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迎着春日和煦的暖阳,我们隆重集会,用简朴而庄重的仪式见证你们的成长。
时间过得真快,高考复习10个月,1000米,还有最后的300米,明天开始班级的倒计时是两位数了!在距离高考100天,奋斗、冲刺、拼搏到最后一刻、努力到最后一秒,在这紧张、刺激、令人兴奋激昂的时刻,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温暖、平实的关键词:关心。高考拼搏的100天里,希望大家学会关心!
学会关心,首先要学会关心自己。高考拼搏的路上,最大的敌人就是紧张,最后100天,周围的气氛让你一天一天加剧紧张,而紧张的心里表现就是孤独、寂寞,周围所有的人都跟你不怎么说话了,怕影响你高考;一切娱乐都远离你了,甚至借光看一眼都不行,更别说亲自玩了,怕影响你高考;对外联系被阻隔了,怕影响你高考,等高考后再说。有点孤独求败的感觉,但又心里没底。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你自己,一个强大的自我就会关心自己。1992年夏天高考前一周,我父亲到学校来看我,给了我一张新发行的50元大票,要知道我92年上大学一个月的生活补贴是68元呀!在高考前我狠狠地犒劳自己,吃了好多我一直想吃却没舍得吃的好吃的,一周时间,把50块都花光了。结果,高考成绩是我高中阶段最好的成绩,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在一起了。拼搏高考100天,同学们要学会关心自己,关心自己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既要使劲拼搏,又要积蓄能量。关心自己就是要对自己好一点,坚持每天洗脸梳头,让自己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关心自己更要不断追问自己,关心自己内心的向往,关心自己的理想信念,关心自己追求的人生。明晰的理想信念是克服高考100天拼搏奋斗路上最强大的动力!就像五月天在“什么歌”里唱的那样“你是否问过自己,拥有什么。为了要拥有那些,付出什么。追逐的人生换来,那些什么。最后能带走什么。”
学会关心,还要学会关心身边的人。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关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的关系性。在你身边一直陪伴的人,是你的父母,他们自称最关心你,但是接受他们所谓“关心”的你却感受不到关心,你却感到孤独。因为你没有关心过他们。今天,你试着去关心你的父母,你会发现,他们为了你现在都不大声说话了,他们为了你开始阅读了,他们为了你每天两个人结伴开车准时在学校门口等,一家人一起回家,这样温暖的日子,还有100天。当你真心去关心你的父母的时候,他们其实很可爱,他们研究菜谱,想着法儿做营养套餐,想着法儿看你眼色行事,更不敢跟你谈成绩、名次、目标、大学,只能两人偷偷在自己房间里研究,比他们自己考大学那时要重视一百倍。让我们把掌声献给可爱的父母们!在你身边一直陪伴的人,是你的老师,他们也是自称最关心你,你有没有接受到他们的关心,你仔细观察他们,现在老师批卷子不打叉不去分只打勾写得分了,现在老师不是自己坐着让你站着而是请你一起坐下来,不是批评约谈而是聊天谈心,现在老师不是在后门小窗口外抓你们犯错误而是在讲台前静静地坐着,让你一抬头就能看到,老师一直在陪你。让我们把掌声献给可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当你关心身边的人时候,会有一股暖流注入你的心田!在你身边一直陪伴的人,还有你的同学,一起上课,一起扫雪,一起自习,一起歌唱,当你学会关心同学的时候,同学之间不再是分数、名次的差异,而是个性、特长的差异,班级不再是一个由平均分、平均名次组织的数字集合,而是一个充满关心而不是竞争的成长环境。让我们把掌声献给可爱的伙伴们!当然,我们在坐的还有一些同学,只想关心一个同学,高考拼搏的100天,你要学会关心,真正的关心不是在冰淇淋胡同等着一起来上课、一起去吃饭。亚里士多德把友谊关系视为道德生活的核心,他把友谊关系分成很多类:源于共同政治经济目的的友谊;源于共同兴趣爱好的友谊;源于对双方美德彼此欣赏的友谊,这是友谊的最高层次,也是最能持久的友谊关系,这种友情能够带给朋友一种特殊的道德责任感。关心就是有责任帮助朋友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有责任和朋友共度难关。高考前100天,让你最想关心的同学,有足够的时间认真复习、自主学习,这是最大的关心。要不然,“高中三年,我为什么,为什么不好好读书,没考上跟你一样的大学,当我开始学会做蛋饼,才发现你,不吃早餐。”是不是听着像歌词?这是今年1月18日周杰伦推送给大家的单曲《等你下课》。
学会关心,最希望大家学会关心祖国、关心世界、关心自然。春节有三部电影热映,《捉妖记》告诉我们要关心家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的。《唐人街探案》告诉我们要关心社会,用自己的能力扬善除恶、声张正义。《红海行动》告诉我们要关心祖国、关心人民,关心世界,用生命捍卫祖国利益,保卫人民权益,维护世界和平。同学们努力拼搏高考,考上大学,学业有成之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学校,老师们希望大家,能成为像《捉妖记》里霍小岚、宋开荫一样,热爱生活、关心家人、除妖降魔、善良而幸福的人。也希望大家,能成为《唐人街探案》里秦风、唐仁一样,勤奋、智慧、乐观、向上,为别人保平安、送欢乐的人。更希望大家,能成为《红海行动》中蛟龙突击队员一样,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用自己的能力与智慧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
同学们,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奋进的新时代,你们是主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新时代的骄子,更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希望大家关心自己、关心身边的人,更要关心祖国、关心世界、关心自然,心系祖国、胸怀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
同学们,一百天后的成功,将改变你的一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年青人,就是拼搏的年龄,只有你成功了,才能更好的去关心别人、关心祖国、关心世界、关心自然。同学们,未来的100天,不是你一个人在奋斗、拼搏,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会关心,营造一个充满温情、充满合作、充满快乐的学习环境,这就是一百天后高考成功的秘诀,这更是人生取得成功的秘诀!
祝愿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圆梦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