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立场读书心得小学老师
《儿童立场》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要站在儿童的立场看问题,尊重儿童,不要一味的用我们成人的眼光看问题。
卢梭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成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儿童是有他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感情的;如果想用我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去替代他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那简直是最愚蠢的事情。”是的,儿童有儿童的天性,内心世界,平时在班级管理的时候,不要一味的高声训斥,也要学会跟他们谈谈心,了解他们在想什么,我想,这样可能会更有效吧!当孩子们和老师心无芥蒂的时候,我想,什么都不会太难!
当不再青春的时候,连“青春”这两个字都不敢说出口,心里总觉得自己老了,可是越来越发现,孩子不喜欢老教师,不喜欢古板的老师。所以我们时刻要保持童心,做一个永远年轻的教师!
书里说:”年龄不是问题,走了那么久,才知道,原来现在才是开始。”可能真是应了那句话:活到老,学到老!
教育需要慢慢来、需要等待,因为儿童的成长不仅要靠教育,还要靠其自身的成熟,因此最伟大的教育是教育与儿童的成熟相统一。从儿童的角度看问题,从儿童的立场出发,让儿童的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儿童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