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耻永难忘,民族当自强
千帆过尽,千山踏遍,泱泱华夏屹立于世界之东方而不倒。风云变幻,历经沧桑,心似山河万丈光,披荆斩棘挺脊梁,那是一代代革命的荣光,又是跨越百年的国家耻辱,不可泯灭,不可遗忘。
时光在笔尖下流逝,在热血里流逝,如今之繁华是前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一个沉重而又悲伤的伤痕是无法平复的。但又是一次解决民族危机,全国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有革命的地方,就会有牺牲,“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日本侵略激起北平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慨,于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劳动大者大众发出抵御侵略,保卫华北的号召。就这样在日本侵略者逼迫下,12月9日便成立了“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
停止内战,一日对外,收复东北失地,争取抗日,爱国自由八个决议案,学生与人民的共同奋进,取得了129运动的胜利,爱国是如今时代的主题,是培养国家认同感的精神前提,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走过战火纷飞,风雨飘摇,家的无数次重建,才让国的脊梁愈加挺拔,而身为和平时代的我们更应当学习爱国情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那我们又该如何热血于国呢?
立大格局,培养爱国情怀。习近平强调,“新青年一代要着力培养家国情怀,加大爱国教育培养。”今天我们缅怀129运动的先辈们,不禁心潮澎湃,不能自已。129运动告诉我们,一切爱国者都把祖国利益看得重于一切;129运动告诉我们,个人理想前途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休戚与共。杰出的音乐家拉赫马尼诺夫说过,“唇亡而齿寒未悲,未敢忘国忧”,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决不能在我们的手中失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理想的青年,投笔从戎,以天下为己任,青年一代要发扬继承129精神,昔日贫穷与落后的中国已成为历史,蒸蒸日上,团结进步的中国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乃是国家之栋梁,富兴之荣光,祖国明天的希望和发展的使命都将由我们承担,踏着先辈足迹,努力学习,建设国之昌盛。同学们国耻永难忘,民族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