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在庄严的国旗下发表讲话,我的心情十分的激动,同时也为我自己能代表新生发言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就要告别小学校园,踏上一段崭新的学习历程。青春的热忱是我们搏击风浪的航船,昂扬潇洒。知识就是我们一往无前的动力,源源不断。处在人生黄金期的我们,自当努力学习,只争朝夕。
好好学习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不负美好的青春年华,只有积累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富强的新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拥有着“早上八九点钟”太阳般的朝气与活力,但成长在“温室”中的我们在爸爸妈妈的保护下也缺少生活的磨砺。正所谓“读书以明志”,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书籍补心智、立大志,正如先秦荀子在《劝学》中有言:“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要关注自身品德与能力的提升,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因为坚持梦想,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家喻户晓的童话大王;因为不懈努力,罗曼罗兰苦心孤诣二十年著成了《约翰-克里斯朵夫》;因为孜孜以求,爱因斯坦才创立了震惊世界的相对论;无数先贤古哲也是因为志向远大才留下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千古美谈……这些事例让我们人学沸腾,心驰神往,但只有做出来的成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切切实实付出汗水和努力。
发奋进取不能只是一朝一夕,要持之以恒。同学们,珍惜宝贵的时间,从此刻做起,即使学习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但它能带给我们无比的智慧和美好地未来。只有今时今日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换取一个光明璀璨的未来。
梁启超先生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辈少年”。我们是祖国现代化发展建设的蓬勃血液和坚定的后备军。我们沐浴着时代的阳光雨露,享受着一流的教学资源,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努力呢?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踔厉奋发,步步为进,不仅要在学业上取得良好的成绩,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云程发韧,万里可期,我们要以坚定不移的信念、顽强拼搏的毅力、笃志求学的韧劲、超越自我的决心,矢志不移,整装待发,迎接人生的新征程。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