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是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人们在重阳节当天佩戴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这些习俗由古至今在人们心中。“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是重阳;“合榭登临处,茱萸香坠”是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亦是重阳。
时光流逝,久久重阳,“重阳”这两个字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含义——敬老。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我们都要在这一天,学习这个传统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一句同学们烂熟于心的话,但我们是否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去要求自己呢?如果想践行这条准则,那我们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里做起。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为我们付出,我们应该懂事听话,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多给他们一些心理慰藉。
我提议每一位学生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多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为他们着想,多与他们交流沟通,充当他们与新时代的桥梁,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在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收获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老人都能幸福安康。让我们所有人都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尊老、敬老。传承重阳文化,感恩铭记心中。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