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5)班的__,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高一(5)班发言,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预防近视,科学用眼》。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人都渴望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它可以让我们看见美好的大千世界,带我们领略山川的秀美,江河的奔腾;可以让我们感受科技的神奇,技术的进步;可以让我们发现人间的真情,世间的大爱。眼睛时时刻刻、不辞辛苦的工作着,频繁地、不科学的使用方法,让我们的眼睛已经面临危险。
相关调查报告表明,中国近视患者人数极为庞大,业已居世界第二,青少年近视率急剧攀升,更成为当前热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已经达到了50%,中国的近视患者已占世界的33%,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了10%,成为世界第二近视大国。
究其原因,长时间看电视、电脑、手机、学习是主要因素。
为了防止度数进一步加深,在用眼时间、用眼方式以及眼部放松方法,甚至饮食习惯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正值青少年时期的我们,激素泌旺盛,过量摄入可乐、薯片、油炸食品、糖等含激素过多的食物,会引起眼轴距离提前增长,这就是轴性近视的原因。此外,还有曲率近视,即眼角膜因为长时间紧张和疲劳状态而发生弯曲,导致近视。对于青少年来说,如果不加以防护,将导致近视或近视度数加深。对于爱眼护眼,我向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有良好的用眼习惯,坚决杜绝在黑暗躺卧情形下用眼。看书或看电子产品,每隔一小时休息5~10分钟,看看窗外的景色或眺望远处。
二、调整正确的坐姿,不要弯腰驼背,特别是写作业时,眼睛要尽量远离书本,并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三、多锻炼眼睛,做适当的可以缓解眼睛疲劳,强化视力功能的训练,如转眼球、远近调节、做眼保健操等方法。
四、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为了我们的眼睛,我们要保证足够的时间休息,此外,我们还应该多吃胡萝卜等对我们眼睛有益的食物。
五、定期做视力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注意用眼卫生,科学用眼,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和近视程度的加深。
同学们,我们作为一中的优秀学子,在这优美的校园环境下,除了努力学习,奋起拼搏,还要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我们理应做好保护视力,科学用眼的争先者,让成绩与健康并存。
婀娜多姿的山河,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爱眼护眼,科学用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