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学校国旗下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历来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承这一优秀传统美德的基础就是——感恩、孝亲。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感恩父母孝亲敬老》。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学会感恩,应当首先学会感恩父母。
同学们,大家都了解这样一封信,信中只有三个字:“爸、钱、儿”。这封信虽然只有三个字,但很沉重。这位写信的儿子心里,就只有钱。然而,同学们在生活中又是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的呢?
当大家感叹自己蹉跎岁月时、与朋友闲逛时、上课看小说时、学习敷衍时,父母总是以很豪气的方式给你们掏钱,以很轻松的口吻对你们说上班不累,每天精心准备可口的饭菜,默默地收拾杂乱的书本,总是以幸福的口吻说:孩子是自己的骄傲。
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最无私的,那就是父母的爱。普天之下的每一位慈母严父,都值得尊敬、值得爱戴、值得感恩。遇到困难时,父母会倾注一切来帮助;受到委屈时,父母会放下一切耐心倾听;犯错误时,父母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原谅。
感恩父母不是嘴上说说,而是用语言和行动去回报他们的关爱,古有子路养亲远负米,黄香九岁温席,李密陈情报祖母,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陈毅元帅亲手为生病的母亲洗尿裤,田世国为母捐肾脏,邹尊喜背父上大学……今天,你们对父母虽不能“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xing,昏则定。”最起码应当做到“父母呼,行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出必告,反必面。”生活中简单的一句感谢、一个问候、一条短信、一束鲜花、一个拥抱,每一次刻苦学习取得的进步,都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其次,要学会敬老爱老、孝亲敬老。“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父母一天天衰老,你们在一天天长大,总有一天也会成为老人。老人对我们这个社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家,共和国的大厦是用他们辛勤的双手甚至生命建造起来的。今天,他们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了,你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当做到关心、帮助、尊敬他们,学习他们身上的丰富的阅历和人生经验,多给老人一些心灵上的慰藉。
当然,敬老爱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日常生活中也应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比如:帮爷爷奶奶、邻居老人、敬老院孤寡老人洗衣、洗碗、扫地、叠被、分享有趣的事;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让个座,遇到老人过马路主动搀扶老人,多去看望老人、陪陪老人,对老人多些文明礼貌,多些宽容体贴等等,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幸福。
同学们,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不尊敬老人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尊敬老人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其实,感恩父母、孝亲敬老就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微小事情、平凡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感知并感恩父母亲人给予的关爱,以实际行动真正地做到尊老、敬老、爱老,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生活中得以传承,成为懂感恩、敢奉献、能担当的新时代高中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