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20__届高三毕业典礼。我谨代表集宁一中全体师生向即将扬帆远航、迎接新挑战的学子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倾注了热情和智慧、奉献了心血和汗水的所有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__年,是一个特殊而令人难忘的年份。新冠疫情波及全球,整个世界几乎都按下了暂停键。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对你们,还是对学校,都是一次挑战,然而我们都经受住了这场严峻的考验。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勇敢走出家门,积极学习新技能,适应“空中课堂”的讲课节奏,成为疫情期间第一批出色的“主播”。三年中,他们洒下多少辛勤的汗水,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你们是最真实的见证人!他们时刻都在爱着你们,你们的成功就是他们的幸福,在此,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陪伴了大家三年可敬可佩的恩师,更感谢他们在特殊时期为了你们而成为最美逆行者!
同学们的表现同样出色,疫情困住了你们脚步,但无法困住你们求知的热情。一张书桌、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构筑成你们的专属教室。这段向高考征战的特殊经历,磨练的不仅是自律,更是心智的成熟。若干年后,你们可以骄傲的说:那年,我从未放慢前行的脚步,从未放弃最初的梦想!。我相信,你们的坚持,你们的自律,你们的努力,是疫情笼罩下灰暗日子里最亮丽的色彩!
同学们,三年时间转瞬而过,今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奔赴新的征程。我的心中充满不舍,但又希望你们展翅高飞!你们可记得?三年前刚踏入集宁一中校门时的稚嫩与青涩,八十里远足途中的坚持与汗水,教室里苦读的凝望与身影,运动场上的拼搏与角逐……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晨望朝霞日出,暮观星棋月色,集宁一中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你们的足迹。我不知道哪一次活动、哪一幅场景、哪一段情感、哪一个梦想、哪一位老师、哪一位同学,会成为你不能忘却的记忆,会给你带来启迪和指引,但我知道,你们在集宁一中得到了很好的成长——你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锻炼了生活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学会了博爱和给予,这些都是做人最重要的品质,我希望这些闪光的品质能够伴随你们一生!
同学们,今日一别,不知何时再见。在你们离开母校的时候,我希望你们记住以下两点:
一是要爱国报国。爱国报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内心真挚的情感和行动上的表达。集结号响起,数万名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驰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与此同时,警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甚至快递小哥等一大批人冒险参与抗疫,只为保一方平安。疫情来临,我们的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为每一位患者免费治疗;灾难面前,我们的国家克服重重困难,将海外留学生和华侨接回祖国。身在其中的我们,更是时刻感受着爱与温暖,这就是我们爱国的理由,因为祖国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科学是有国界的,落后是要挨打的。我校去年成立了“钱学森实验班”,建了“钱学森事迹展览馆”,钱学森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用行动诠释了爱国报国就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困难所阻,只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去奉献一生。因此,热爱祖国、报效祖国应该是我们一生的追求!我希望同学们终身都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努力成为像钱学森、袁隆平、南仁东、钟南山等有德有才的国之栋梁。
二是要做时代的掌舵者。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其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把个人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人类的命运紧紧相连,赋予生命重要的意义,为这个时代承担责任。也许个人发出的光很微弱,但大家的光聚在一起就可以照亮世界。快递员汪勇,在武汉因疫情停摆时,在有些人躲在家里抱怨时,他以一个快递员的身份,做了许多人想到不敢想的事:医护人员上下班没车坐,他自己亲自接送并组织志愿队;医护人员没饭吃,他联系餐馆和便利店;医护人员没有衣服鞋子充电器,他筹款买遍了全国;他舍身忘死挑重担的事迹让我们明白:只要你想奉献光和热,只要你胸中有爱,你的潜力可以无限挖掘,你就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奉献者、开拓者和创造者。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愿你们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这个时代的掌舵者。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知识的掌握、运用水平在高考中固然重要,但是心态的调整和发挥程度同样不可轻视,这是决定高考能否成功的另一要素。因此,在你们即将出征之际,我想提醒同学们:一要在心理上保持平和,切记焦虑烦躁;二要保持正常的复习备考节奏和作息时间;三要提前熟悉考场,准备充足考试所需物品;四要注意饮食,多吃富含蛋白质及利于消化的食物;五要适当运动锻炼,保持健康体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尺”,我坚信你们会给国家、给学校、给父母,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这个神圣、庄严、幸福、感动、感恩的时刻,我想请同学们铭记:高考只是高考,人生才是大考,无论将来身处何方,从事什么职业,一定要志存高远,立志报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我相信同学们会把爱国情怀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成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同学们,请记住你们是集宁一中人,你们身上所体现的品格与精神就是母校的灵魂写照!母校永远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激扬青春、奋勇前行,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开创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奉献力量!真诚地祝愿同学们今年高考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