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要讲的话题是孝亲敬老
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然而现在有很多人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当家长对他们的行为不满时,便是争吵与愤怒,在有些人看来,父母的溺爱只是理所当然罢了,从没注意到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父母的容颜,伟岸挺拔的背影渐渐佝偻。青春悄然离父母远去,他们却没有丝毫遗憾,没有任何抱怨。他们用那无私的奉献和深沉的爱心,抚育着我们成长,包容着我们的错误。每个人成长的一生,都离不开父母的精心浇灌;每个人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父母的爱心一片。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培育,造就了今天的我们,向父母尽一份孝心,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待他们,我们需要的是感激之情感恩之心。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处事方式不应该
为自己所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碰见挫折与失败。但当我们将心平静下来与长者交谈时,你就会感到他们是如此的饱经沧桑,他们用自己一生的时间点滴累积下来的经验是如此精辟。
作为“过来人”他们用自己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生活,他们以健康乐观的心态,自强不息的精神,超然脱俗的情操,坚忍不拔的意志,善良平和的为人,勤俭节约的美德,激励着后人向前行进。
孝亲敬老,并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感人大事,点点滴滴都照应出我们的真心。孝亲敬老,争做美德少年,应从自己做起。
枫叶正红,又是重阳,昨日的你们,是否与家人同坐圆桌,谈笑风生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