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关于交通安全的知识几乎每半年都要普及一次,尤其是寒暑假之前,这种全校性的关注则是在常见不过的了。现在,我是一名高中生了,这个话题仍是被反复强调,可见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以前,一听到“交通安全”这四个字,我就心生厌烦。觉得这些都离我太遥远了,很自信的认为那些车祸发生在我身上的几率几乎为零。所以“顺理成章”地把这些都抛在了脑后。直到有一天,学校开展“观看视频,了解交通安全”的活动,我才改变了我以前的错误观点。
一幕又一幕两车相撞的瞬间,案发现场到处是血迹,使我看了触目惊心。就像是被人泼了冷水一样,有些颤抖,还有些惊魂未定。可最令我感到惊讶的,不是那些血给我带来的恐惧,而是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事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那满不在乎和自以为是的神情和语言。
有的人说:“我记得我当时并没有超速。”还有的人说:“我觉得应该没事”……就是这些“我以为”、“我觉得”,造成了多少本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红灯亮起,可看到两边都没有车,还是硬闯了过去。警示牌上,明明写着前方100米有学校,速度还是没有减慢。不是我们不知道这很危险,而是想节省一点时间。在这里,我想请问那些不遵守规则的人,那一两分钟,从什么地方不可以再省出来?一定要赌上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只为了那一点点时间么?这样做值得么?难道你们都没有想过这样做的后果么?当事故发生了,伤害的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家庭,而是双方的。
其实我觉得,这也关乎人的素质和品格的问题。比如,在拥挤的街口,那些素质高的人,往往会把车速减慢,然后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先过。而那些素质极低的人,总是会疾驰而过,不顾及汽车两旁的行人。还有,有的时候老年人腿脚不好,过马路的时候速度也许会有些慢。那些有爱心的人,一定会减速慢行,或者把车停下来,让老人们过完马路再开走。还有的人,只会拼命地按喇叭,摆出一副不耐烦的表情。难道,你们没有父母么?不知道这样会吓坏老人么?可实际上,这类人,并不占少数。在此,我只是想说,提高自身素质,也是避免交通事故的有效方法。
在我看来,如果每个人都留心一点,交通安全并不是一个难题。
在此,我想向所有人发起倡议:
1、在开车时,不要喝酒,不要打电话。
2、关注交通信号灯,当马上就要变灯的时候,一定不要马上闯过去,一定要等信号灯的时间长度足够行驶过去的时候再通过。
3、骑自行车的时候,不要戴耳机,也不要玩儿一些危险动作。
我知道,只做到我说的这三条是远远不够的,社会的安定和谐,是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创造的。请永远记住:生命只有一次。珍爱别人的生命也是珍爱自己的生命。真心希望每个人都能按照交通法规,不去触碰那个边界线,因为一旦越过了那条线,就会产生无法挽回的结果。关注交通安全,让遵守交通规则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