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列车,载着曾经的荣辱,带着深沉的思索,驶入一个新的世纪。
二十世纪像一首歌,有高音,也有低调,二十世纪像一条路,有平坦,也有坎坷,二十世纪,沐浴着科学之光,又渴望清新的空气,二十世纪,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呼唤着和平的橄榄枝,二十世纪,记载中华民族的屈辱和血泪,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抗争和奋斗,更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崛起。
回眸20世纪,我们看见了侵略者的铁蹄,曾践踏过我国美丽的山河,鬼子的飞机曾在华夏上过肆虐,那一把把闪亮的刺刀向我父老兄弟刺去……我们脸上流着泪,心中淌着血,悲愤,耻辱。
同学们,当时间的车轮,碾到20世纪的今天,当挂历上赫然显示12月9号的时候,我相信,身为青年的我们,没有一个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天是12月9日。
12月9日,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时间倒流,回溯到1935年,阳光依然懒懒散散冬日依旧冷冷凄凄,但空气却急速流动,因为在北平——历史故都,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件。为反对投降和压迫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到处是到处挂满标语,到处是飘舞的纸单,到处是舞动的小旗,到处是怒吼的口号,到处是浴血沸腾的青年。这一天,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黄河长江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
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一天,八十六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更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怖下高喊着口号,散发传单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可敬可爱的青年。
是他们在国家存亡关头振臂高呼,促使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他们可敬可爱的青年,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热血豪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先驱。那么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该用怎样的行动诠释青年的含义呢?处于21世纪和平下的中国学生,又该如何去展现青春的风采呢?对此我只想说两个字,“努力”!也许我们会不屑的说,现在是和平年代了,没必要为为了去做什么大的贡献而整日的去努力,那样会活得很累;也许我们会哀怨的说,人生苦短一生能有几个青春,何必要是。使自己的大好青春变得那么的单调呢?
是啊,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有何其短暂,我们何必要去实现目标而整日努力辛苦呢?但是同学们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远大美好的青春年华就在我们的虚度中而毫无意义的流淌而去吗?难道我们真的希望,当我年老时翻译起年轻的影集,只能看到那单调的苦涩的,毫无意义的青春吗?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虽然快乐但平庸的度过青春,然后平庸的度度过余生吗?不会的,我相信,每一个有理智有热血的青年中学生都不会希望自己平平庸庸一辈子,我们都渴望理想的实现,渴望自己的青春大放光彩。
那么同学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能力,年轻就是全部。同学们别再有那么多么犹豫,别再有那么多么彷徨,别放慢我们年轻的脚步,勇敢而执着的向前走,前进便是海阔天空。同学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世界还属于我们未来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