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度过了愉快的寒假,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开学典礼及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在此,我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生活幸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们全校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往前冲”的一年,学校顺利完成了整体搬迁,全校上下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新的征程中,在规范管理、教育教学、产教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继续保持全市中职学校学生及教师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在省级大赛中继续蝉联第一名;中职对口升学考试本科上线45人,超额完成了县上下达的目标任务;成功举办了20__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第十七届校园体育艺术节等活动;办学业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学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教育质量优胜学校”;被省人社厅、教育厅授予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学校办学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全体师生踏实苦干、不断奋进结出的硕果。在此,我向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不断超越自我,奋发向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地祝贺!
老师们、同学们: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开山之作最费力。
你们中的大多数见证了这所学校的成长、蜕变、发展。正是你们的勤恳务实、踏实苦干才换来了今天职教杏坛的葱茏茂盛。站在新起点上,如何推动学校的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为此,作为职教中心新校区的第一代拓荒者,我们必须呵护好这所学校、管理好这所学校、发展好这所学校,这既是目标,也是要求,更是底线。如何在凭借优质资源,禀赋践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终身发展铺路、为学校特色发展奉献”办学理念,是我们一定落实并长期坚持的一项核心工作。
借此机会,我想对各位老师说:
一是要甘当人梯,知行合一。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校的办学主体是教师,教师的奉献精神、凝聚力量是办好学校的关键。希望广大教师时刻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潜心育人,甘当人梯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以真理力量感召学生,以扎实学识和技艺赢得学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是要正道直行,行为示范。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希望广大教师树正气,立新风,转作风,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潜心治学,落实秉持好用心干事的敬业精神、团结共事的合作精神、永不停歇的进取的精神、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爱校如家的主人翁精神这“五种精神”,正道直行,做学问之师,品行之师,成为大真正的大先生。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站在新学期的起点,借此机会,我想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锤炼品德修为,坚决抵御各种不良习气诱惑及影响。面对复杂社会环境,同学们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不在微博、快手等自媒体发布过激、不良信息,一心一意研学。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遵纪守法,不穿奇装异服,不烫发,着装得体,语言文明,举止大方,坚决不触碰参与任何形式的打架斗殴,将手机带进校园,以任何理由顶撞老师这三条学校管理红线。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要热爱学校,爱护学校的公共财产,不蓄意破坏,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用辛勤的付出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坚信职业教育必将使自己大有作为。最近,教育部出台了《20__年职业教育工作重点》,明确指出“提升质量”和“提升形象”是今年工作的两大重点;大力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树立职业教育的好口碑。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比例。这就意味着同学们通过职业教育,考取本科、进入高职院校的机会将会进一步增加,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的新时代即将来临。因此,同学们没有必要为自己曾经的失去而自怨自悔,自暴自弃,而应该看到自身的特长优势,有利因素,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从零起步,苦练技能,重新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重新跃入搏击人生的洪流,努力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要增强学习紧迫感,时刻常怀感恩社会父母之心。青年时代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同学们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19级全体同学要以挣死牛不翻车的精神,全力向20__年中职高考发起冲刺;20级同学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苦字当头,全力备战省市级技能大赛;21级同学要树立坚定信念,不断夯实文化及专业课基础;全体同学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时刻感恩国家、社会及父母培育之恩,精心爱护我们新学校的每件设施、珍惜举全县之力为我们打造的这所设施一流、环境舒适的现代化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一起在新的职教中心已渡过了一学期,新的学校是县委县政府为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我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打造“技能庄浪”而新建的集教学、实训、生产、研发和社会服务于一体,能容纳6000名在校生的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新学校建设部投资3。94亿元,这在全县学校建设史上是先例,这足以证明我县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目前,学校已基本建成,年内全面完成绿化等附属工程,新学校、新起点、新要求、新希望,虽然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学校在教学和管理上,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上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会尽力改进和完善,希望广大教师能够理解和支持,希望全体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摒弃浮躁,静心读书、认真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师们、同学们: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面对这所将由我们书写历史的崭新学校,希望全体师生务必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和情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继续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壮丽篇章。新的职教中心,必将是一所标准化、规范化的学校;新的职教中心,必将是一所特色化、品牌化的学校;新的职教中心,必将是一所有品位、有温度的学校;新的职教中心,必将是一所服务地方、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设施一流、功能齐全、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全省职教名校,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