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重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又一传统佳节。每年的九月初九便是重阳。“易经”中将“九”定位阳数,两九相重,便叫重阳。而“九九”又与“久久”同音,便又被赋予长寿之意,因此重阳佳节一直被认为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古时,每逢重阳,人们便会吃重阳糕,饮菊花酒,插茱萸,举家登高,消灾祈福。唐代时更是有许多文人骚客在这一天登高赋诗,也有许多关于重阳登高的名篇流传至今。因此重阳节也被称为登高节。
时至今日重阳又被赋予了新的定义。1989年,我国将每年的九月初九定为“敬老节”。古往今来,从“为侍奉祖母而辞官的李密”,到“下令颁布养老之证”的朱元璋再到“给老人敬酒”的毛泽东。从古至今。尊老,敬老,爱老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老是对老人曾经贡献的肯定,是对老人生命价值的肯定,也是一种对弱势群体的帮扶。
在社会发展速度何其迅猛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并没有将老人抛在身后。政府出台针对老人的各项特殊服务,优惠政策。如瓶老人证可优先看病,可享高龄津贴等。企业也紧随其后,推出各类惠老政策,如嘀嘀打车推出“敬老出租”等。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在生活中又是否做到了爱老,敬老呢?
年龄代表的不仅是数字,还有经验,数字代表的不是年龄,更是智慧!如今,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已然形成,我们也应用实际行动去敬老,助老,去助这良好得社会风气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