成长。这三年,美丽实验也在你们的见证下一步步蜕变,凤凰涅槃,美到细节。世界上从来没有比见证一个人的成长更有意义的事情了!这一切是那么美好!但是,这个过程是点滴功成的,我们往往在享受结果的同时忘记了蝶变的痛苦,所以我想说:
世界虽残酷,路总在脚下。
京东总裁刘强东说: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就是梦想。台湾作家林清玄有一次跟朋友在林间散步,发现散落着麻雀的尸体,朋友说是那些放生的人早上刚放出来的。他很奇怪朋友是怎么判断的。朋友告诉他:因为放生一般在清晨,你看麻雀尸体还未完全僵硬!麻雀在温暖的屋子里住久了,放到林间都不知道怎么御寒了,也不知道怎么飞翔了,放生之日就是死亡之时。作家由此得到启示,并以此告诫那些没有追求、安于现状的年轻人:生活,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人生如一口井,有些人挖了浅浅一层土就见到了水,机遇很重要;有些付出了不少的辛劳才见到了水,坚持也很重要;有些人穷其一生都没挖到水,选择同样重要。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你拿起锄头、付出劳动的基础之上。所以,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有时遇到困难,除了风雨兼程,还要换个角度多想想:夕阳,从眼前看是落日,在地球的另一端看,则是日出。
凡事多明志,勤能补人拙。
数学家华罗庚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浙江横店影视城每年需要30万人次的群众演员,注册的有3。1万,常年活跃的5千多。群众演员最低的48元/天8个小时,群众特约80元/天,特约(小特150—300元;中特400—800元;大特800元以上,不到100人,最高可以拿到5000元)。剧组的钱不是白给的,要把“死人”演死:从山坡上滚下了,手脚不会打弯;人在奔跑时中枪,不会马上倒地,要踉跄前冲几步再倒下;中毒者脸部狰狞,眼珠外翻,手卡嘴巴,任凭鞭炮炸裂的纸屑打在脸上都不为所动。如此可以成为“小特”,为拿200元,一有空就往太平间跑,往各种死人的现场挤。在横店影视城得到的每一块钱都是有道理的,所以,这30万人里出的一个王宝强也值得我们在星光背后看到他的付出,我们都该坚定:明目标,下苦功,扬其长,勤补拙。遇到困难时要自信,别人看不起你是因为偏见,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但人不盲目,国学大师南怀瑾告诫:人有三个基本错误不能犯——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是以,凡事要:不妄求、不妄为;有恒心、持恒劲;结善缘、常感恩。
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说:母校就是自己每天可以骂他一千遍,但不容许别人骂他一遍的地方。实验中学的三年,老师、同学、职工带给你的那些开心的、痛苦的、不快的、纠结的经历都将成为你以后同学聚会上最能激起初中生活涟漪的回忆。我愿意相信,这些小场景会在你孤独的时候给你温暖;无助的时候给你力量;苦恼的时候让你开怀;困难的时候给你港湾。实验中学虽然没有宫殿楼宇般的富丽堂皇,也没有山水田园般的旖旎风光,但是实验中学理性与智慧的文化底蕴足以丰厚你的羽翼、纯洁你的心灵、亮丽你的人生。愿你们在任何角落都散发出实验人“会学习、会负责、会共处、会创新”、“我们永远向上”的蓬勃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