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届高考100日冲刺誓师大会上致辞讲话
尊敬的家长朋友,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经过短暂而开心的寒假春节,我们又相聚在春天的自由校区,每天早上,同学们迎着朝阳、春风得意,走进课堂,一起向未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以庄严、神圣的仪式纪念同学们一生中的重要时刻,以此开启向高考冲刺的百日征程。此时此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高发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俄乌冲突,世界局势更加动荡,战争让老百姓无家可归,生活没有了未来!此时此刻,我们这里岁月静好,同学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踌躇满志畅想美好的未来!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感恩这个时代!更加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感恩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她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今天是开学典礼,也是高考前一百天的誓师大会!恢复高考45年来,高考已经成为青年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用青春成就梦想的代名词。100天很短,高中生活的十分之一;100天很长,你还要参加4次模拟考试,完成10套大练习,老师们会陪你60个晚自习,还会为你讲授400节课。这100天,如何渡过,足以改变你的人生轨迹。我想用三句冬奥会上的话,和大家一起共勉这100天。
第一句话,冬奥会前夕,习近平主席会见巴赫主席,他讲:“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100天,希望大家不要太在意是不是拿到第一,是不是超过了别人。希望大家更在意这100天,和100天后的高考,给你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从经验来看,无论做什么事,越是全情投入,越会在意与他人的差距。这100天,我们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投入复习、投入考试,就越容易产生这样的情绪。消极情绪会让你认为“自己不够好”,容易落入“不好—不行—不好意思—不做”的陷阱里。也许嫉妒心和竞争意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嫉妒心是人最大的敌人,它会让你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羡慕别人或闷闷不乐。这100天,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像冬奥选手一样,既然参加了比赛,过程中就一定会有竞争,我们要尝试放弃和别人竞争,最重要的不是向别人证明自己有多优秀,而是能够享受快乐,提升自己,超越自己。2018届毕业生,现在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吴清玉同学,她是2021年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她是数学竞赛生,保送北大,是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预赛第一名,但她更是高能运动女孩,更是一名服务大家的学工干部,她在大二下学期,选修《泛函分析》,课程艰深,吴清玉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她依然认定这是她学过的最好的一门课,她从中得知了自己学习数学的目的:在闻道的同时收获成就感与快乐,而不是纠结于考试结果和课程得分。像吴清玉学长一样,这100天,在座的每个同学,都像温暖的小太阳,蓬勃有趣,正冉冉升起。
第二句话,8年前习近平主席到俄罗斯索契参加冬奥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赛前看望运动员时,他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同学们参加高考,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满分、第一,而是高考和准备高考过程中留给你的态度情感价值观,就是自强不息,永不放弃!马克思17岁时,就立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志向。为了创作《资本论》,马克思白天在博物馆刻苦研究,晚上回家后还常常通宵达旦地写作。《资本论》正式出版时,他已将近50岁,研究政治经济学已20多年,遭受再多苦难,马克思也从未放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女儿们曾多次问他:您的特点是什么?马克思说:目标始终如一。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由于长期从事科研工作,一直不能向亲友透露自己是干什么的,30年的时间他没有回过一次老家探望父母。面对事业,面对亲人,黄旭华隐姓埋名走过了一生最好的年华。1974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核潜艇“长征一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我出生在1974年,成长在中国不断强盛的近50年。回望过去,新中国一切从零开始,从无到有,科研工作更是要求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们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都是一代又一代先辈用他们的坚守和拼搏创造的,创造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70后小时候是吃过苦、挨过饿、受过冻的,80后、90后就好多了,能够吃好喝好穿好。新世纪的你们,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同学们,生活保障相当充足。为什么学习?为什么拼搏?是什么让你永不放弃?你可以从王译萱学长的讲话中找到答案。也可以从与你同龄的谷爱凌、苏翊鸣身上找到。升国旗奏国歌,这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为了梦想,他们刻苦训练,冬天在雪地里练跳台,夏天在水里练跳台,从不放弃,练就过硬本领,这样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才成敢于亮剑,完成超高难度动作,夺取金牌,为国争光!正是因为全体运动员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中国代表队创造了冬奥会历史上最好成绩!
同学们,到2035年,你们三十而立之年,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国家对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国家急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人才,需要一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和文学艺术家,需要一批善于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善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人才。你准备好了吗?附中学子,志存高远、学求博深,希望你们自强不息、永不放弃,每个人都是一道光,闪亮自己、照亮别人、照亮前方、照亮世界!
第三句话,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主席专题调研北京冬奥筹备工作,他反复叮嘱:“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同学们,高考也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考完试什么都不要了!躺平了!社会生物学之父爱德华·威尔逊在《给年轻科学家的信》中,第一条建议便是“希望你能竭尽所能地坚持下去”。100天,需要坚持,100天之后更需要坚持!坚持什么?坚持学习,坚持拼搏,坚持理想,追求卓越,坚持不断超越自己!30岁的青年科学家陈建宇,从高中考到清华,从清华直博到加州伯克利,博士毕业后,回到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担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所做的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交叉研究。中国在某些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已接近甚至超过美国,但是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方面和欧美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说“我所学的是所在行业的关键技术点,投身科研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国家技术发展。”被“卡脖子”的高端机器人的软件系统的开发,是他团队未来的攻关方向。做出世界级的成果,挑战是巨大的。怎样发现有意义的科学问题,考验眼光和视野;怎样去解决一个非常难的问题,考验能力和耐心。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到研究生,再到青年学者、创业者,需要你始终如一的坚持。最后100天,希望同学们课堂听到最后一节,校服穿到最后一天,间操做到最后一场。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希望大家坚持自觉、友善、学术、创新。90岁高龄的李硕校长,把学生赠予她的生日礼金,捐赠给学校,设立奖学金,专门奖励有理想、有担当、勇于创新的附中学子。
也是2018年毕业生,也是曾经的__附中学生会主席刘坤瓒同学,他在高二时因数学竞赛全省第一获得清华大学录取,但他在高三仍然坚持复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被电子工程系录取,获得2021年本科生特等奖,他到大学后坚持每天下午四点的3000米跑,他的研究方向为低功耗的6G智能超表面技术,他说:改变正在从眼前发生,从身边发生,我也相信会在未来发生。但总有一些东西不会改变,那就是我坚持理想、追求卓越的初心,以及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抱负。
同学们,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他叫做扎根。一百天,希望大家满怀激情又足够冷静淡定,人生的路一点一点的走,慢慢积累,慢慢扎根,慢慢深耕!相信未来始终充满阳光,今年的这个夏天,注定是属于你们的,每个人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不可复制的独一无二的惊喜!
新年联欢会前,学校为每位同学准备了鸡腿,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的从牛年走进虎年。高中毕业典礼前,学校将为每位同学准备一对鸡翅,祝愿同学们在高考中,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祝愿高三年级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又一年,桃李满天下!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永不放弃,创造奇迹!今天下午,我们一起奔跑,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