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三17班的XXX,本周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天早上我们进行了安全演习。无论我们怎样认识此项活动,安全教育总是第一位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个人安全知识储备不足,那么有可能连“方恨少”的机会都没有。另一方面,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也是在为国家安全添砖加瓦。这是为什么呢?“总体国家安全观”会为我们提供答案。
国家的主人是人民,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便是人民安全。天予不取,反受其咎。如果我们不珍视被赋予的生命,不维护被强调的安全,我们怎么维护自己的安全呢?国家怎么能实现总体安全的宏伟构想呢?当今社会,危险在我们身边潜滋暗长。我们是否能做到未雨绸缪呢?AED的使用方法和存放位置,各种灭火器的适用条件,海氏急救法和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危急关头,这些任务总需要有人承担,不去学习这些知识,我们又有什么信心把住我们自己的安全,换言之,人民安全的大关呢?
此外,今天在场的同学们有不少资深网民吧?网络给我们带来了便捷的生活与海量的信息。我们在互联网上的每一次操作,每一次输入个人信息都会在大数据中留有痕迹。公民隐私不容侵犯,威胁国家安全、有损国家形象的言论更不能由我们传播。
相信大家已经充分意识到是个人安全构筑着国家总体安全防线。相应地,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也是在保护个人安全。政治、经济、军事、核安全这些被讳莫如深的领域我们固然无法涉足,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从身边做起。十四亿人,若是一人一砖一石,何愁华夏万里安全新长城无法砌成?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正在成为现今的新焦点。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恩泽人人。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建设,正视个体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先善其身,而后能济天下。愿安全庇护我们一生,愿安全庇佑华夏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