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学校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三11的孙__,很荣幸能够站在国旗下为大家讲话。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亲敬老,把爱传递》。
天高云阔,菊酒飘香,冉冉秋光里,佳节又重阳,每到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家家户户扶老携幼登高望远,这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所以又称老人节。人们会在这一天举行各种仪式来尊敬老人。爱老,敬老一直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面的文化基因,作为中华传统美德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流传至今。
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孝亲敬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卧冰求鲤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当我们日渐长大,父母也在逐渐老去,这是多么残酷的事实啊。我们总是理所当然的认为,父母的爱是天经地义的,他们付出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不,不是这样的。我们常常会为一个陌生人的帮助而感激涕零,却忽略父母给予我们细小琐碎而又无微不至的的关怀。当父母的也渴望得到回报,他们渴望得到是我们一颗孝心,而不是昂贵得礼物。也许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句关心的话语都能够让他们如同吃了蜜一般甜蜜。“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行孝要趁早。同学们,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在父母下班回家时递上一杯热水,帮父母捶捶背,关心父母的身体,体谅父母的难处,父母呼唤时马上答应,抓紧完成父母交代的事情,耐心听一下父母的唠叨或者是教训……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是回报父母的关爱。感恩父母,孝亲敬老,从点滴做起,争做一个懂得知恩、感恩、报恩的好孩子。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借助这次演讲,祝愿我们的父母幸福安康,愿亲人的笑脸常伴左右,让我们有更多力量爱我们的亲人,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