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森林,同学们的脑海中往往就会浮现出高山流水或者郁郁葱葱茂密大森林。正因为有了森林的点缀,人类生活的环境才显得生机勃勃,丰富多彩。森林在人们的心中之所以如此美好,是源于其无可替代的作用和功能。森林具有蓄水保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的作用。拥有森林,可以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拥有森林,可以使人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森林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源。
但是,现实情况是,森林每年都会遭到一定的破坏。一是人为的林木乱砍滥伐行为,二是森林火灾的发生。尤其是第二种最为严重,破坏程度大,时间长。最具毁灭性的破坏,俗话说“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
2022年8月重庆北碚持续5天的山火,大家应该对此记忆犹新。撼动天地的重庆摩托大军、重庆人民的侠肝义胆,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我们云南的消防人员都让人感动,但背后的原因更值得人深思。据悉,发生山火原因的是原住老人烧野蜂包和民用电线在高温大风下断裂起火。
森林火灾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带来极大的损失,必须引起所有人的重视。而引起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种,其中人为因素占了主要比重。人为因素主要有野外用火开荒,野外用火取暖,野外抽烟乱丢烟头等等。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也许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痛苦。
同学们,作为一名东风学子,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在校园中,我们要保护草坪,爱护植被,不要去踩踏它们……
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节约纸张,少用一次性筷子,更要多多植树,绿化环境……
我们要热爱周围的一切花草树木,让它们像我们一样生机勃勃地成长,不断改善着地球环境!
同学们,为了那一片片茂密的森林和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家庭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利益。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森林防火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