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2班文文艺委员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一二·九,走好青春长征路》。
为了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学校举办了129历史短剧比赛。还记得我曾学过一篇名为飞夺泸定桥的文章,读完这篇文章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红军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使我动容。所以我决定将这次129爱国主题短剧内容定为飞夺泸定桥。
在短剧排练过程中为了追求剧目的艺术性和真实性,我决定让同学们用匍匐前进的姿势通过泸定桥,模拟红军通过泸定桥的情景。可没想到这是一个及其考验体力和脑力的动作。同学们需要一手持木板一手紧紧拉住铁锁,同时还要保持匍匐前进。不一会儿同学们的额头就冒出来细密的汗珠。几场戏下来光是重复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就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易。更难想象在那个颠沛流离的艰苦岁月,人们心中却拥有坚定信念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行军途中创造出的那一个个惊人的数字,令我对红军的勇气和毅力产生了敬佩之情。那一个个惊人的壮举,令我受到了长征精神的鼓舞和激励。
可是人们口中常说的长征精神到底是什么?这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作家冯唐曾写过这样一段话:很多时候,既然见了,选了,定了,就做了,就坚韧耐烦,劳怨不避,穿越一切苦厄,使命必达。傻一点,简单乐观一点,是更高层面的智慧。在我看来这句话就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诠释吧。
对于处在新时代的你我,又何尝不是处在人生的长征之中。想到这里我回过神看见了全情投入到活动中的同学们。后勤部,道具部,服装部等小团队组成了如此和谐的大家庭。他们各司其职,坚守在自己的小岗位上,每个人都在默默无闻的为这个集体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执着的奉献却没有一丝怨言。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红军精神吗?
在生活中有谁没有遇到过挫折,又有谁不想在绝望之际放弃。如果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请你想想红军吧。在自己脚下的路,请你和大家庭一起执着的向前进。无论是布满荆棘,又或是充满艰难险阻。请大家铭记长征精神,走好青春长征路,加油!向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