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值此纪念一二·九运动__周年之际,能够站在这里演讲我感到十分荣幸。
在__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陷入危难,北平学习团结全国各界民众,武装反抗倭国侵略者,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斗争。他们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照破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欺诈;他们形成了一把把尖刀,刺破了与工农之间的隔膜;他们涌上街头,发出愤怒的呼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汉奸,严惩卖国贼!”等等,一切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口号。
北平各大学校的爱国学生坚强不屈,勇敢自信,为维护祖国,不惜牺牲一切。现在,这革命的道路上已铺上了沉沙,革命烈士的鲜血也蒙上了时间的薄膜。
革命烈士将和平带来,将和平送与我们手中。祖国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难道我们还有不热爱祖国的资格吗?难道我们不应当承担起造福社会的责任吗?革命先辈看到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他们一定会感到快乐、欣慰。革命先辈看到祖国日益强大,他们一定会感到无比的自豪。革命先辈们更希望看到祖国未来的美好。
1935年12月9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们涌上街头。上午10时许,城内一两千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阻拦,汇集到新华门前。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汉奸卖国贼!”“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呼声。这一天的北京城到处是挂满的标语,到处是飘舞的纸单,到处是舞动的小旗,到处是怒吼的口号,到处是浴血沸腾的青年,这一天,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黄河长江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
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一天,__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更不会忘记,更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怖下高呼着口号散发着传单而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青年,可敬可爱的青年。
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他们,可敬可爱的青年,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热血豪情,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那些可敬可爱的青年,他们是民族的拯救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先驱。他们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卖国活动,唤醒了更多的民众,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继五四运动后,再一次书写了青年学生以天下为已任的辉煌篇章!
那么,朋友们,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该用这样怎样的行动诠释青年的含义呢?我们又该如何展现青春的风采呢?对此,我只想说两个字“努力”。也许会有人哀怨的说,“人生苦短,一生能有几个青春,何必要使自己的大好的青春年变的那么单调呢?”是啊!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有何其短暂,我们何必要去实现目标而整日努力,整日辛苦呢?但是,朋友们,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这大好的青春年华就在我们的虚度中而好无意义的流淌而去吗?难道我们真的希望,当我们年老时,翻忆起年轻时的影集只能看到那单调的,苦涩的毫无意义的青春吗?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虽然快乐但平庸地度过青春,然后平庸的度过余生吗?不会的,我相信,每一个有理智,有热血的青年中学生都不会希望自己平平庸庸一辈子,我们都渴望理想的实现,渴望自己的青春大发光彩。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旗帜。有了这样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沿着党指引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是一代代青年人的青春和使命,也应该是当下青年人的追求和风采
那么,朋友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能力,年轻就是全部。朋友们,别再有那么多的犹豫,别再有那么多的彷徨,别放慢我们年轻的脚步,勇敢而执作的向前走,前方便是
海阔天空。朋友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世界属于我们,未来属于我们。
我们要为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那些革命先烈不惜牺牲的努力拼搏。那我们就要更好的对待、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活得更加出色。
让我们把握这美好灿烂的时光,努力学习、刻苦加油,长大后做一个有用的人才,报效我们的祖国,像我们的先烈一样,学习他们坚强不屈精神。
相信我们会有足够的毅力!
相信我们会有无比强大的斗志!
相信祖国会以我们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