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学生志愿服务站环保分队的干事:高一(11)班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向雷锋同志学习。
三月,是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我们总会想起这样一个人——雷锋。他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事迹虽过去几十年,却依然闪烁着灿烂的光芒。他曾在自己的日记中写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句话以潜在的、巨大的力量引领着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
学雷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试想一下:当你老了或者受伤了,没有人给你让座;当你在学校或大街上摔倒时,有人在一旁取笑你,却没有扶起你;当你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的时候,却没有人愿意帮助你;你们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所以,我毅然加入了学生志愿服务站,在这个平台里,我和我的橙子君们参与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服务工作中,也融入到校园的各大志愿服务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换位思考,体会到规则的重要性,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东西,体验到了快乐,承担了责任。
或许你会认为,雷锋精神离非学生志愿服务站的同学很遥远,其实不然。在别人跌倒时,你将他扶起;当他人生病受伤时,你陪他去校医室;当他人失落时,你倾听他的哭诉并鼓励他;当他人深陷困难时,你伸出援手帮助他,这就是雷锋精神。再比如,在麦田义卖中,同学们争相购买商品,摊主们发挥自主能力在商品创意上下功夫,将所得利润全部捐献出去,去年这些资金已经捐往罗定市黎少镇湾角小学建设了麦田少年社。在冬衣捐赠中,师生们将自己多余的衣物捐出来,目前300多斤的衣物已经回收分类再利用,捐赠到有需要的地方,这不就是雷锋精神吗?高三毕业之后,留下来的废纸被回收变卖,有用的书籍传承给高一高二的师弟师妹。在同行伞的使用过程中,同学们互相撑伞,有些同学和老师在行政办公楼和女生宿舍之间的过道上来回送伞,共同走过风雨路。寒暑假期,同学们到各地区的图书馆、博物馆、火车站或者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做志愿服务,去老人院探访老人,这些不都是在践行雷锋精神,传递温暖吗?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关爱他人,心中装有他人,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温暖。在教室里多一份担当,少一份计较,图书馆中多一份为人着想,少一份随心所欲,宿舍中多一份帮助关心,少一份针锋相对。这些校园的互帮互助,虽不是义务,但却是学生文明的体现,也是雷锋精神的再现。
三月是学习雷锋月,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值得我们时刻学习,天天践行,代代相传。最后,我想号召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学生志愿服务站,一起为六中和我们自己加分,一起将“有事来找志愿者,没事争当志愿者”的口号传承下去,一起志愿,一起快乐,一起成长!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