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校园的时候;当碧蓝的天空一行白鸽带着清脆地哨音飞过的时候;当五星红旗在激昂浑厚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我们油然而生敬意!
是啊!鲜红的五星红旗凝聚着多少中华儿女的热血,有多少革命烈士用青春乃至生命为它增辉添色!从辛亥革命到秋收起义,从井冈山会师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到新中国建立,我们不应忘记,是谁用血肉之躯把多难民族救出地狱;我们不应忘记,是谁用赤子之心抹去母亲辛酸的泪水;我们更不应该忘记是谁以铮铮铁骨换来欢欣的胜利!仰望鲜红的国旗,我不能不热血沸腾,激起无数红色的记忆。
今天我就说说横涧乡的革命英雄杨育华的事迹吧!“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1947年12月26日晚,从小向往光明、对党赤胆忠心的优秀共产党员杨育华,在匪徒的枪声中践行了他的革命誓言,把21岁的闪光青春献给了卢氏人民的解放事业。杨育华,1926年出生于卢氏县横涧乡七寸街人。1941年高小毕业后,考入卢氏莘原初中。在校期间,他经常与学校一语文教师也是中共党员接近。受其影响,杨育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44年,杨育华考入洛师学校。同年冬,在洛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6年冬,杨育华被中共卢氏县委分配到县财粮科工作。不久,被任命为横涧区副区长。杨育华到任后,利用人地两熟的有利条件,经常化装为小商贩到县城附近侦察敌情,并暗地筹集粮款,支援部队。1947年9月10日,卢氏县城第一次解放,杨育华积极发动群众,剿灭残匪,组织农会,建立基层政权,因此遭到地主、土匪反动势力的仇恨。1947年11月2日,国民党胡宗南部六十五师进犯卢氏,横涧匪首郭焕亭带人将横涧区政府暂驻地团团包围。因寡不敌众,杨育华重伤被俘,被匪徒日夜审问,用铁丝穿透双手,用木棍夹住四肢吊打,百般折磨了25天。杨育华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反动派未从他口中得到半点解放军活动情况和与解放军联络的人员名单。匪徒为了“放长线,钓大鱼”,暂时释放了奄奄一息的杨育华。20多天后,郭焕亭一伙见从杨育华身上再也得不到任何新的情况,就决定暗下毒手。1947年12月26日晚,几个刽子手把杨育华架到七寸街头大庙前的桥上。杨育华宁死不屈挣扎着喊道:“你们这些人丧尽天良,坏事做绝,人民群众决不会饶过你们的!”一阵枪声响起,杨育华倒在桥下血泊里,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杨育华,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和卢氏人民,一个杨育华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未完成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
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虽已离我们远去,然而那段岁月里教会我们的勇敢、坚持、责任和奉献必将永远传承下去。如今,战争年代渐行渐远,我们这些00后的孩子,过着无比幸福的生活,当年烈士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今天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当年硝烟弥漫的天空早已碧空如洗、红旗飘扬。和平年代,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就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拿好红色的接力棒,传承民族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汗水、自己的才智,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用青春的承诺,放飞理想的风筝;用青春的自信,做义无返顾的拼搏;用青春的坚韧,不懈奋斗,立志成材,超越自我,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