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重阳来源于我国古老的《易经》,因为《易经》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是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
九九重阳谐音“长长久久”,包含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我国把这一天定为敬老节,将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起来,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
老师,同学们,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养育了我们的父母,又为我们的成长日夜操劳。伴随父母的长大成人,伴随我们的成长,他们的乌丝变为了白发,手脚不再灵活……如今,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我们在生活中的一句真心问候,就能给他们增添一份天伦之乐,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能成为他们回味永久的幸福。“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尊重我们的家人,同样是尊重我们自己。
当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那娇嫩容颜,当山一样伟岸挺拔的腰身渐渐佝偻,当曾经火红的青春悄然离他们远去,他们却没有丝毫遗憾,没有任何抱怨,他们用那无私的奉献和深沉的爱心,抚育着我们成长,我们在人生之路上取得的点点滴滴的成绩,都包含着慈母严父那沉甸甸的爱!可是,我们又给与了父母什么呢?来吧,用最朴素的方式献给父母一份孝心:拿起你手中的笔,写几句感恩的话语;举起你的手,为父母捶两下背、揉几下腰;作为中学生,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好好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对我们的付出,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对他们来说才是最好的安慰和收获。
同学们,快行动起来吧,关爱老人,始于当下;孝敬父母,从我做起,从心做起,从今天的努力学习做起!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这秋风织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所有的父母都能幸福安康,万事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