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9)班的张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正是重阳佳节时,登高望远少年气》。
九月九,重阳节。古人在此佳节登高望远,喝菊花酒,与友人遍插茱萸。今时今日,我们虽难有机会去登五岳之山巅,望北冥之辽阔,纵嗜酒之豪气,但我们可以以茶代酒,以文会友,书胸中之山川沟壑,绘心中之湖海鱼龙,大可展我少年万千浩然气。
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登高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追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登高望见了远方美景,收获了心中喜悦和感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登高望见了远去的贤君,留下了失落和哀伤;“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子美登高望见了滚滚长江、浩渺洞庭,洒下了千古悲悯的苦泪。
王之涣、陈子昂、杜子美是一座座让我们仰止的高山,也许我们永远登不上他们的高度,但我们可以一点点靠近,给生命高远的激励和滋养,让生命不断茁壮成长。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从容。站得更高,看得才会更远。在生活与学习中,“站得更高”是指比别人要刻苦,比别人付出得更多;“看得更远”是指收获才会比别人更多。因为在生活与学习中,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只有付出了,才有回报。只有努力了,才会有好结果。只有拼尽力气去走向更高,才会在高高的顶峰看更美丽的风景。
孟子曾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在学习上也是如此。只有站在知识的高峰上,才可以望见更加远大的理想,才会看见更多的目标,才能把脚下的一条条成功之路,望得更清楚。知识是无顶之峰,只有更高,没有最高。因此所能看到的也是只有更远,没有最远。他们没有尽头,却给了追求者无限的希望。
彼方尚有荣光在,少年不惧岁月长。重阳佳节,虽已难复煮酒插花之雅兴,我辈少年浩然正气却不可失;虽肉体少去登高望远,但是我们的灵魂归属高远。立足当下,我们脚踏实地,以少年之姿登上眼前高峰;展望未来,我们心怀希望,以赤子之心望尽天涯路。
同学们,我们当下不过十六七岁,人生很长,路还很远。换句话说,未来因我们而定。我们是心有春风的少年,我们虽年少轻狂,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只要我们愿意,愿意将希望沉淀,愿意将春风吹起,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春花满园里,那一抹春色因你而来,有一束花为你而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