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风行全网的“佛系青年”标签,彰显了一批年轻人的新青年生活哲学。坚持佛道中“一切皆随缘”的信条,他们在各种环境和事态中,显得泰然自若,不争不抢也少有怨言。诚然,也算得上是比较开明的处世态度,但其稍显被动消极的内涵,在当代社会中容易造成固步自封不进取的负面影响。开宗明义,立论明晰。
以我所见,“佛系”哲学倒是颇有些道家学说的影子。老子讲休养生息无为而治之云,与佛西青年不挑不争不抢的生活态度相吻。而庄子所阐述的“齐物观”,更是能概括他们“怎样都可以”的哲学。事实是,古代的这两种思想,尤以后者为甚,是消极落后阻碍发展的。而这种效果也会体现在佛系生活哲学之上。在论利害的同时,作者面对大众普遍认可的“佛系”的旷达、从容,得出结论,消极颓废的人生状态是潜伏危险的。
首先,当下的社会是一个快节奏而高速发展的社会,每个人,无论是刻苦学习的高中生还是起早贪黑的公司职员,无不努力奋斗。无论能力何如,力争上游都是每一个人的目标与盼望。因为我们都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每个人都像充实自己获得提高。奋斗与竞争实则是生活的主题,而逃避的人势必会因而停滞不前。你不争不抢,淡定自然,于是机遇眷顾的是他人。你又不争输赢,安于平静,于是享受拼搏之后成功的甘甜的也自然是其他人。慢慢地,你便落后于时代。分析原因的过程中,作者分析的比较深入,奋斗与竞争实则是生活的主题,直接点明主题:莫让“佛系”哲学制约前行步伐。
其次,来自外界的压力与他人的建议会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适度的压力会让我们对自身进行深入思考,思考烦心的压力是如何造成的,以及怎样才能从中总结经验并付之于实践。而佛系青年却主张放空自我,看淡一切,脑中没有一点烦心事,心中也几乎没有一点来自周围的压力。殊不知,生活的经验与提升自我的机会有很大部分来自于生活压力,而非花鸟鱼虫琴棋书画。另外,佛系青年也很容易无视掉来自于其他人的建设性的批评意见,更不利于自身的发展。联系现实进一步阐释佛系青年的应该如何面对压力。
“佛系”自然有“佛系”的好,淡定从容可以让我们少一些患得患失的烦恼,在生活中看得开一些。然而究其本源,它其实还是一种使人固步自封的带有消极避世倾向的思想。它是时代的产物,符合一些人的价值取向也具有社会价值。但是千万莫因秉持佛系哲学而慢下前行的步伐,将它作为不努力的理论依据。全文紧紧围绕任务展开,辩证式语言结尾,又起到了很好的收束作用,使文章看起来章法合理,论证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