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升国旗仪式,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勉励当代青年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85年前的今天,北平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一二·九运动”给我们带来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成为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和国家振兴而团结奋斗的巨大力量。
时光飞逝,中华民族在屈辱与奋斗中自强,在艰难与希望中昌盛。隔着80多年的光阴,一二九运动的精神依旧如阳光般照耀着我们的心田;隔着80多年的光阴,一二九运动的精神依旧如春风般沐浴我们的心灵!今天,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也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纱,但革命的成果无比辉煌,斗争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奋斗。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该用怎样的行动来诠释这份爱国情怀与历史责任呢?同样的青春,绽放的是不同的光彩,体现的是不同的价值。今天我们的爱国就要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爱国就要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爱国就要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爱国就要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同学们,爱国不是一名空话,需要我们从小处着手,升旗仪式上,当我们满怀激情地歌唱我们的国歌,展现着我们实中学子特有的精、气、神时,当我们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勇做一个文化的探索者和道德的践行者时,当我们爱学校、爱班级,爱亲人、老师、同学时,当我们关注国家发展时等等我们就在用行动宣传和践行爱国主义。
知耻而后勇,我们都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希望同学们把对先烈的敬仰和思念化做实际行动,在学习中,勇做一个汲峭攀登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争做时间的主宰者;在社会上,乐当一个有心人。
同学们,为了你们的未来,为了美好的明天,从现在起,努力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