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民阅读倡议书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发出的重要贺信,站在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品格的高度,为全民阅读工作标定方位,为书香中国建设把舵领航,凝结着建设文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深远考量。进入新发展阶段,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XXX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
——我们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创新思维、拓宽视野的有效手段,成为攻坚破难、砥砺前行的奋斗基石,积跬步、致千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我们倡议,青少年朋友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培养阅读能力,激发阅读兴趣,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用读书启迪心灵、以智慧引领成长。
——我们倡议,每一个家庭共读好书,享受陪伴。把家庭共读、亲子阅读作为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生活方式,每天留出半小时,家庭成员共读一本好书,分享读书收获,以阅读为纽带,共享幸福家庭阅读时光,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用阅读传递良好家风。
——我们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积极行动,共建共享。围绕阅读活动主题,通过读书论坛、读书讲座、读书研讨会、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等多种形式,搭建更多阅读平台,积极创建“书香社区”“书香村镇”“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机关”等,营造书香氤氲、浸润心田的文明之风,引领全民共读,共建书香XXX。
——我们倡议,全社会崇学善读,广泛参与。热切希望每一位社会成员积极行动起来,确立终身阅读的思想理念,用阅读匡正理想,用书香充实心灵,让阅读成为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一份自觉的行动追求。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让我们牢记“开卷有益”古训,响应“强国复兴有我”召唤,相约书香,徜徉书海,从书籍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开卷温润心灵,用阅读助推梦想,让三秦大地处处溢满书香,用馥郁书香润泽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