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主题升旗仪式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节三爱》。
现如今,有一种风气正在社会盛行,有一种理念正在深入人心。那就是“三爱三节”,三爱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即:“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我们中国自古就有勤俭节约,爱国爱家的传统美德,而三爱三节,就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
对待学习,我们应有好学精神,主动探索求知,不应被动学习,当一天和尚敲一钟,要有学习有利于自身,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的意识,北宋思想家、教育家有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概括了学习的重要意义!
对待劳动,我们应有劳动最光荣的意识,劳动创造幸福,因为有父母的辛勤劳动,才能让同学们有良好的学习条件,舒适的生活环境,因为各个职业所有人民的辛勤劳动,我们祖国才有如今的繁荣昌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对待祖国,我们应有可以为她奉献一切的热烈情感,我们应爱她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应爱她无私哺育的五十六个民族,应该着波澜壮阔的长江黄河,应爱着五星红旗的鲜艳崇高,应爱着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土地上的一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三节,虽然我们国家地广物博,有丰富的资源,有充足的粮食,但这些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更不是我们可以随意挥霍浪费的理由。不得不考虑的是,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并且仍在持续不断的增加,再加之我们的地球母亲已不堪重负,各种自然资源矿产资源的锐减,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不断,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未来,更久的将来,我们将何去何处!所以我们应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做保卫祖国,保护地球的小卫士吧,保护资源,从我做起!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不学礼,无以立”,德为才之首,没有德行难以在社会立足,孔子的教育理念即是让学生们先修身立德,再学习知识文化,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躬行三爱三节,发扬传统美德,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义不容辞。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