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九(1)班的XX。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新学期,新气象》
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告别了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生活,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迎来了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新学期。
新学期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又要投入紧张而又充实的校园生活,松弛的神经又该绷紧了,床头的闹钟又将激起清晨的奏鸣,久违了的灯下又该呈现我们的身影,我们很清楚,前方的路不可能平坦,只会更曲折,更艰险,
随着学识的增加,竞争的压力也会日益增进,但我们决不会畏缩,每个人所受的外部压力是相等的,轻松与否是心态的不同而已,以平常心去面对,我们可以变得更强。
李大钊曾经说过: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就是时时创造生活。那么,你们是否已经勾画好了新学期的蓝图,是否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呢?
新的学期要有新的打算。新的学期我们每位同学都要用以下四点要求自己,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
第一句话是,一切从头来。
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步入初中生活的正轨,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遵守纪律,和同学一起完成值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上好每堂课,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给一学期一个好的开端,因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开端。
第二句话是,成人才能成才。
俗话说得好,先成人,后成才。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和谐文雅。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我们只要不断地解剖自我,严以律己,规范自己各方面的行为,就一定能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可喜的进步。
第三句话是实干加巧干。
在学习上,我们提倡两个字实和巧。实,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练,掌握最基本的知识。从每一道题目、每一份小练习开始,独立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善问,多问,直到弄懂弄会。巧,就是要灵巧地学习。这不是投机取巧,而是要掌握好的方法,以求得最佳的学习效益。每一门学科有各自的特点,每一个人也有个性差异,我们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四句话是,爱拼才会赢。
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我们不提倡蛮干,但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刻苦自觉的精神,都需要那种顽强拼搏的勇气,
希望每位同学以自己乐观主动的态度、持久拼搏的毅力、永不服输的精神和一如既往的责任心,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我们要让紧张的日子不失严谨,要让这学期的每一天因我们的努力而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