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紧张,曾经的忙碌,曾经的压抑,曾经的苦恼,在昨天毕业考结束的一刻告一段落了——又送走了一届。仿佛是冥冥中的注定,从我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中高段的语文教学。虽然年纪还不大,却已经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这一届学生是我带得最累的一届。从来没有哑掉过的嗓子从带这班学生开始沙哑,一直到毕业考结束,嗓子已经无法恢复。一向喜欢唱歌的我自从带了这班学生后便失去了去歌厅亮一嗓子的能力和权力。记忆力也开始迅速下降。哎,开始担忧今后的教书生涯该如何继续。
不去想成绩出来后我们班会是个怎样的状况。我想:只要我们曾经努力过,这就是最大的成功。也衷心祝愿我的学生们能得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奔向自己中意的中学。但愿当他们再想起我这个老师的时候,能理解我曾经的唠叨,曾经的严厉,曾经许多让他们不满的点滴。
两个月后,我又将迎来怎样的一群?他们一定也个性张扬,他们一定也古灵精怪,他们一定也有淘气和顽皮。我又该打起怎样的精神来面对他们?
也许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幸福,生活永远向前,在迎来送往的或欣喜、或忧伤、或期待的五味杂陈中体味生活的魅力。甘心情愿地付出,筋疲力尽地收场,又欣喜若狂地期待。青春远了,皱纹添了。但是我们的学生永远年轻。
的确, “紧张”、“忙碌”‘“压抑”“苦恼” 这四个词语高度概括了我过去的一年的工作状态。
进入今年的五月,学校对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安排紧锣密鼓,教学调测,第一次模拟测试,毕业班家长会,开始提优班的辅导,第二次模拟测试,一个个活动接踵而至,我们全体毕业班的教师也进入了最紧张的备战阶段。作为年段主任的我,又岂能落在人后。记得那个双休日,我为了准备一节复习调研课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吃晚饭的时候儿子向他爸爸告状说:“爸爸,我今天吃的中饭跟早饭一样,稀饭加面包,妈妈没有买菜做饭”。记得一模以后的几周里我坚持每天晚上都反思自己一天复习教学的得失,准备第二天的复习教案。更清楚地记得为了准备第二天的家长会,我持续工作到深夜。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使得我再也没有精力料理家务,接近期末的几周我干脆把所有的家务推给了丈夫。直到学生毕业考结束,我的神经终于有了放松的机会。现在回忆那段时光,感觉自己就像是在极限闯关似的,每每心神疲劳的时候我总是这样安慰自己:终于又过了一关。
暑假里,有朋友叫我帮他孩子进行家教辅导,我毫不留情地拒绝说:上班已经累得我不行了,暑假我必须完全休息,没有精力。他就笑我说:学校里没钱的活干得那么卖力干什么,暑假里可以赚外快的活你却不干,真是傻。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如惊雷般回荡在我的脑海,我发现自己还真的有点傻,在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里,我为什么还在为没有奖金没有加班补贴的学校工作如此卖命呢?谁会在乎我的认真努力?谁会知道我的潜心付出?不过,很快,我眼前浮现出了很多跟我一样甚至比我更傻的人:张文娟老师,她因批改学生作业颈椎病发作,手都动不了了,还伏在教室的讲台上一个个地辅导作业;张老师,在接近期末的几周里,几乎每天脖子上都挂着光荣的红道道,但依然天天站在讲台上;徐文老师,毕业考前一周,脸色苍白的她,晚上挂点滴,白天上课,一节不落;刘晓利老师,顶着满头银丝,扯着沙哑的嗓门,放弃午睡的时间给孩子辅导;王伟伟老师不仅要忙于复习,还要在纠缠不清的家长之间费尽口舌。在滨江的校园里,这样傻的老师真的太多太多,她们从来没有想过要获取什么奖金,要争取什么名誉。当学生们在光鲜的会场接受舜杰奖学金时,她们拥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和心中那份满满的喜悦。而我只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学生的成功是我最大的快乐,学生的快乐是我最大的成功。这是我的教育格言,此时也许是很多老师的共同心声。
当许多优秀的教师历数着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讲着自己卓着的成绩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显得那么地寒酸和贫穷。虽然,我也一直努力地工作着,但是我却找不到几个属于我的课题成果,论文获奖证书也不是很多,也说不出有什么骄人的学生参赛成果。如果有一天突然有人问我:你教书教了十多年了,都有哪些成绩啊?那我肯定得语塞吧!有时侯也难免责怪自己,为什么总是为一堂课,一个学生,一刀作业本绞尽脑汁,却不知道为自己的职称和荣誉多写写论文,搞搞研究。有的时候真的迷茫,常常这样问自己:不为荣誉,不为利益,却活得那么忙碌辛苦,我究竟在追求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