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12)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秉承一二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来源 wwW.ZUowEnbA.nET
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各大学校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向国民政府请愿停止内战,共赴国难。抗日救亡的怒潮,迅速席卷了整个中国。在这个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青年学生们担负起历史责任,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青春战歌。
遥望那岁月飘摇,山河破碎的峥嵘岁月,中国人民正受内忧外患的苦难,而广大青年学生,怀着一颗炽热的心,投身于火热的革命中去。正是一颗颗爱国心的碰撞,发出了一二九的呐喊,在华夏大地上刮起了一股旋风。他们是真正的时代英雄!
时间的马达飞速运转,弹指间,抗日先辈的那些峥嵘岁月已被翻过,如今的中国正处在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中国崛起已成为世界的共识,那么这一切靠的是什么?是科技创新还是人才强国?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人民的爱国精神。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内涵是救国,当今学生的爱国内涵则是强国。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极端事件中的偏激行为,它更多的是体现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微小的细节。
然而在我们身边,不时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场景。随手扔垃圾,以为小事一桩,随地吐痰,以为大雅无伤。殊不知,这一件件小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爱国情操之缺失。
毛主席对青年人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青少年阶段是人一生中最生机,最美好的时期,我们应努力学习,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才能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成为新时代的爱国精神。
同学们,让我们把抽象的爱国情怀与具体的行为规范融为一体,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将他强烈的爱国情怀升华到我们的行为,学习和思想当中来!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