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源远流长,其中,尊老敬老犹如一泓清泉,流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作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八端之首,“孝”乃仁爱之本,所谓“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能够孝顺,他必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有了这份仁心,仁者爱人,其爱所及,无远弗界。
“孝”字最早出现在三千多年前殷墟甲骨文中,由上面一个“老”字,下面一个“子”字上下结构会意而成。后来把“老”字的下半部取消了,就是现在的“孝”字。意思是孩子搀扶老人,引申为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
今天,我们倡导孝亲敬长,可能同学们会觉得是老生常谈,然而,扪心自问,我们真能做到“孝”吗?《论语·为政》篇中有这样一段话:子夏问孝,子曰:“色难。”“色难”,简简单单两个字,做起来却实属不易。时时刻刻笑对父母,好好说话,和颜悦色对待父母亲长,在我看来,方为大孝。
人们常说,一个人真实的人品反映在其与父母亲长如何相处之上,而我们与父母亲长的关系也决定了我们与世界的关系。试回想,你是否曾与父母恶言相对?是否因为手机问题,与父母大动干戈?是否曾摔门而去?面对有涌泉之恩的父母亲长都不能心平气和,只是滴水相报、或不报甚至仇恨父母,又怎么可能真正对朋友、对师长、对他人和对外部世界友好呢?又怎会有成大事业的格局和心胸呢?
亲爱的同学们,曾几何时,我也和你们一样,为父母为什么固执地坚守着他们的观念而困扰。这也不许,那也不行,仿佛处处小心翼翼,处处危机四伏。直到走出社会,为人师才逐渐理解:父母之心,爱之深则忧之切,忧之切则虑之远。而我们正需要去理解体察父母的关心,接续上父母这一动力源泉,就能充满能量地面对这个世界。孝,其为人之本也,常思父母养育之恩,常怀恭敬之心,常省自身之过。而有了恭敬心,与父母说话的态度和语气,自会温婉谦和;有了恭敬心,父母的教诲自会认真聆听,父母的责备也会虚心悦纳。出自 wwW.zuoWEnBA.nEt
时代在快速发展,社会在日新月异,在新时代中,传统美德注入新时代特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老爱亲、尊老敬老不仅仅只关乎自己的父母亲长,更关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每一位可敬的长辈。对老人的尊敬不仅仅是一种号召,也是人类一脉相承的报答之理。每一位老人都很不容易,为了自己的家,辛苦操劳了一辈子。自然而然,尊老爱老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为了家庭,为了社会付出了时间与精力,栽下时代的大树给了后人,即我们以乘凉,那么我们不正应该报答这份恩情,回报哪怕些微的爱戴敬重吗?每次在地铁公交上,看到身穿秀外校服孩子让座时,我总莫名感到骄傲和自豪。还记得,上学期陪我班同学到养老院,他们俯身跟爷爷奶奶交谈;上楼梯时,主动搀扶爷爷奶奶的动人情景。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举动,让人与人之间充满温情。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敬老,爱老,助老,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刚好是冬至,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阳生春又来,愿我们用更多的关怀驱散寒冷。祝各位老师,同学,冬至阖家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