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__届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唱响毕业的骊歌,激荡青春的梦想。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__届毕业典礼,一起见证同学们的荣耀时刻。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一路走来与你们风雨同舟、并肩前行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
作为师长,此时此刻,我与你们一样感慨良多。过往三载,回首一幕幕精彩的成长瞬间,追溯一段段不散的青春年华。在二中分校的三年时光里,你们经历了人生的重要历练,虽然因疫情致使两次居家学习,但二中分校赋予了你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应对不确定性的底气以及赢得未来的锐气。在这里,你们接受了一种最好的教育,学校并没有因为升学的压力而忽视了同学们能力的培养与素质的提高,你们在自己心仪的学院中开启了独特的发展之路。读书节滋养心灵,体育节野蛮体魄,艺术节演绎青春,科技节探索发现,诗歌节传颂经典,品味诗和远方……;在这里,你们结识了一群最好的同伴,既彼此包容又相互提携,人世间有这样一种情谊,虽不能相伴一生,但总是一见如故,这就是同窗情,这种情谊将会伴你一生;在这里,你们认识了一批最好的师长,他们既学识渊博又充满爱心与责任心,他们是你人生路上的引路人,他们以鼓励、包容、激发和支持,与你们结下了难忘的师生情;在这里,你们拥有了一个最好的成长环境,这里既书声琅琅又朝气蓬勃,既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又精致时尚活力四射,这里是江西路70号,是你们永远的家……
同学们,我来二中分校时间不长,比较遗憾没有能够全程陪伴大家。但是我又何其幸运,陪伴大家度过了令人难忘的高三生活。一年来,我们坚持“办师生发展需要的学校”与“每个学生都是好学生”的教育理念,坚持“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坚持素质教育不动摇,全校教职工勠力同心为同学们的成长发展做好服务。其间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距离“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够让同学们都满意,在此我也诚恳地向各位说一句:照顾不周,服务不全,请多多包涵。我相信二中分校一定会因为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优异表现而越来越好。
离别之际,我有几点期待与大家共勉:
做一名优秀的普通人。在本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我讲过这个话题。优秀的普通人,首先我们要接受普通,之后朝着优秀努力。普通不是躺平,普通不是平庸,普通是一种热爱,是一种独特的存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热爱世界、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然后踏踏实实地学好本领,寻找到一两个自己喜欢的又有时代价值的事情把它做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让他人因为我们的独特存在而更加的美好与和谐,这就是优秀普通人的模样。同学们,只要你足够努力,坚持不懈,保持学习的兴趣,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与激情,唯此,你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做一名有利他之心的善良人。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意思就是最高的善良像水那样,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人也一样,不与人相争,天下也就没有人能与他相争。利他就是利己,常怀利他之心,才会取信于人,才能取得合作,才会实现双赢。善良不是愚蠢,不是无能,善良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行,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人与事,希望同学们永葆善良之心,永远做一名有利他之心的善良人。
做一名有责任心的青年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担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崇高使命,你们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初心,自立自强,服务社会,贡献国家……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用青春来奋斗,用行动来抒写,在与祖国共奋进的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中国人。从《礼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到《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家国情怀是植根于每个中国人血脉中的文化传承。高中三年,你们同祖国一起同频共振:全民抗击疫情彰显中国担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彰显中国精神,天宫空间站迎来送往彰显中国力量……中华民族日益走向“复兴与伟大”,现在正是新时代青年大有作为之时,不论你们身处何处,也不论你们志在何方,希望同学们点燃奋斗的青春之火,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共同的“中国梦”,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伴君一程,非常幸运;助君成长,非常幸福;送君千里,终有一别。你们马上就要毕业了,就要孤身一人独闯天涯。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会经历什么样的人生,会经历什么样的挫折,谁也不能提前预知。借用最近比较火的一首歌《孤勇者》里的几句歌词结束我的演讲: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爱你破烂的衣裳,却敢堵命运的枪,爱你和我那么像,缺口都一样。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让我们开启新征程,一起向未来。祝各位好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