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国旗下演讲稿
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依法确立一个每年都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可以更好体现我国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
什么是国防教育?国防教育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思想、国防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加强国防教育,是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客观需要,是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证。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普及国防知识,使全体公民提高国防观念,增强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技能和体魄。
同学们,不管现在你对国防了解多少,但有两点我们必须明白:第一,“国无防不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国防的力量,人民没有了国防的意识,那么它的领土、利益就有可能受到侵袭,它的生存就会面临威胁,人民的和谐生活就会得不到保障。二战的湮灭,离我们并不遥远,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也仿佛近在咫尺,八年的抗战,多少无辜之人成为刀下鬼!回忆民族危亡,百余年的屈辱和血泪,令人无法忘却。事实证明,一个落后的国家,只有任人宰割,毫无还手之力。如今,战争看似离开了我们,其实并不遥远,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第二,学国防知识、掌握防护本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和义务,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知道它了解它。我们青少年肩负着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重任,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未来,我们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如何关系到我军人才队伍的建设,关系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民族的繁荣和昌盛,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国防教育。
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我们今天的努力决定着中华民族明日的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应该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使自己的脉搏与国家的发展和谐一致。让我们发奋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强盛全力以赴;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热爱学习、强健体魄,节约用水、节约用电,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时刻准备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