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三学生毕业典礼校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初中毕业。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家长三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时间过得太快,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恍如昨日,让我们不知所措。分别之际,同学记忆最深的,却是自己淘气的故事,同学误会消除时的舒畅,老师们不再“高高在上”时的可爱,家长们满怀期待却又接纳无论怎样的你的那种宽容。青春年华就是这么有意思,“不一般”的全留在青春记忆里,“一般”的却在长大后慢慢想起。而此前的我,思绪还停留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我讲了一篇《成熟之前》,提醒渴望成熟独立的同学们:独立不是无目的的“反抗”,应是更高的期待;独立不是无限制地放任,而是更强的自律;独立不是简单的效仿,而是更大的创新。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把自己作为方法》。这是两位北大人访谈性质的书的书名,意思是把自己的经验、包括经历,实现问题化,作为一种方法以此了解自己,了解世界。毕业之际,提示同学们用自己的眼睛看自己,和世界。
虽然同学们只有十五六岁,但是也有自己“丰富”的经历。无论是在校的学习生活,还是在家的亲子关系;无论是自我知识技能的学习过程,还是与同学交流相处的人际交往;无论自己从书中看到外部世界的理性学习,还是自己对他人与社会的有限感知,都对我们自己的成长,都对我们以自己的眼睛看自己和世界有特殊价值。这也正是“把自己作为方法”的真正含义。与此同时,我们同学在生活与学习中,往往是处于被评价的对象,或是更多地在别人的教育和影响下去观察外部世界。如今,同学们长大了,就应该用自己的眼睛审视自己,进而用自信的眼光去观察外部世界。临别之际,请同学们结合自己过往的成长经历,看看自己是否拥有这样的心智、知识和胸怀?
我们首先要看看自己的心智是否足以支撑未来的责任。我们同学的“心智”成熟与否,关键看你的心里是只有你自己,还是已经开始学着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三年的初中生活中,同学们在与人交往,参与集体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能体会到自我的价值和作用,合作的意义和乐趣,也一定有机会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看到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密切联系。有了这些经历,你就要去思考:自己与他人的交往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要会接受别人的帮助,更应做到乐于助人;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任务,要会理解他人行为与存在的合理性,要有服务和影响群体的良好愿望与实际行动。我们更该在这些经历之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认识:同学们初中时代这些最“清纯”的记忆,我们不要让它因岁月的流逝而变得粗俗,不受世俗的污染而丧失本真,即使历经磨难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如此这般,你也就基本具备了承担责任的心智。当然,当你心里开始装着他人、国家与责任,你就会“把自己放下”,在面对成功与快乐时,懂得自敛与尊重他人;面对失败与痛苦时,懂得坚持与珍惜生命,你就会拥有更成熟的心智,足以承担更大的责任。
我们还要看自己的知识学习是否足以支持未来的成长。知识学习是学生的“主业”,不学习,就没有成长!但是该如何学习,学习些什么,才能支持同学们未来的成长呢?我有四点建议给大家:一是不能让课内学习成为你学习的全部内容。特别是高中阶段是学生时代丰富知识性的最佳阶段,我们应该广泛学习,拓宽知识面,才能厚积薄发;二是希望同学们永远对各种知识保持好奇心,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我有个经验告诉大家:最好的办法是亲身参与,最快的方法则是读书。亲身参与是自己真的加入到学习、体验、研究的过程里,收获一定是真实有效的。读书则是了解别人的学习和研究成果、面对外部世界的内心感受。参与和读书会激发我们对各种知识的好奇心;三是建议同学们都有一个深度研究的项目,这有利于同学们领悟到学习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四是读书与行走并行。去哪里行走之前,读相关的书,一定是高质量的行走。在行路过程中见到什么,有什么不明白的人与事,回来又读相关的书,一定是高质量的读书。学习真的是立体工程,需要同学们细心去经营。你在初中的学习经历,希望有助于你高中的学习,更希望这种知识学习,最终足以支持你未来的成长。
我们更要看自己的胸怀是否足以支配未来对世界的观察与理解。我相信:具备了成熟心智和扎实知识基础,同学们就能健康地成长,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但这还不够,我们还要学着以宽广的胸怀和独立的眼光去观察和理解外部世界。其实,人世间有两种东西,虽然也是在不断发展中,但它是永恒的,这就是科学和真理。科学自不必说,它是世间万象固有的规律和原则,以及人们头脑中经过验证的研究成果。作为青年学生,追求科学是必然的,只是该如何去认识我们所面对的外部世界,还应该学一点哲学和逻辑学,使得自己的视野、视角更加宏观和系统。真理中有一类叫绝对真理,与科学密切相关,还有一类叫相对真理,与人们的认识相关,我们平常所讲的坚持真理,大概率指这一类。同学们未来数年仍在校园里学习,不会见到更复杂的事情,但也要开始学着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外部世界了。在这方面,有两点建议给大家:一是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总结过去印象深刻的事,思考自己应有什么样的格局和胸怀,去看待外部世界。有这样一段话,很有认同感:能登多高,靠的不是身躯,是意志;能看多远靠的不是双眼,是胸怀!你装得下世界,世界才会容你!反思过往,必有心得,心胸和视角会有提升,同学不妨一试;二是坚持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坚持真理。即使我们有足够的学识和责任心,恐怕也难以事事都能辨真伪,手握真理。但我们要坚持两点,独立的判断和坚持真相。长期坚持下去,同学们会有不一样的判断能力和胸怀,当然也就有不一样的世界。
我们审视自己是否有成熟的心智,扎实的知识和宽广的胸怀,就是为了反思自己过往,提取方法,服务未来。就是“把自己作为方法”,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看自己,看世界,正如今天的主题:忆韶华,赴山海。
同学们,这是临别之际一点小的建议,希望你理解喜欢。
今天,我们彼此挥手道一声珍重,明日共同开启新的航程。我们不想说再见,但为了明天,我们不惧分别。
祝福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