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前天是我国第__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无论是教育日,还是纪念日,都要求我们增强国防观念和爱国意识。
今天让我们穿越历史的隧道,追溯91年前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这就是”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中国26省、1500余县市、600余万平方公里国土沦丧,军民死伤3500万,“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九一八”,不能忘,也不敢忘!
曾经,侵略让我们国家沦丧,让百姓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可以想见,那时的人们对和平有多么渴望。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经历战争的苦难,更能懂得国之强大的重要。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唯自强,才能自救,自强者,人恒强之。在强国的路上,让我们大声喊响:“一定有我!”
如今我们赶上了新时代,生长在我们这个和平的国家里,无忧无虑,过着美好幸福的生活,觉得战争这个词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可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却一直处在不和平的状态。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三个小故事。
俄乌战争
就在今年的2月24日深夜,乌军与俄军在乌克兰东北部城市苏梅市中心发生激烈交火。在战争进入第七个月的时候了,如今双方进入了战争的胶着状态。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循环的稳定,中国作为一个生产型大国,这事肯定是对中国不利的。最为突出的就是石油和天然气。有专家分析,如果局势仍然持续,不排除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再次重回到去年的峰值,甚至还会创造更高的纪录。使得全球农产品价格应势上涨。不仅对世界粮食有非常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对我国粮食供给,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不管以任何目的开战都避免不了家破人亡,战争的最后也没有赢家!无情的枪支炮弹背后,是角落里哭泣的无辜的孩子,是等待士兵回家的老母亲,是失去丈夫的妻子,血肉模糊的尸体,是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人的苦难……
战争是残酷的,我们也曾经历过战争,应该知道战争的代价。
我们爱好和平,但是决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是决不惧怕战争。我们深知,最坚决的反战是备战,最常态的备战是居安思危不忘战。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美国议长佩洛西窜台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中方以各种方式严厉警告,但佩洛西仍一意孤行实施窜访。上述事态的发展并不能简单、表面地解读为中方之前所做的警告无效,反而在凸显中方晓以利害、仁至义尽的同时,彻底暴露美国霸权不讲道理、不讲信用的本质,更坐实了美国实质单方面主动破坏和企图逐渐改变台海现状,不得人心的霸权行径。
佩洛西窜台,根本上是美国妄想把作为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国际化、乌克兰化,妄想通过挑衅中国、激怒中国来让中国做出过激反应而犯错,这点已是司马昭之心人人皆知;与此同时,台湾蔡英文当局分裂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分裂中国,也已是板上钉钉。
佩洛西落地台北松山机场后,中国军方旋即宣布对台岛周边展开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包括对周边六个海空域的演训行动。演训的意义是对于统一的战略环境、战略格局的一次主动重塑,跨越了大陆方面并不承认的所谓“海峡中线”。对于来自中国军方的“语言”,相信迷信霸权实力的美国方面听懂了。
中方的应对,完全是在美国、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台海现状后的防守反击。中方行动背后的逻辑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直秉持的正义性,既是对于和平与正义的秉持,也是对于国家利益的坚决维护。
必须指出的是,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对挑衅者的警示,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正所谓“知进退存亡之道”,即是“既正且中之道”。
近些年来,从南海、东海到香港、新疆,中国坚决果断地反击了美国怂恿的对于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种种挑衅和侵犯,相关应对有理、有利、有节。对佩洛西窜台实施反制,形同中国面对对方下的无理棋而正确从容应对,再次显示了始终坚持的战略定力。对于台海局势的后续发展,中国有充分的定力和自信,坚定的站在道义和历史的正确一边。
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近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举行,88位英烈在祖国安息。前天,祖国和人民用最隆重的方式接英雄回家。除了战机超低空通场、“过水门”等最高礼遇外,还有几个非常动人的细节。一个是,两架歼-20战机在中国领空为运-20伴飞护航。“双20”列阵长空,以大国重器向志愿军烈士致敬。另一个是,昨天沈阳下起了大雨,但仍然有很多市民冒雨在沿路迎接。英烈曾用自己的生命为人民遮风挡雨,如今,雨再大也要接他们回家。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多地都举行了形式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其实,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以及背后的这段历史,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一堂震撼的国防教育课。“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能掂量出这几个字的分量。我们的家国,我们一起守卫。强大的国防,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今天的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当防空警报又一次响起,那是警醒,也是警示,更是昭示。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