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和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纪念一二九运动。
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青年学子,“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冬季寒风中的一声响雷,这些,你们还记得吗?
追忆一二九,重新翻过八十四年的日历,这场看似简单的示威游行,激起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
9日: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
10日:北平各大中学校发表联合宣言,宣布自即日起举行总罢课。
11日:天津、保定、太原、上海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的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大中学校及工会等组织,纷纷支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
14日:北平报纸登载了国民党当局定于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北平学联即决定在这一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16日:北平报纸登载了国民党当局定于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北平学联即决定在这一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号召全国各业、各厂的男女工友起来召集群众会议,发表宣言和通电,抗议汉奸卖国贼,出卖华北与屠杀、逮捕爱国学生。
21日:上海市总工会通电声援北平学生,广州铁路工人、上海邮务、铁路工人举行集会,发通电,要求对日宣战。海外华侨也以各种方式支援爱国学生。
那年,那天,那刻恐怖笼罩着大地是谁在肆意践踏着祖国大地。一群正义的青年代表走上街头他们撕毁不抵抗的条约,挥动抵抗的旗帜。八十多年后的今天,国家繁荣昌盛,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正是那一代人所苦苦追寻的。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硝烟已去,烈士的鲜血已经披上了时间的薄纱,但革命的斗争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在和平祥和的年代,我们依然要“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昨日的中华巨龙,先辈们舞起来了;今日的东方太阳,先辈们托起来了,那么明天呢?是我们!
同学们,不要再为过去的伤悲喊痛,不要再为过去的辉煌叫好,把握今天,憧憬明天,用我们的热血谱写历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