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交通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小学生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3班的XXX,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已经是第24个安全教育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就和安全有关,题目是“安全意识系心间”。生命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我们必须珍惜生命,提高安全意识,让自己远离生命危险。
交通安全这个词其实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遥远,它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每时每刻都与我们接触着。不管是上下学的路上还是我们出门去到某个地方,我们都需要注意交通安全。有一句话说得好,人让车,让出一片温情,让出一片秩序,车让人,让出一片安全,让出一片理解。在马路上的安全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谦让与细心。很多发生了交通事故的人都是为了一时之快而将生命通道堵塞,从而对身体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对于我们来说,当我们遇到红绿灯时,等它变绿了再走,遇到大车时仔细观望并离它远点儿,在马路上,不要追跑打闹或者低头沉迷手机,做到这几点,就能有效的让我们避免交通危险。而只是付出简单的这几点,就可以给自己的生命多一层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交通安全,还有一点就是和我们学生密切相关的校园安全。校园安全包括很多,因为突发事故而发生的踩踏事件,因为校园欺凌而发生的校园暴力,或简简单单因为体育运动而受伤,这一切的一切都包括在校园安全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去避免呢?
1、我们心中要有一条警戒线,我们要明白,什么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例如欺凌,向别的同学施压暴力的。
2、如果遇到了让你不知所措的问题,应及时找老师进行处理。因为很多时候作为学生的我们,并没有办法完全保护自己的安全,所以遇到紧急事故,当不清楚该怎样处理时,应及时寻求帮助。
3、秩序是必不可少的,大家都知道踩踏事件很多时候灾害并没有那么严重,但学生们因为逃生而发生踩踏事故,反而造成更多的伤亡。还有,秩序不仅仅在紧急关头存在,我们身边的许多活动都需要在保持秩序的情况下才能有效且安全进行。
4、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心中要有安全意识,无论何时何地,什么情况都要将安全要放在第1位。
如果校园中没有安全,那么人人都不会安心;如果社会没有安全,那么人人都不会幸福;如果国家没有安全,那么这个国家就会脆弱不堪。安全是生命的保障,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和一切。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如此的脆弱,需要精心呵护,无视安全就是无视生命的存在,所以在这个全国安全教育日,我向大家发出倡议,让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心中有安全意识,让我们一同安全的生活,共创一个快乐安全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