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主题升旗仪式讲话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
现如今,在__的号召下,有一种风气正在社会盛行,有一种理念正在深入人心。那就是“三爱三节”,三爱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即:“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我们中国自古就有勤俭节约,爱国爱家的传统美德,而三爱三节,就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
对待学习,我们应有好学精神,主动探索求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入于泽而问牧童,入于水而问渔师”,要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社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三要锤炼品格,争做德才兼备的新青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带头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新风尚,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唱响青春“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
对待劳动,我们应有劳动最光荣的意识,劳动创造幸福,因为有父母的辛勤劳动,才能让同学们有良好的学习条件,舒适的生活环境,因为各个职业所有人民的辛勤劳动,我们祖国才有如今的繁荣昌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对待祖国,我们应有可以为她奉献一切的热烈情感,我们应爱她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应爱她无私哺育的五十六个民族,应爱着波澜壮阔的长江黄河,应爱着五星红旗的鲜艳崇高,应爱着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土地上的一切!
三节,虽然我们国家地广物博,有丰富的资源,有充足的粮食,但这些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更不是我们可以随意挥霍浪费的理由。不得不考虑的是,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并且仍在持续不断的增加,再加之我们的地球母亲已不堪重负,各种自然资源矿产资源的锐减,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不断,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未来,更久的将来,我们将何去何处!所以我们应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做保卫祖国,保护地球的小卫士,保护资源,从我做起!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不学礼,无以立”,德为才之首,没有德行难以在社会立足,孔子的教育理念即是让学生们先修身立德,再学习知识文化,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躬行三爱三节,发扬传统美德,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义不容辞。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