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一(4)班的方__,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森林防火驻心田,绿水青山映蓝天》。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摇篮。人类的祖先就是从森林中站立起来走向世界的,自古以来,出于对森林朴素的敬畏之情,人们会经常举行一些纪念活动。美洲印第安人视森林为图腾,在他们眼里,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之顶的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一起死亡。森林是地球之肺,覆盖了地球三分之一的土地,大约16亿人依靠森林获取药物、燃料、粮食和住房维系生存。森林是动物的栖息地,也是植物的生长地,是天然的物种库和基因库。超过80%的动物、植物以森林为家。地球呼唤绿色,人类渴望森林。拥有森林,原生动植物就拥有了栖息地;拥有森林,人类才能和大自然和谐相处。因此,保护森林,是振兴经济,造福子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保护森林,就是在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保护森林,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片片绿叶汇成万顷绿洲,星星之火可毁涛涛林海。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会给森林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片片森林,伤害林内动物,而且还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才能长成,而一场大火却可以轻易地将这一切全部摧毁。据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年会发生20多万次森林火灾,会烧毁全世界森林总面积的1%以上。中国平均每年会发生1万多次森林火灾,烧毁森林面积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公顷。我们清楚地记得,燃烧了210天的澳洲大火,1亿多只哺乳动物葬身火海;凉山木里大火,30名英雄英勇牺牲。长歌当哭,英灵永存。我们无畏牺牲,但生命不是为了牺牲而存在!
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带来不尽的伤痛!一棵树木可造千万根火柴,而一根火柴可毁掉千万棵树木。森林防火驻心田,绿水青山映蓝天。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防火意识,不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玩火,不在林区放鞭炮,不在林区野炊、烧烤,不参加山林灭火等危险行动。
盛世兴林,防火为先。亲爱的同学们,为了茂密的森林和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也为了人类的幸福,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共同努力,为护林防火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