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上午好!
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我心慌不已,一来是因为本人胆小,出不了色,二来是因为坐在评委席上的,有我初中时的几位老师,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初中生活。就是在那个黄金般的岁月里,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我知道了人生需要奋斗,有了奋斗的概念,我有了信念,我兴奋了、努力了,终于,我也加入到了振兴中华儿童教育事业的行业中。几转几载,我从事教育事业已过八个春秋。回眸人生,我想说,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心怀感恩是身为教育者的必备。
大家都知道北宋有位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诗人,豪放派词人代表叫苏东坡。有一次,他到一座寺庙里学念经,他坐在老僧的身旁念了一天,临走,他问老僧,你看我坐这念经像什么?老僧说,像佛。老僧反问,我坐这念经像什么?苏东坡说,像一堆粪。老僧无言。回到家,苏东坡把此事告诉了妹妹,说自己这回赢了老僧。苏小妹却不以为然,她说,哥哥你输了,老僧说你像佛是因为自己心中有佛,你说老僧像粪是因为自己心中有粪罢了。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应该明白,心之有什么,我们就会以什么来感观他人、感观世态。
人生之路处处阳光灿烂,在遥远的人生路途中,最灿烂的是什么呢?不是你取得最耀眼的成绩,也不是你给予别人的帮助,而是你那颗知恩图报的心灵!
感恩父母、感恩同事、感恩身边所有的人和事。只有心怀感恩的心,对
他人、对家庭、对社会负起应尽的责任;只有心存感恩,只有心存感恩,才会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用加倍的努力来对待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心存感恩,才能真正做到与人为善,积极向上,真诚而宽容地对待同待同事,面对学生和家长!
面对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因为感恩学生满足了我们生存的需要;感恩学生满足了我们尊重的需要;感恩学生满足了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面对同事,我们也应该学会感恩,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茁壮而健康地成长。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帮助我们认清自己、去其糟粕、走向成熟,在我们的成果里,有他们每个人的智慧。
面对家庭,我们更应该实践感恩。我曾经在杂志上看过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一个孩子叫龙龙。有一天晚上,他的爸爸和妈妈都在看电视,他端了一盆热水进去,当他说要给爸妈洗脚的时候,爸妈都惊呆了。他先给妈妈洗,然后给爸爸洗。龙龙说:“爸爸的脚很粗糙,皮都裂开了。”他用毛巾擦那双脚的时候,感到毛巾都快被那皮肤粘住了。他觉得,爸爸妈妈妈为了全家的生活,两只脚每天不知得走了多少路!爸爸和妈妈一边洗脚一边摸着龙龙的头,龙龙觉得温暖极了。我想说的是,感恩家庭应从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有了感恩,家庭就有了阳光,日子就会变得快乐,哪怕清贫,也会活得有滋有味。懂得感恩的家庭,才是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