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二九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一二九精神,担负青春使命》。
12月9日,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或许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了,但是大家是否知道84年前的今天——1935年12月9日,有着什么特殊意义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去感受这个不平凡的日子。
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不久占领东三省。1935年,日本又制造华北事变,策动华北自治,企图分裂和灭亡中国。面对日本的步步侵逼,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却以攘外必先安内为借口,加紧围剿红军,对日本一味妥协退让。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爱国学生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日,广大爱国学生的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游行示威,并勇敢地同反动军警展开搏斗,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一二九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一群爱国青年,用凛然大义与英勇无畏为自己的青春谱曲,用炽热的鲜血为自己的生命着色,向危在旦夕的中华民族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这就是令无数中华儿女为之振奋的一二九运动。一二九运动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它在全国抗日运动中彰显的巨大作用,而且还在于它给予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更是为中华民族的兴亡而献身的牺牲精神。
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一二九先辈的功绩,心潮澎湃,不能自已。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你们又应该做些什么?抗战时期的大中学学生,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亡,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而你们是否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现实又如何呢?台下的有一部分同学,当你在课堂上无精打采的听课时,当你将青春耗费在虚拟的网络时空时,当你沉溺于追逐流行和崇拜明星时,当你盲目的耍酷装帅,张扬你所谓的个性时,不知你是否想到了作为当代青少年那肩头沉重的使命感?
的确,如今的中国已非同昔日的贫穷、落后。也许有很多同学,会因自己生长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幸福。但是,是否因为幸福,你们就可以迷失前进的方向、失去奋斗的目标?你们是否能盲目的满足于眼前的幸福,而去放弃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子孙后辈,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谋求更多的幸福?
记得别林斯基曾经说过:不能不热爱祖国,但是这种爱不是消极的满足于现状,而是应该生气勃勃的希望改进现状,并尽自己的力量来促进这一点。维新志士梁启超更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当你抱怨手中的课本太沉重的时候,当你指责自己的家长没有满足你要求的时候,当你怨天尤人的时候,你可曾还记得自己的责任?踏着时代的脚步,让自己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坚定的品格意志和自强不息的进X精神,学习一二九先辈们将自己的生命牢牢地与祖国命运相连的披荆斩棘,浴血奋进的精神,拒绝享受和慵懒,告别颓废与荒唐;要牢记自身的使命,珍惜时光,树立目标,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美丽、更加昌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