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初三三班的潘__,本次我发言的主题是“弘扬美德,尊老敬老”。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七,两天后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随着我国逐渐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规律,就是尊重历史。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尊老敬老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早在1989年我国就已正式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中国老人节”,其目的就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优秀传统美德。通过这一天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发动全社会关爱身边的老人,为老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
有人说过,回首人生,老年人是一部历史;把握今朝,老年人是一面旗帜;憧憬未来,老年人是一道风景。在过去的日子里,老人们为这个社会的建设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我们应该为有这样的老人而感到自豪。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向自己身边的老人送上一份祝福。在家中,我们可以给爷爷奶奶捶捶背,也可以帮他们做一些家务,或者和父母一起,给他们准备一些美食;在社会上,我们可以去社区主动帮助一些孤寡老人,与他们聊聊天,一起散散心,在乘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等等。“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老年人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不只是重阳节才要尊老敬老,我们应该从每一天、每一件小事做起,用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尊老、爱老、助老”,争做一名尊老敬老的文明中学生。最后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与家中的老人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