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民阅读倡议书
全区各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
四月是一个洋溢着诗情的季节,在这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的季节里,我们共同迎来了第XX个世界读书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思想源远流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已经成为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时代召唤。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进一步激发全区各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阅读兴趣,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区工商联在此诚挚发出倡议:
一、爱读书,以书香悦精神,在阅读中感知文化魅力。阅读丰富一个人的人生阅历,阅读塑造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阅读铸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我们倡议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静心阅读,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阅读中增长智慧、陶冶情操、感悟人生、提升境界。让浓浓书香丰盈我们的生命,创造更加美好辉煌的精彩人生。
二、读好书,以书香润心田,在传承经典中弘扬主流价值。与好书为伴,为人生增色。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多读积极向上的新书好书,多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方能培养崇德向善、自强不息和文明诚信的良好品质。在读书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摆脱庸俗。自觉涵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蓄积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三、善读书,以书香长才智,在感悟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读书离不开思考,阅读与思考、学习与实践相辅相成。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我们倡议阅读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科技、历史、数理化等优秀图书,在阅读中深入思考,在思考中汲取营养,在实践中学以致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穿越时空,融通古今,阅读之美,从容流淌。千年的智慧与思想蕴藏在无数的典籍中,知来路方能识归途。积极投身全民阅读活动,让馥郁书香走进商会、走进企业,让崇尚阅读成为一种时尚,为建设书香XXX做出积极贡献,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