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内容是我对同学们如何有效预防近视的一两点建议。
上周我们全校各班都上交了最新视力情况表。借此机会,我把我班同学这两个学期的视力数据进行了对比,遗憾地发现大多数同学视力要么下降了,要么已经近视了,只有少数同学,他们的双眼视力还保持优良。其实,这样的结果是可预料的。因为就在校的日常学习生活而言,端正的学习坐姿和认真准确的眼保健操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现在,同学们自问一下,每堂课的坐姿我都端正了吗?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我都认真、准确地做了吗?
同学们再想想,课堂上,那个双手托着下巴听课的,是你吗?侧着脑袋并单手撑着的那位同学,是谁呢?弓着背、凑近课本朗读的,是你的同桌吗?写作业时,你的脑袋离桌面很近吗?其实,这些不良的学习坐姿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就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一周五天在校,每天从早到晚有8至10节课的时间都是坐姿方式进行学习,所以端正的学习坐姿是至关重要的。“一尺、一寸、一拳头”,眼睛和桌面的距离保持一尺,笔尖和手的距离保持一寸,身体和课桌的距离保持一拳头。让我们从今天起,把这“三个一”牢记心中,每节课都行动起来,让我们的这份毅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同学们,还有另一项必须被重视的,那就是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眼保健操是目前用来使眼睛得到放松,延缓和阻止近视度数增长的一种有效的方法。但是,眼操音乐响起的时候,有同学还慢慢吞吞的、没及时就位预备动作;或者敷衍了事地进行操作,动作不规范、穴位不准确;甚至有同学还中途悄悄地睁眼,看三项竞赛检查人员在哪里。这么宝贵的5分钟,为了自己的眼睛健康,我们应该及时、认真、准确地做眼操;这么宝贵的5分钟,检查人员牺牲自己来督促大家,以确保大家的眼操质量,这是一种奉献,我们更应该秉着对检查人员的尊重去认真做眼操。
同学们,眼睛是获取知识的源泉,眼睛是传递信息的门户。在此,我呼吁大家:为了有效预防近视,拥有明媚的双眼,请大家坚持端正的学习坐姿,并重视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