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1)班的__,我演讲的主题是:预防近视,珍爱光明。
网络上曾经有这样的调侃:“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近视的人窗户上装的是毛玻璃……”、“正常视力的人眼中的世界是超高清VIP模式,而在近视人的眼中就变成了省流量模式……”这些热梗引发了近视患者在评论区内一片深有体会的“哀嚎”。
近视眼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给人们带来的烦恼和痛苦非常大。它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而且危害眼健康,特定情况下可能还会影响升学和就业。人一旦患上近视,如任其发展而不进行有效的矫治,会造成高度近视,就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在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中,近视患者在升学、求职、就业会因视力缺陷的缘故,使其人生前途、职业发展、未来规划受到影响。
而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有: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注意读写姿势,或在强光或者弱光下读书写字,走路或在移动的车厢内看书,还有的是由挑食、营养不良造成的。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全球互联网迅速拓展,智能电子产品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智能电子产品普及到每个家庭同时,电子产品对人类眼睛造成的伤害巨大,而且逐渐变得年轻化。我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其中青少年约为2。7亿。学生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人数居世界之首。
这是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保护视力刻不容缓。我们青少年,该如何预防近视呢?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本应保持一尺距离;不要趴着、躺着看书,不要在强光或昏暗的地方看书;缩短近距离用眼时间,每看书45-50分钟左右就要让眼睛休息10-15分钟,眼睛向远处望一望,如感觉眼睛不适,应立即休息;不宜长时间看电视、玩电子游戏,在上网络课时,要让眼睛定时离开电子屏稍做休息;每天至少做两次眼保健操,这对于消除视疲劳、保护视力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我们每人都能做到的日常防护。不能敷衍了事,做眼保健操要认真到位;多参加室外活动,多看树木、花草等绿色的植物,在视野开阔处极目远眺。
另外不要挑食、偏食,注意营养全面摄取,以保证眼睛健康。
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曾写到,人们对于自己的东西往往不太珍惜,而当失去时,才懂得它的重要;正如我们要到病倒时才认识身体健康的好处。
因此我呼吁大家爱护眼睛,珍惜光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同样贵在坚持,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做好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科学用眼,就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每个人都会拥有一双明亮、清澈的眼睛,用眼睛去发现世界的美丽,用眼睛去感受生命的精彩,用眼睛去透视人生的喜悦,用眼睛去找寻生活的幸福。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愿健康明亮的眼睛永远属于你!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