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一起向未来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记得元旦后的国旗下讲话,曾校长在这里作了《踏上新征程,我们再出发》的新年致辞,相信大家深有收获和启示。
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次国旗下讲话,我给大家讲的主题是“不负春光,一起向未来”。
同学们,短暂的寒假已经结束,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对于寒假,我想,不同的人肯定是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规划不同,过法不同,寒假对于我们的意义就不同。今天在这里,我并不想对大家的寒假生活做过多的评判,我想聊聊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
冬奥会开幕式的升旗仪式上,一位中国军人眼泪滑落脸庞的照片让众多网友泪目。护旗手闫振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小小细节,感动了无数国人。
清澈的爱,只为心中的中国;温热的泪,洒下脚下的热土。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无论何种身份,他们都是奋斗在各自岗位上的普通人,更是奋进中国的一分子。
其实,哪有什么生而英勇,只是他们选择了无畏与担当,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披上战袍的凡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记者,是工人,是普通人,他们身上有着不屈的脊梁,有着伟岸的灵魂,他们身上闪耀着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
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运动员们之间的团结一致的精神让人感动。“从来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体”,比赛过程中武大靖和任子威之间的一个动作,让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国队的团魂。1000米决赛召回后的第二枪,武大靖体力不支时帮任子威卡住位置,并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先走。
如果说“独乐乐”是专属夺冠者的信心,那“众乐乐”才是点燃所有参赛者的沸腾。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深入人心,更是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纽带。
在摘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后,任子威称“这是团队的金牌”。金牌的分量固然沉重,但超越竞赛成绩的坚固友情与团队精神更弥足珍贵。哲学家叔本华曾说过:“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泊的鲁滨逊只有同他人一起时,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
因此,我希望在新学期的学习中,大家继续发扬团队精神,团结拼搏、互帮互学,我相信,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度的欢乐、流过的汗水与眼泪将会是我们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在20__年的冬奥会中,一位天才少女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对象。2月8日,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决赛中,谷爱凌成功挑战了超高难度动作“向左偏轴”1620动作,为中国夺得金牌。而在天才少女的背后,却是她十年如一日的自律精神,从三岁开始学习滑雪一边读着全日制的学校,一边训练并参加比赛。为了参加训练,她每周坐4小时车赶往滑雪场,在比赛的路上看书、写作业。教练彼得·奥利尼克评价谷爱凌:“她总是第一个参加训练,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她参加很多的赛事,回家还要跑步和训练,这很少见。”去年年底,她以1580分的SAT(美国高中毕业生学术能力水平考试)分数(总分1600分)超过了99。8%的考生,成功考入世界顶级名校斯坦福大学。
同学们,自律者得自由,勤奋者获成功。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才是通向梦想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此外,我想就开幕式的表演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相信大家都看了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一朵雪花”的故事贯穿整个开幕式——从倒计时的短片、参赛代表团引导牌、演员服装、和平鸽放飞到主火炬台,都有“雪花”的元素。“燕山雪花大如席”,这体现的不仅是冬奥会的鲜明特点,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最后的点火环节,将“微火”的画面呈现给世界,是考虑到低碳环保,也体现了点火仪式的新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创新是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我们一中学子应继承这种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看待问题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应在学习中培养独立创新精神,在以后工作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女足的比赛。在中国女足上半场0:2落后的情形下,上演超级逆转,3:2击败韩国队,历经挫折,中国女足再登亚洲巅峰,第九次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
而超级逆转的背后,是女足姑娘的永不放弃。
没有顽强拼搏,就没有一次次逆风翻盘;没有咬牙坚持,也不可能笑到最后。风雨之后见彩虹,铿锵玫瑰已绽放。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很喜欢这首苏轼先生的这首词,高中三年的寒窗苦读,我们用脚步一寸寸丈量,用汗水一点点浸润,一路上的艰难曲折也未曾打倒过我们。
央视记者艾婷婷评价女足时说:“对于女足,总是大赛的时候全民关注,然后迅速降温无人问津,这些年始终都是这样波浪形曲线,我们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被关注了十几天、冷落了大半年的日子。”
作为高中生的大家,又何尝不是如此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要想成功,就要忍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方能等得到花开。
当大家感到沮丧、觉得前路漫漫没有尽头时,不妨告诉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丢失掉拼搏的那一颗心,即使落后也不要想着放弃。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有优越的生活,请不要收敛了自己的斗志;如果你一路坎坷,请更不要磨灭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当你想要放弃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卖力、天赋还比你高的牛人,他们早已在晨光中跑向那个你永远只能眺望的远方。
同学们,我希望大家以女足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天才少女谷爱凌的自律精神、独立清醒的思考能力、永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的赤子之心,带着必胜的信念一路向前,我们都努力活成自己曾被寄予厚望的样子。
那时,当你在繁华的、优雅的、舒适的场合,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谈理想、谈未来、谈世界,你在他们欣赏、赞美的眼神中看到那个自信的自己,你就会明白,这些年你走过的路、吃过的苦,都值得了。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一中学子也会站在中国的舞台上、世界的舞台上,那时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正值立春时节,我们齐聚于此,惠风和畅。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奋力拼搏,不负春光,不负自己,让我们全体一中人同舟共济,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