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我》。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即使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
记得几年前,我去商场买东西,走过一条马路时,迎面飞来一顶帽子,恰巧落在我的脚边。那帽子看上去很旧,脏兮兮的。抬头一看,对面一个拾荒者正颤巍巍地试图穿过马路来拾起他的帽子。我迟疑了一下,还是捡起那顶脏得要命的帽子,向对面晃了晃,示意我会拿给他。当我把帽子双手递给那老者手上时,我清楚地看到了他眼中的感激,他一连声地对我说:“多谢你,小姑娘,你长命百岁。”这一句话,在老者缺乏词汇的嘴里,可能是最真挚的感激和最大的尊重了吧!
我不明白“尊重”一词究竟深藏了多少的深情厚谊,但我由此明白了,一个人,一个生活在风尘大千世界中的人,不论你的地位多么的高或多么卑微,只要你尊重了别人,别人就必须会以百倍的尊重来回报你。所以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我。
尊重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个人修养。
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不仅仅会尊重自我的上司和父母,更会尊重自我的下属和身边每一个地位卑微的人。因为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而你的一次次尊重会让你的人格折射上耀眼的光芒。正如教育家笛卡尔所说“尊重别人,才能让别人尊敬。”
尊重不仅仅体此刻语言上,更体此刻行动中。尊重需要真心实意,不是虚情假意。尊重,需要用一颗真心去感染对方,带给对方欢乐。那么从中获得欢乐的又何尝不是自我呢让我们用原本清纯的本质,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吧!学会尊重,为自我的人生添加韧!尊重是一门学问,就是将自信、善良和宽厚播种在他人的心中。它或许是你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或许是你一次认真的倾听。其实,一句不经意的赞美,一个小小的鼓励,都会使他人感到精神愉悦。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对人不卑不亢、不俯不仰的平等相待。纵观历史长河,古今成大事者,不仅有超世之才,更有尊人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