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行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可见儿童教育的重要。
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任教十几年,我一直跟儿童打交道。曾经的我一直以为只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就可以走进儿童世界,帮助他们奔向美好的远方。可是由于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于是日复一日的只顾着努力教授知识,关注学生成绩,看到孩子们的优秀成绩也曾暗自欣喜,以为这样子就是一名优秀的教师。班级管理中,强调遵守规则,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自己希望的样子,以为那就是好的的教育。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要求学生课间不能跑,不能私自去规定以外的区域,不能……,任何时候强调整齐划一,觉得这就是优秀的班级。可当我看到一个个活泼的孩子除了体育课、吃饭、放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教室度过,当我听到孩子们因不能尽情玩耍而发出叹息,当我想到,本来独特而唯一的孩子在各种规矩中不再去独立探索,不再去尝试不同,不再有自己独特的不同。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教育。
后来在不断学习成长中,了解到新进的教育理念,发现了教育的不同,开始向往自由而完整的教育,于是开始一点点的尝试不同。不再唯成绩评判学生,不再强调整齐划一,希望可以帮助孩子在自由中学会自律……尝试的过程常出现不可控的因素,比如,遵循儿童特点,让他们释放天性,自由奔跑,孩子自我认知能力、控制能力弱,自我保护意识低,再怎么提醒和引导都不可避免发生意外事故,教育中“度”的长短很难把握,如果能参透其中的奥秘,那离理想象中的教育也就不远了。而今,当我拜读完成尚荣先生的《儿童立场》后,教育中的度,离不开认识、了解、发现和唤醒,一名优秀的儿童教育者需要有一颗童心,一颗在儿童中行走必不可少的研究之心。
首先,拥有一颗童心,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师要重新做一个小孩,怀着童心去走进儿童的心灵,以儿童视角去了解他们、理解他们,然后才能教育他们,教师需要在对儿童的认识和发现中成为一个教育的智者。
其次,成尚荣先生提出“教师的第一专业应该是四个字—儿童研究。”可见儿童研究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而叙事是记录儿童成长,进行儿童研究的极好方式。通过写教育叙事,我们会澄下心来观察儿童,理解儿童想法、体验儿童生活,理清儿童行为方式,从而进行有的放矢的引导和教育。
以后的日子,在阅读与叙事去尝试教育,让墨香书香辉映,诗和远方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