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82年前,中国局势万分危机,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到处烧杀抢掠,北方五省危在旦夕,千百万中国人民被杀害,成百上千的村镇被夷为废墟,一座又一座城市被狂轰烂炸。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率领6000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学生们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学生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北平市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支持,示威游行的队伍不断扩大。
一场举国上下,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运动,得到全国人民,各党派,各界人士的支持,抗日救国学生运动席卷中华大地,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序幕。
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同学们,12。9运动已经过去80多年了,今天,我们纪念它不仅是缅怀过去,追念先人。更是了让我们永远铭记12。9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牢记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对中华民族的侵略。今天,我们的国家已今非昔比,她是一个蒸蒸日上、日渐繁荣、团结进步、具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基础,具有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国家的栋梁,祖国明天的希望,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发展的使命。让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学习,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美丽,更加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