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回望历史,近两百年前,亚洲东部的雄狮做着天朝的美梦,在安逸中磨钝了爪牙。随着鸦片战争的第一声炮响,转眼间硝烟弥漫,生灵涂炭,我们的领土在列强的铁蹄下支离破碎,广大中国人民都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苦苦挣扎!这样惨烈的教训,难道不足以让我们警醒?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人民的幸福也就只是空话。
每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因眼前和平安逸的生活而放松警惕。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要了解国情,积极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那么,作为中学生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呢?首先,我们不能在网络上发布一些分裂国家的言论,要慎言慎行,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要听信网络谣言,坚决抵制有害国家安全、有损国家利益的言论和行为,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
其次,我们要了解祖国历史。著名爱国烈士秋瑾说过:“但凡爱国之心,人不可不有,若不知本国文字历史,即不能生爱国之心也。”学习历史,了解祖国文化,是升华爱国情感,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为此,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运用丰富的知识,更好地报效祖国,创造未来。
第三,我们要积极关注国家热点,了解社会。这既是社会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知道社会的需要,在此基础上选择我们发展的方向,才能学有用武之地。
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中学生自立自强起来,才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国家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