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三学生毕业典礼校长讲话
各位同学、老师、家长:
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既平凡又特殊的日子,我们在此郑重集会,举行尚志中学2021届毕业典礼。这是你们初中三年的最后一次大会,你们顺利完成了初中学业,即将从尚志中学这个温暖的港湾启航,驶向更广阔深邃的人生大海。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美好的祝福!
“光阴似流水,不一会,课毕放学归”。从入学到毕业,这中间的每一天、每一课谱写了属于你们自己的青春之歌。你们来尚志求学,三载时间,不谓不多,爱惜光阴,孜孜求学。你们享有了“天天向上”成长氛围的熏陶,享有了运动和阅读带来的浸润,享有了“尚志家”尽心尽责的教育……这些都已成为这首歌曲里最美妙的旋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的风雨兼程,青年一直是时代觉醒的力量,他们用青春之力量,力挽民族之狂澜。同学们,此时此刻,你们站在青春的新航道上,作为校长、老师和长辈,我想借用中国传统哲学的智慧给你们提几点建议。
天道酬勤——用勤奋逆转人生。世上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上帝。要创造幸福,只有靠我们自己。大到国家,小到个体,自己的命运自己争取。也许你会说勤奋的人未必有成就,但是,有成就的人一定是勤奋的。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在从医七十余年间,大概有将近一万六千名病人因为他而摆脱了生命的绝境。有人说,在肝胆的方寸之间,他就像一匹老马,驮着病人过河。他的双手也因长期高强度的手术而弯曲变形,而他的手却像长了眼睛一样精准,这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地站在手术台前的真本事。吴老用勤奋谱写了自己的传奇人生,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的多个第一,更逆转了无数病痛者的人生。
在你们当中,也有只争朝夕,耕耘书海的同学;有为弄懂一道题,苦思钻研的同学;有为百米冲刺,日复一日在跑道上训练的同学……你们用勤奋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时间属于奋进者。同学们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地完善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就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地道酬善——用善良砥砺德行。“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善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和智慧的力量。这种同情的力量,是一种“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它需要我们能悦纳自己,宽容他人。这种智慧的力量,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己欲立而立人”,它需要我们能善解人意,待人平等、尊重、友善。
善良是一种大智慧,更是人性的成熟。当知晓同班同学意外受伤时,你们眼红哽咽,甚至泣不成声,这种善良是感同身受的友爱表现;班级里三年如一日,为大家摆好课桌、关好门窗,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这种善良是坚持奉献的职责坚守;运动会跑道上不顾个人成绩,转身扶起他人,这种善良是不计个人得失的勇敢抉择……所以,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你们要用善良浸润自己的人生。
人道酬诚——用真诚赢得尊重。《大学》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在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只有真诚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成就大事。真诚的人是朴实的,是有着赤子之心的,能够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不忘初心,躬行实践。
真诚其实是人与生俱来的品质。也许说几句漂亮的假话,就可以得到他人的称赞,但又怎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呢?同学们,投机取巧看似一时的成功,却失去了最本真的——真诚。孔子说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是求知的真诚,更是人生的真诚。
三年里,多少同学从不掩饰自己失败与错误,真诚袒露自己的学习状态;多少同学给老师同学送上自己手制的贺卡,写上一句真诚的话语;因为担心生病的父母彻夜未眠,在早读课上为了不打瞌睡,主动要求站着阅读背诵……你们用真诚雕刻着自己的人生。
同学们,人生在世,能当一个真诚的人,就是一个大成就,值得我们一生为之努力。
知识与文凭是教育之花,人品与韧性是教育之根。有花没根,很快会枯萎,有了根,哪怕是一棵不起眼的草,也不怕野火狂卷,春风一吹又会生长。“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是中国传统哲学最经典的表达。得其精髓者,不仅可独善其身,也能兼济天下。无论是1921年的《新青年》,还是2021年的新青年,虽生在不同时代,却有着殊途同归的命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同学们,你们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我知道这条路上会有很多困难,但我真诚希望大家能够双脚踩在泥土里,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而且我相信这个崭新的时代一定是熔铸了你们的勤奋、善良和真诚的。因为,我看到了你们的勇气;因为,你们已经在路上;因为,尚志中学永远为你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