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学校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三级物07班的彭__。很荣幸能有此机会在国旗下演讲。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尊老孝亲,从我做起》
“一叶知秋,一夜入秋”。秋,悄悄潜逃到我们身边。“多穿衣,别着凉。”又开始在我们耳边似按循环键,插播不停。
“同学们,你们知道上周四是什么节日吗?”“记忆中吹了个台风,想着放假来着。上周四是我们的老人节,即九九重阳节。九九长长久久,健康长寿。”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
为什么我们要“敬老孝亲”呢?
想想一个问题“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是女娲娘娘藤条上的一个小不点吗?是像孙悟空一样横空出世的吗?”都不是,是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的祖先人,将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他们带来了我们。他们。莫非不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吗?没有他们都支持、鼓励、爱护,我们难以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甚至立足。与次之下,尊敬他们,孝顺他们是我们最基本的最贴切的回报与陪伴。
且看今日之中华,山河锦绣,十里繁华,车水马龙,人间烟火,哪个角落都少不了他们的努力与奋斗的足迹。曾经的他们,也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他们用他们的青春年华,换取了今日的国富民强。可人有如春之日,亦有栖休之时。时间流淌,人也会渐渐老去。你是否发现,曾几何时,那伟岸挺直的背膀日益微弯,眼光不再清澈,两鬓布满银丝,茧子爬上了他们的双手。有这么一首歌“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走不动了睡意深沉,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唱进了许多人心坎,他们悔恨年少不懂父母恩,懂时已是中年人。所以,屈指西风流年暗换,莫待“子需养,而亲不待”,方才醒悟!
那我们应该如何尽我们的孝心呢?
古有子路借米,孝敬父母;汉文帝清尝汤药,侍奉卧病三年的母亲。今有大学生背患病不能自理母亲求学。那我们呢?孝顺不需要多轰轰烈烈,努力学习,从小事做起,送一枝花,泡一杯茶,洗一次碗,拖一次地,洗一次脚,捶一次背,打一个电话,多陪陪他们。“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孝顺是我们对父母最尊敬的态度,孝顺是我们对父母最贴心的关爱。
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尊老孝亲”的行动也逐渐多了起来,如长者饭堂,老人免费乘坐公交,伴老亲团……
百善孝为先,我们应学会感恩,感恩他们给我们带来一个坚而温暖的家,避风港我们永远的栖息地,我们也需尽己孝心,尽己之力,让他们晚年健康,幸福,快乐!
尊老孝亲,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从小事做起!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