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四二中队的吴__同学,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新风。
最美的莫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每天,我们迎着朝阳上学,沐浴着夕阳回家,不知不觉又迎来了重阳节。
新时期的重阳节被赋予新的含义,成为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它要求人们不仅要尊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同学们,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因此,我提议:在重阳节这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平时,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帮他们洗衣、洗碗、扫地、叠被。关心照顾他们,多为他们着想,把好吃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夕阳的幸福要朝阳的回报,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尊老之心,感人的爱老之行影响全社会。在这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