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学校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重阳文化,感恩常记心中》
在这秋高气爽、桂花飘香的金秋十月,国庆节的喜悦仍在继续,转眼间,农历的九月九日——“重阳节”又快到了。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
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源远流长,其中尊老、敬老,犹如一泓清泉,流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
在唐诗宋词中,有许多的有关重阳节的诗词佳作,如:毛泽东主席的“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唐朝诗人王维也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佳句流传至今。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要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要不仅要尊敬、爱护自己家的老人,同时也要象对待自家人那样去尊敬、爱护别的老人。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香茶,也许老人们就能倍感欣慰和满足;贴心地捶背,温暖地搀扶,都能让老人们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关心老人,多为他们着想,对待老人要有礼貌,外出学会礼让老人;在学校里,更要尊重我们的师长……
同学们,虽然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更应该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让我们大家从今天做起,从尊敬、关心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做起,说一句敬老话,读一本敬老书,做一件敬老事,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他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在这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收获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