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12月9日,一个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由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华北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出卖华北主权,致使华北危机重重,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头。北平学生六千余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遭到国民党政府军警的残酷镇压,许多学生被打伤和遭拘捕。这场运动中折射出来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发展,民族的兴亡奋勇前进!
我们不会忘记八十五年前的“一二九”;我们更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吓下高呼着爱国口号而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青年。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学生的热血豪情;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这些血泪的意义。中国曾经落后,但不会永远落后,因为中国自古以来从不缺乏有脊梁的人。
“一二九”运动告诉我们,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位卑未敢忘国忧”,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决不能在我们手中失去!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
首先,必须树立宏大的理想和高尚的爱国情操。“一二九”运动的爆发是因为北平的学生们都有一颗爱国心,因而走到一起,掀起了革命运动的浪潮。先人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才有1949年新中国的崛起;看今朝,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我们更应该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为祖国的更好发展贡献力量。其次,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在前进的路上,随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或是种种诱惑,唯有坚守初心,认清使命,才有不尽的动力,继往开来。最后,要付诸行动,落到实处。目标的实现与否,关键是在于行动。再宏伟的蓝图,如果没有实干精神为之夯实基础,终究是空中楼阁,不堪一击。
毛主席说过一段话送给我们年轻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所以,让我们牢记历史,胸怀大志;勿忘国耻,继往开来。我们是中国的儿女,绘制中国斑斓画卷的骄傲,属于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