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国旗下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4月19日,今年的4月22日是第xx个“世界地球日”。在世界地球日即将来临之时,我们不能不提起一个永恒的话题,那就是保护环境,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创建绿色学校,争当环保卫士。
绿色是什么?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代表了希望。当你跨进城关小学的校门时,我们已经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生活、学习在一个充满绿色的美丽的校园里。瞧,花坛里群芳吐艳,读书公园绿草茵茵,大榕树郁郁葱葱、四季常青,美丽的校园环境让我们感到由衷的幸福与自豪。但是,如果同学们认为我们的校园里种了很多花草树木,绿化好,这就是“绿色学校”了。那么,你只说对了一半,“绿色学校”并不仅仅指这些,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很强的环境意识,每个人都有环保的自觉行为。
这时候大家可能会问,什么是“环境意识”呢?举个例子,当你看见水龙头没有关紧,自来水在哗哗地流着,如果你立刻想到,这是在浪费,浪费资源,不行。那说明你已经有了“环境意识”。又比如,你看见有人随地吐痰,你会觉得这种行为不对,既不文明卫生,又污染环境,这也表明你已经有了“环境意识”。再比如,你看见一条河水发臭的河,想到要清理这条河的淤泥了,这表明你较强的“环保意识”了。如果你对上面所说的现象现象熟视无睹,那说明你的“环境意识”还比较弱。
那么,怎样才算是有环境保护的自觉行为。还是要举个例子。比如,有一天,你从走廊上走过,发现某个班的教室里一个人都没有,但是灯还在亮着,风扇也在转着,你会怎么想、怎么做呢?
1、你好像什么也没看到就直接走过去了。这说明你不仅没有环境保护的自觉行为,而且缺乏“环保意识”。
2、你停下来看了看,心想,这个班的同学怎么这么不懂得节约用电呢?教室里一个人都没有,灯还亮着、风扇还转着,真是的!我要报告老师,然后你走了。如果这样,说明你有环境意识,但没有环保的自觉行为。
3、你什么也没说,赶快走进教室把灯和风扇都关了。对了,这说明你不但有环境意识,而且还有环保的自觉行为。
在生活中,还有很多环境保护的自觉行为:比如
平时,我们不随地乱丢乱扔,无论在校园的哪个地方,看到果皮纸屑就主动把它捡起放进垃圾桶;
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绿地;
平时节约水电、我们只要用一秒钟时间就可以拧紧一个水龙头;
节约纸张,作业本的反面还可以用来打草稿;
爱护公共设施,不在墙壁或桌椅上刻划或乱涂乱画;
不乱扔废电池,因为一节小小的电池就可以污染一个人一辈子所需要的水;
尽量不用塑料袋,一只塑料袋需要经过4XX年才可能被完全分解掉;……
上面所说的这些都是环境保护的自觉行为,而且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
最后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和方法,这样,我们才懂得怎么样开展环境保护,懂得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环境问题。另外要大力做好环境保护的宣传,要主动积极地向自己的家庭,邻居、亲戚、朋友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把我们在学校学到的环境保护知识和方法告诉他们,让他们和我们一道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如果每个同学都按前面讲的去做了,那我们每位同学都会成为真正的环保卫士,我们的学校也一定会成为“绿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