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学校国旗下的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六六中队的王__,很荣幸做国旗下讲话。本次主题是孝老爱亲。
马上就要到重阳节了,提到重阳节我们就会想到孝老爱亲,我们先来讲讲这孝老爱亲是设什么意思呢?它可以翻译成孝敬老人、尊重长辈。而孝老爱亲则是为人之本,是每个人都应当具有的良好品德。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就像婴孩需要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一样,这些将走到生命尽头的老人,也需要我们奉献出温暖无私的爱来聊慰他们的垂垂老矣。老年人是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智慧和经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筑成了社会的生命线,所以,老年人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需要人们去关爱。
与我们关系最紧密的亲人,自然是我们的父母。父母已人到中年,眼里青春的火花熄灭了,点点白霜爬上鬓角,他们呕心沥血地把我们哺育长大,自己却濒临衰老的侵蚀,如果我们不拿出感恩的心和实际的行动回报他们,实在有昧于我们的良知。再想,一个人连敬爱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那还会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有爱心、有孝心的人吗?“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德”,敬爱自己的父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实孝老爱亲,更多在生活里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我会在写完作业后为奶奶捶捶背,我的奶奶就很欣慰,但是,你要谨记,把孝道当成一项大事业,用心经营,才能立足于天地之间。
我们也要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争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