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立场读书心得小学老师
最近,有幸拜读了成尚荣先生的《儿童立场》一书,深为先生的教育思想而折服。
先生以为教育的大智慧就是去认识儿童,发现儿童,研究儿童。对于先生的观点,我深以为然。我愿自己谨记先生教导,尊重儿童,引导儿童,以行动来践行儿童立场的理念。
儿童立场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种表面的尊重,其深度在于对生命的尊重、唤醒、激励与赞赏。
因此——
我愿自己来到小孩子的队伍里,变成一个大点的小孩,和他们一起游戏,一起玩耍,一起蹦跳,一起欢笑。我是孩子的老师,怎能因为担心丢了班级积分,而将他们圈在教室里。
哦,已经下课了,出去玩吧!尽情的欢跳,尽情的玩耍,那是属于你们的时间!你,怎么还留在教室里?那怎么行?长时间的学习,你的眼睛怎能受得了?出去!必须出去!不用担心,即使给班级扣了积分,老师也不会责怪你,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别摔着了自己……
因此——
我愿自己来到小孩子的队伍里,变成一个大点的小孩,分享他们的快乐,化解他们的悲伤。我是孩子的老师,孩子遇到问题,我愿意帮助他们学会处理。
什么?钱包丢了,真心疼呢。老师会帮你找一找。不过,不用难过。老师来给你讲个故事……对了,我们应该为那个偷钱的孩子而难过,因为我们只是丢失了一些钱,而那个坏家伙丢掉的却是人格,他,真让咱俩瞧不起。别担心,我会给你爸爸打个电话,他肯定不会责怪你……
所以——
我愿自己来到小孩子的队伍里,变成一个小孩,和他们一起读书,和他们一起写作,任凭文字随着心意流淌,化作心灵的歌。今日头条“读写吧”,将会留下了孩子们成长的痕迹。
我是孩子的语文老师,怎么忍心让孩子一味地埋没在题海?作为孩子的语文老师,我怎么为了一己之私,为了分数为了职称而拼命压榨他们?
如果语文不能传承文化,如果孩子心灵不能得到经典的滋养,我的内心将会充满不安。
于是,在早晨,教室里会传出孩子们清脆的读书声——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就这样,我变成一个大点的小孩,陪他们一起读书,一起写作,一起游戏,一起玩耍,看着他们一点点地长高,一天天地长大。最终,目送他们离开四小。
信任儿童,尊重儿童,促进儿童自然发展,是每位教师的使命,我愿自己牢记这份使命,用行动来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