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立场读书心得小学老师
《儿童立场》究竟是什么样的立场?读完本书让我对儿童的世界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儿童是一种可能性,教育的视野要从关注现实性向关注可能性转移;儿童研究的主题是重新认识和发现儿童,因为儿童对于我们,是熟悉的陌生者。儿童期是人一生中的关键时期,儿童阶段所受的教育会成为影响一生的关键因素,从这本书中,我可以找到和日常教学的若干连接口,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注入新的积极元素。
儿童因为差异性才变得与众不同。我们教师手里都有一把雕刻刀,总想把孩子或者学生雕刻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并且这些样子都像是克隆出的一般。我们努力着,焦躁着,却忘记了孩子本来的模样,那些天真,那些与众不同都在我们的雕刻中慢慢的失去了光彩。如果不能接受儿童的差异性,总是带着急功近利的心去教育学生,一定会适得其反。班里有一个从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对这个学生的要求标准就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福利院这个环境让他几乎不可能重新回归社会,面对这样的学生,教育的方向就要随之改变。教师要正视儿童的差异性,尊重这种差异性,依据差异性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价值。
立根于儿童的现实性,不忽视儿童的可能性。儿童的变化是成人无法捕捉的,作为教师,不能因为儿童现实性的问题就否定他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做的是在现实性中找到突破口,激发出儿童的可能性,不能随意给儿童贴上标签。儿童发展有自己的规律性,但并不是统一的。我的孩子上幼儿园两个月,最近一段时间老师几乎天天找我,原因是孩子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遵守纪律,就这个问题也很让我焦虑,这段时间我也不停的和其他家长交流孩子的问题,夜像过来人取经,读书后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有时候做家长的也未必能够跟上孩子的步伐,孩子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是自由的,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规律,我们成年人也要适时蹲下来感受一下孩子的世界。
我们成年人很多时候需要蹲下来用儿童的视角看看这个世界,角度变了,也许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更加与众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