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三毕业典礼致辞煽情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昨天高考的帷幕刚刚落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__届高中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光荣毕业的高三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体老师和家长表示诚挚的感谢!
三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军训时你们整齐的步伐,运动会上你们勇冠三军的霸气,艺术节上你们卓尔不群的才情,高考誓师大会上你们的群情振奋、豪情满怀,这一切都还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我们还没来得及将你们每个人的面容牢记,还没来得及走进你们每个人的心灵,但毕业的歌声却已响起……
三年来,师生之间朝夕相处,教学相长,有过批评,有过表扬,有过得意,有过迷茫;同学之间,同窗共读,一起成长,有过合作,有过争抢,有过朦胧,有过碰撞!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永久的记忆,值得永远珍藏。
三年来,你们在知识的海洋奋力遨游,既有搏击风浪、勇立潮头的霸气,也有筋疲力尽、坠入低谷的恐慌;既有一飞冲天、九天揽月的梦想,也有无力回天、自怨自艾的迷惘。
三年来,你们有过失败,有过沮丧,但你们没有放弃梦想,没有忘记父母真挚的嘱托,没有忘记老师热切的期盼,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你们选择了责任与担当,选择了执着与坚强。
毕业意味着结束,但更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在你们即将告别三中,走向未来之际,我送给同学们三个人生命题。
命题1,如果你能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你就通向了幸福!
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老子》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也就是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比了解他人重要,了解自己比了解他人还困难。要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我们首先要认识自己。
每位同学要了解自己心理,性格,自己的内心需求,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就是说要认识身体的自己,精神的自己,和社会的自己。你要从你的性格、志趣、气质、身体等现有条件出发,去寻找你人生的方向。
第二点,我们要悦纳自己。既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又懂得善待自己的不足。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就把我们创造成不完美的人,我们一辈子努力的过程就是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的过程,我们的一切美德都来自于为克服自身缺点的奋斗过程。
第三点,我们要做最好的自己。高考已经结束,但高考对同学的影响还在继续。也许现在有的同学还沉浸在考试时突破一道难题的喜悦之中,也许有的同学还在为该会的题却没有作对而感到惋惜。但,不论什么情况,你必须要正确面对。
如果高考成绩很好,当然值得庆贺,因为高考成绩毕竟是一张通向未来的通行证;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也不要气馁。毕竟高考只是一种评价方式。如果你没有考到一本分数线,你仍然可以做马云,因为马云当年只考入名不见经传的二本学校杭州师范学院。如果第一次高考你的分数不到三本,也不要沮丧,因为你仍然可以做每天笑容满面的俞敏洪。
比尔·盖茨、乔布斯,没有4A的成绩单,没有令人羡慕的哈佛大学毕业证书,他们却改变了世界的存在方式和人类的生活方式。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有别于他人不同的成长基因,世界因不同而精彩!
命题2,如果你能处理好自己与社会的关系,你就接近了成功!
相对于社会,学校是一个较为单纯的地方。高中毕业,意味着你们将步入一个成人的社会。意味着你从一个适应你的世界过渡到你必须去适应的世界。
人与社会的关系,其实就是人与人的关系。人的发展,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个体的不断完善,二是社会化。如何营造一个与大家和谐共处、共事、共赢的环境,对自已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也就是说要学会和自己相处,和社会相处,和自然相处。一个不能悦纳自己,不能容纳别人,不能适应社会的人是谈不上发展的。
余秋雨在《走出生命》的演讲中说道:“世间的愚昧、自私、冷漠、偏执、极端、嫉妒、排他、狂妄,即人世间的一大半恶,都因心理空间的狭小而形成。”每每读起来,总觉得说出了许多人生的真谛。我们要做到待人宽容,因为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在对待他人方面,要宽容。那么我们如何做到宽容呢?
一是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旅行是身体的行走。走出自己生活的圈子,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其实,外面的世界很很精彩,走进大山你会知道,大山虽然满眼的山花烂漫,骨子里却是沉稳、宽容和倔强,蕴含着“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情怀;走近大海,你才能知道海的辽阔,才能明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内涵;走近沙漠,你才能感悟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才能体会到大漠的粗犷与雄浑。
二是读书,读书是思维的行走。走近《论语》,你可以和孔子对话,明白如何为人处世的道理,感悟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内涵。走近《理想国》,你才能领略柏拉图和苏格拉底那耀眼的哲学思想的光辉,感受两千多年前文明之邦——古希腊文化的无穷魅力。
三是思考,思考是灵魂的行走。当你走进本我的你,你才真正知道你最初的需要与生命的起点在哪里,当你走近自我的你,你才知道现在的你以及你所在的社会现实状态,当你走近超我的你,你才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在哪里,自己的梦想在哪里。也就是说,通过灵魂的行走,你才能明白原来的你,知道现在的你,成就未来的你!
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要有双赢意识,做事既要考虑自己的利益更要关注他人的关切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要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在“交集”上多下功夫。
资源利用上要有共享理念。做到信息共享、智慧共享、资源共享,从而共建、共进、共享和共同成长。
命题3,如果你能处理好自己与自然的关系,你就选择了美好!
人类历史经历了敬畏自然、依赖自然、改造自然、掠夺自然几个阶段。恩格斯早在19世纪就指出了:“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也就是说人类为了自身“文明的进步”付出了代价。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N。Lorentz)在1963年提交了一篇纽约科学院论文,分析了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他告诉我们,在一个系统中,系统中的个体的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同学们,我想说的是,作为现代人,要尊重自然存在、尊重自然规律。尊重自然就是尊重人类自身,保护自然就是保护自己!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这个定义的基础上,我认为“人是社会关系和自然关系的总和”。而教育的本质在于促进人与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
三中的学子们,今天,你们毕业了,就要走向人生新的征程。无论你在三中曾经是优秀学干、三好学生、学习标兵,还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一兵,你们都是三中的骄傲,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我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让母校感知你们成长的快乐与忧伤。将来无论你是事业成功,还是遭遇挫折,在你的身后,哪怕隔着千山万水,隔着明月天涯,隔着时光荏苒,母校都会为你加油喝彩,为你祈祷祝福!
真的不想说再见,然而,别离也是一种爱,生命的诞生,小鸟的第一次飞翔,无不阐述着有一种爱叫别离。是骏马,就要奔向远方;是雄鹰,就要展翅飞翔!作为老师,我们希冀你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请记住:三中永远是你们青春的美好记忆,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成功、快乐、幸福从来都不是单一独行的快车,而是一趟相互关联、互相依存、人车合一的智能时代动车。让我们心存感恩,怀着留恋、带上祝福,乘坐并驾驭这趟时代的列车奔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