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回族中学高一二班的马伟东。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xx年后的回眸——纪念129运动》。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溯今而古,亘古而今。无论哪一朝哪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的一代、激情昂扬的一代,以国家大义民族大任为使命的一代!xx年前,北平的青年学生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毅然发动了129运动。xx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些学生才得以在此演讲纪念“129”运动,纪念这场由学生号召发动的爱国主义运动。
如果说,古代中国是由锦绣编织而成,那么近代的中国却是被鲜血浸透过的。鸦片战争后,中国屡遭列强坚船利炮的欺凌,腐朽无能的旧政权使华夏子孙受苦受难却只能掩面而叹息。“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山六岳低”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的百年屈辱、百年长恨意犹未足!
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内有斗争外有侵略,“129”运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1935年12月9日,伴着北国凛冽的寒风,北平六千多名学生冲破国民党警卫军的阻拦,进行**活动。这一天,到处是漫天飘飞的宣传单,到处是舞动的旗帜,到处是人民怒吼的口号,到处是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中华大地为之震颤!
“129”运动是继五四运动之后的又一次爱国运动。学生们首先行动起来,并得到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距离现在也已经有xx年了。今天我们在此聚首纪念。面对他们“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视爱国高于一切的热情,以及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热忱,我们还能无动于衷么?不能!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遭遇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面对和平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不再是战争的洗礼。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我们对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要执着向前,践行自己的中国梦,一个国家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个社会层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学校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稳定、发展、积极、向上;一个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变得自信、积极、乐观、向上。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让我们的学校充满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