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和家长代表们,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风吹麦浪,骊歌声响,转眼间,时间的指针把我们带入激情澎湃的七月。20__我们的经历注定与以往不同,庆幸的是已平稳到站,抵达毕业的终点。今天,我们相聚一起,以这场青春盛典,为你们奔赴新的人生征程壮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向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三年来陪伴同学们成长并付出关爱和智慧的所有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向三年来对学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家委会成员及家长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刹那芳华,往事成忆。今天站在这儿讲话,真的是感慨万千,因为我特殊的身份。我既是你们的校长,也是你们的校友,我才来,你们就要走,内心很是不舍。三十年前,我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踏上我生命新的征程,当年的广玉兰香味似乎还萦绕在我鼻息,沁人心脾。三十年后,我又回到我的母校,看着你们青春朝气的脸庞,只觉仍是同学少年。
虽然和你们相处只有半年多时间,但我很幸运,我没有错过你们高三的最后这一段有可能是你们一生中最充满希望和理想的时光。忘不了你们晨曦中步履匆匆,夜色中掩卷夜归的情景,忘不了你们跑操时整齐的步伐和震天的口号,更忘不了你们高考最后一顿午餐时送给所有考务人员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亲爱的同学们,此刻,我要衷心地感谢你们,正是因为你们,才使得我们的校园充满朝气和希望。今天,你们就要离开。一个个可爱的身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校长好”真心的问候,都将离我远去。此刻,真的是有一点伤感,更有深深的不舍。
同学们,毕业了,请不要忘记与你们并肩作战的老师们。他们天天与教材、学生为伴,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躺椅“诉说”着“无私”,诠释着“奉献”。年级主任徐凯老师将近一个月没有回城去看自己上高一的女儿,钱丽娟主任的儿子今天在参加中考,但高考的四天却坚守在住宿点、考点陪伴着你们,直到你们顺利参加完高考平安到达家中。生物老师崔健栋的爱人,也是我校高二的数学老师,在高考前查出身体异常,他匆匆联系好上海的医院安顿好自己的妻子又急匆匆的赶回靖江,为的是给同学们上最后一次考前辅导。让我最感意外的是我们平时不苟言笑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居然会在高考前偷偷商量着买好红衣服,更没有想到这几天靖江的网红老师缪琳珠老师会早早地准备好小红旗,穿上崭新的旗袍,在省靖中大门口与你们合影拥抱。那一刻,考试的紧张也好,焦虑也罢,都消散在迎着太阳绽放的笑容中,所有的不安与感激都融化在轻轻的拥抱中……如果同学们愿意,我可以讲出每一位老师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是,我不愿如此。因为这些梦想的守护者们不是悲剧人物,他们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无怨无悔!在此,我只想提议,在这隆重的典礼时刻,请把我们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潜心教诲你们的可爱老师们!
情至青春,爱如少年。江平路西14号,你们骄傲过、遗憾过,最终深爱着。三年前,当你们带着希冀来到斜桥中学时,有些同学内心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失落,失落于学校那斑驳的教学楼,失落于那绝无仅有的煤渣跑道。但是今天,我想同学们一定不会后悔自己是一位斜中人!一座64岁的校园总有一些擦拭不去的斑点,但它饱经风霜的脸庞却带着智慧的矍铄,激励着一代代斜中人奔竞不息,辛勤耕耘!如今,母校把老杨树的执着坚韧注入了你们的信仰和灵魂。你们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坚毅,你们用行动践行着“至善”精神。疫情期间,你们宅家不虚度、停课不停学,一边积极参与线上学习,一边调整心态,潜心备考;我要特别感谢同学们在高考延期的最后阶段与老师们一起奋战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你们在艰难中磨砺,在奋斗中坚守,你们的故事汇成了斜中最励志的篇章!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要各奔东西。同学们在母校老师的呵护和关心下度过了自己的18岁花季,而今面对别离,作为校长,我更关注的是你们生命中下一个18年。20__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下一个18年中,你们不仅是学习者,更是祖国各项事业的建设者、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如今的你们,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对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你们的人生更应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闪光。
一是要怀揣坚定不移的人生梦想
我们正处在一个人人皆可有梦、而且完全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这个时代,我们不仅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有我们学校正为之奋斗的建成江苏省四星高中的“斜中梦”,而你们每一个人更是有着五彩斑斓的属于自己的梦。正如《入海》所唱,“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心中有梦想,眼里就有光芒,脚下就有坚定,手上就有力量!希望你们做心中有光的逐梦者,自觉地把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民族梦想紧密相连,放大人生格局、树立国际视野,做到与时代同行、与世界拥抱。今天,你们用学业成绩交上了毕业答卷;明天,你们更要用“硬核技术”致敬祖国!
二是要保持激情奋斗的前进姿态
王安石在《题张司业诗》中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那些峻极挺拔的参天大树必然经受了更多的风霜和雨雪,那些攀登更高、行走更远的人们必然付出了更多的辛劳和汗水,那些开在大漠里的马兰花必然拥有最深厚的根基、最顽强的毅力。人类的一切进步都需要拼搏,人生的一切成功都需要奋斗。希望同学们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谱写青春乐章。
三是要勇担中华复兴的青春责任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要以不惧展现青春模样,以不退彰显青年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青春责任,创青春中国。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让我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昨天,我也是你,奋笔疾书,争分夺秒;今天,我看着你,沉着冷静,坚定自信;明天,我欢迎你,以欢呼,以微笑,以拥抱。言短情长,难舍你们远航,但斜中很骄傲能成为托起你们看世界的双臂。请你们内化斜中“尚德砺能”的校训于心,多一些吾日三省吾身的坚持,多一分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多一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德。未来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只要行而不辍,终将不负流年、不悔时光。
20__,让我们一起,携梦想,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