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给与他人的同时,自己往往会越来越少,而唯一有一样东西却是越给越多,也许您会惊奇的问我:"那是什么东西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就是《无私奉献,执着探索》。
20xx年9月应学校需要调入马口镇高峰小学任教。高峰小学座落在永修县马口镇最边远的一个山村——高峰村,高峰村地处穷乡僻壤的丘陵地带,山路崎岖不平,下雨时更是泥泞不堪,高峰小学四周杂树丛生,方圆几里无人居住,外地的老师不愿去,本地老师难安心,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每天上下班骑摩托车风雨无阻,其间,我体会了沧桑辛苦,也享受了激动喜悦。
远,让我成为了不孝儿。那天,我刚从家里来到学校,没过多久,当我正要上课时,电话响了,是父亲打来的,说母亲不舒服,让我送母亲去医院看病。我沉默了:一边是七十多岁的父母亲,而另一边是孩子们带有着期盼的眼神和稚嫩的脸,我犹豫了。同事有的说:“去看看吧,班上我先跟你看着。”我心里想:“路途遥远,要是去了,也就赶不回来了,这样孩子们可就是掉了一天课呢。”我退缩了,坚持上课。下课了,当我匆匆忙忙地赶到家时,父母亲那种无奈与失落的
眼神让我感到愧疚和不可原谅,我惭愧的跪到了父母面前认错,而父母却谅解的说:“孩子,我哪又不理解你呢?只是,年纪大了希望能有儿子的照顾!”
远,让我学会了很多。洗衣做饭,曾经我觉得那是离我很遥远的事,可现在成了我每天不得不做的事。由于离家几十里路,每天中午都在学校吃饭,有时风雨交加,道路愈加难行时,我还得往在学校,所以每天需要早早的去菜市场买菜。在学校洗菜,做饭,洗衣服一些以前从不沾手的活儿,我都得学着干,刚开始做饭的时候,不是菜没煮熟,就是盐放多了,搞得学校里的老师哭笑不得,于是你帮一下,他指点一句的,慢慢的,我什么都学会了。虽然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却让我在这酸甜苦辣中体会了生活琐事的不易,让我体会了亲人的包容,让我更加自立。
远,让我与孩子靠得更近。老师要有一颗广博的爱心去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用极好的耐心和细心努力的转化后进生,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高峰小学有五个年级班和一个学前班,却仅有七名教师,任务之重,则不言而喻。学生们大都家里责任田较多,许多孩子在家里要帮忙做农活,因为学习时间的不充分,加之众多的留守儿童更是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所以要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必须在孩子身上倾注大量的心血。
我曾经教过一位叫张同的孩子,刚开始学习成绩差,调皮捣蛋,是大家公认的“捣蛋王”。一直以自抱自弃的态度对待学习,除了上课之外,从不主动学习,甚至连家庭作业也不完成。我深知这样的孩子更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我想通过以诚相待,耐心鼓励的方式去感化他,在了解情况之后,在班上当着大家的面说:“张同,你是我们班唯一一个跟老师同姓的同学!”课后又多次找到他谈话,让他明白老师那句话是有含义的。在此之后,只要他有一丁点的进步我都会给与十分的表扬与鼓励,慢慢的,别人对他的投诉也逐渐变少了。我与他成为了好朋友,同学们也开始接受他了,他变成了一个活泼阳光的小男孩。看到他的点滴变化我知道我的坚持是对的。后来他在一次作文的结尾中写到:“老师!在我心中,你不仅是一位老师,更似一位父亲,你给予了我超过父亲的关怀我爱你!”当然,作为一名年轻的人民教师,我的爱是微弱的,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平凡的事情。
在高峰小学从事教学期间,我不记得走过多少个风风雨雨的日子,悉心指导过多少个孩子,但累累硕果告诉我丰收了。
鸟儿选择了天空,因为它有一双凌空飞翔的翅膀;鱼儿选择了海洋,因为它有一条遨游大海的尾鳍;骏马选择了驰骋千里,因为它有勤奋矫健的四蹄;我之所以选择了基层,是因为基层让我的青春闪光。基层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基层累一些,但能考验人。正所谓"艰难苦困,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选择了"千锤万凿出深山",选择了"千磨万韧还坚韧"。正是这种精神,让我立足边远的步伐更加坚实,正是这种精神,让我奉献边远的信念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