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国旗下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国家虽安、忘战必危、国防教育、国家有我》。
9月__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重视国防则国存家安,轻视国防则国破家毁。一个国家,只有建立强大的国防才能远离战争。国防羸弱,不管我们怎么表示我们没有威胁,别人还是会打上门来,中国的近代史已经充分说明这个道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列强入侵中国,才开始了近百年有国无防的历史。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国家几乎没有一个不曾侵略过中国,各个帝国主义国家迫使中国先后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或协定,致使中华民族国土沦丧、任人宰割,人民惨遭蹂躏、备受欺侮。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35万,也仿佛近在咫尺,是我们同胞的尸体留下了悲惨的战争见证;八年的抗战,河山破碎,民不聊生,多少无辜之人成为刀下鬼,民不民,国不国!忆起民族危亡,百余年的屈辱和血泪,令人无法忘却,义愤填膺。
事实证明,一个落后的国家,只有任人宰割,而无还手之力。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即使占理,别的国家也不会跟你讲道理,落后就会挨打——这是我们从百年的屈辱史中得到的深刻教训。那些山河破碎、人民饱受欺凌,国人屈辱的血泪告诫我们:没有全民国防就没有幸福的家园,没有全民国防就没有平安的中国。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而开展国防教育,则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国防教育是根本大计,事关国家与民族兴衰存亡。只有全民族具有强烈的国防意识,我们才能筑牢国防安全的坚实砥柱。
身处和平年代,不可否认我们的国防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渐淡化。有的人认为国防就是军队和军人的事,和自己没有关系;有的人觉得谈战争离自己太远太不现实;但战争与和平的规律告诉我们,越是和平时期越要重视国防教育。历史上,由于和平时期忽视国防教育,国民缺少忧患意识而败战亡国的例子屡见不鲜。
二战初期,法国败给德军后,法军司令甘莫林就说:“今天所动员的人员,在两次战争之间的阶段中,并不曾受到爱国的精神教育,所以他们对于决定国家命运的决斗,在精神上是毫无准备的。法方正面之所以被敌军突破的主要原因,即为部队的自动溃逃。”精神上的“马奇诺防线”的崩塌,已经决定了法国的失败。
2022年2月25日的俄乌战争,毫无疑问,俄乌都是失败者,没有赢家。真正的始作俑者是美帝和北约同盟国。同学们对于这些世界重大事件的了解,大都是不清晰的,一鳞半爪的,而不是全面完整的,你们并没有意识到世界各种矛盾在深入发展,流血冲突和局部战争仍继续存在,仍影响着我们的生存、发展。
今天,我们要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当年,如果没有人民的军队无数士兵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就没有我们现在的一切;所以,我们要有同理心、要有良知。今天的中国,没有强大的军队,世界之大不会有中国的一席之地;未来,如果我们淡化国防观念,再大的中国,也不会有一个中国人的安身之地。
近年来,我们国家科技飞速发展,军事力量强盛。“神十二”、“神十三”和“嫦娥五号”发射的成功,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人民海军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第一艘真正意义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航母。都很好地证实了:我国的国防正在一步一步强大。在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神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次我们的宇航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空间站上生活、科研6个多月。这再次证实了:东方的雄狮从噩梦中醒来了!这样看,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年代,你我所幸生在了和平国家,现在我们能平平安安的上学,那是因为我们的先烈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安宁,幸福来之不易。现在你们应该奋发努力学习,爱我中华,为我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们的祖国生生不息,让我们五千年文明代代相传。
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我们今天的努力奋斗学习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爱惜粮食、节约水电、热爱学习、强健体魄,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为了祖国和人民,时刻准备奔赴疆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抵御侵略,为国争光。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筑起一道坚固的国防,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