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立场读书心得小学老师
成尚荣先生说自己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60岁退休以后才真正开始写文章,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老先生说,觉得自己只是尚可,还不能成为“尚荣”。《儿童立场》一书不同于其它教育专著的枯燥、单调与故弄玄虚,诗意的文字似一缕缕甘泉般沁人心脾。
“立场”,是人们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持有的态度,“儿童立场”即是指教育工作者在处理教育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持有的态度应基于儿童,一切从儿童出发。
到底什么样的立场才是“儿童立场”?书中第一辑就给出了明确的答复:“教育的大智慧是认识和发现儿童。”换句话说,认识和发现儿童就是“儿童立场”。成先生引用了卢森堡的一句话,“一个匆忙赶往伟大事业的人没心没肺地撞倒一个孩子是一件罪行。”这句话给出了“认识和发现”的真义——对于教育者,儿童始终应在自己的前方,在自己的视野里,这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成尚荣先生说,儿童立场不是一句空话,也不只是表面的尊重,其深度在于价值的追寻。《儿童立场》这本书,就是成先生对他所认定的价值的精彩阐述,他用了四辑文字,从不同角度切入,深度剖析了“儿童立场”作为教育基本面的重要性,还有如何坚持儿童立志的策略引领,更指出了作为教育者必须关注的儿童研究视角的确认、调整与发展方向。
有兴趣的老师或家长可以读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