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是农历九月初六,我们即将迎来一个隆重的节日:重阳节。这让我不禁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月九是一个吉祥的日子,人们习惯在当天登高祈福,赏菊花,祭祀祖先。久而久之便成了一个节日。“九”在数字中最大,有长久长寿的含义,重阳节传承至今,添加了敬老等内涵,在节日当天享宴高会,感恩敬老。
传承重阳文化,感恩常记心中。在重阳节这天,我们的国家通过组织茶话活动,发放慰问金等形式,为每一个老人送去温暖和祝福,欢庆重阳。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作为孙子,在重阳当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我们也可以为爷爷奶奶梳头,整理衣物,帮他们捶捶背,听他们讲述从前的故事,去公园散步、赏花,采一朵菊花送给奶奶,给爷爷泡一杯菊花茶,一起跳一支广场舞,亲手为他们做一顿饭,过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同时,我们也需要向社会上的爷爷、奶奶伸出关爱、帮扶之手。作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他们洗衣、洗碗、扫地、叠被,多为他们着想,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还可以参加志愿活动,去到敬老院,帮他们收拾房间,一起品尝美味的重阳糕,举行击鼓传花,陪他们下几盘象棋,谈天说地,尽自己所能陪伴和帮助身边的老人,为他们解决烦忧。”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从现在做起,都能尊老、爱老。
最后,同学们,让我们在这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季节,衷心的为老人的健康长寿祈福,祝愿天下所有老人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