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荣幸,因为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幸运的是,从教十二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十二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当了十二年的班主任,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
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是发生在我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故事,当时我接任的是一个毕业班。面对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四十二名学生时,心里总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怕我这个矮个子小老师吗?常言道“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要镇住他们。
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张洪,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没事找事欺负同学,搞恶作剧,全班同学都惧怕他。暗地里还给他起了个了不起的绰号:张捣蛋。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同学,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办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对他一顿狠狠地训斥。
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感到颜面尽失又忍无可忍的我打了他一个大耳光。谁知他居然骂骂咧咧地冲出了办公室。当时我被气哭了,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在上课时总是发脾气,而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就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下课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地欺负同学。他每天都给我繁忙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醒悟了我。那次,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恨我这块铁不能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讨厌你给我的大耳光”。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张洪同学好好的谈一谈。
那天晚上放学,我和这个我一直讨厌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非常亲切的和他说话。在谈话中,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该用粗暴的话语伤害他,更不该动手打他。对着我改变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点受宠若惊,一改往日那副蛮横的样子,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说自己捣乱、欺负同学都是故意的,原因就是对我不满,想对我报复。他很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这样了。还十分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今天的你,相信我也会喜欢以后的你。”最后还问到:“老师,我给你惹了那么多麻烦,你还会喜欢我吗?”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我会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
这件事已过去十多年了,但十多年来,这件事一直珍藏在我心底。这张给了我教育的纸条我也一直珍贵的保存着,它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最可恶的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
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理解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教师才会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热的情怀辛勤工作,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现在,我又接任了新的班级,面对的是一群天真无邪的低年级的孩子们。在纪律上,他们都很听话,不用我去花费太多的心思,可在学习上,有几个学生却让我感到很棘手,他们总是跟不上课。每次考试,他们的成绩有的十几分,有的几分,有的甚至零分。
虽如此,我对他们也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放弃了一个学生对一个教师来说,不过是放弃了百分之几或百分之十几的希望,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放弃的却是百分之百的希望啊。我始终坚信一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这几个学生补课。早晨,我总是第一个走进教室;放学了,空旷的校园里剩下了我和班里的这几个学生;双休日,我骑上自行车到这几个学生家里去家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几名学生除了一名还没有跟上课外,其他学生都跟上了队伍,这个还没有赶上队的同学叫韩小静。这是个可怜的孩子,去年,她的妈妈因病治疗无效永远的离开了她。为了还清为母亲治病所欠债务,她的爸爸将她丢给年迈的奶奶,自己踏上了打工的征途。
谁知,更不幸的事又再次降临到了这个已经很不幸的女孩身上,今年二月份,她的爸爸外出打工,在一次施工中不幸遇难身亡。爸爸和妈妈永远的走了,再也听不到父亲声音又远离了母爱的她怎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呢?
她变得郁郁寡欢,总是发呆。看着弱小、无助、可怜的她,作为班主任的我心碎了,我决定解囊相助,伸出我的援助之手。又逢初六大集,中午放学。我带她来到集市上,为她挑了一身漂亮的衣服,买了一双雪白的球鞋,又带她到小餐馆去吃饭。
她慢慢的吃着,可吃着吃着,她忽然哭了起来,十分悲切的对我说道“老师,我想爸爸,想妈妈。”听到这辛酸的声音,看着痛苦流涕的她,泪水从我的眼角流了下来。这是一个多么需要爱的孩子啊!我紧紧将她搂入怀中,动情的说道:“好孩子,不要哭,爸爸妈妈不在了,还有老师,老师就是你的妈妈。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给她以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次闹流感,班里的许多学生都呕吐不止,高烧不退,不得不输液治疗。她也没有被幸免,可别的孩子都有父母的关心和陪伴,而她,只有年迈的奶奶。
奶奶除了能给她买几片顶药外是拿不出钱为她进行更好的治疗的。为了使她尽快地好起来,我掏钱为她买了药,请了医生到她家里为她输液,并利用午休和晚上放学时间去陪她,给她买去好吃的。到了双休日,我亲自到她家里去补课,有时帮她洗洗衣服,做些家务。每次进门,她的奶奶总是颤巍巍的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为了我的孙女,这样麻烦你,真是让我们过意不去呀!”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静在我的关爱中心情渐渐好起来,学习成绩也在我的辅导下,循序渐进,不断提高。为了奖励她,我给她买了一个很精致的书包。当我把这个书包送到她手里时,她的眼中闪动着泪花。
对着我大喊了一声“妈妈”,扑到我怀里大哭起来。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涌动着,教师的付出是不需要回报的,然而这一声妈妈却是对我付出的一种无价的回报。这一声妈妈更让我知道。我所面对的每一个学生不仅仅是我的学生,他们更是我可爱的孩子们。
我以赤诚的爱心对待我的这些孩子们。严寒冬季,由于学校条件的限制,破碎的玻璃窗不能及时更换,冷风不时的从窗外刮进来,孩子们被冻得直打哆嗦。看着孩子们冻僵的小手,冻红的小脸,作为班主任的我怎能不心疼?便自己花钱买了塑料布遮住窗外的寒风,买了门帘,挡住门外的冷气。
每天早晨,我都早早的来到学校为学生生好炉火,保证学生来时,教室里是热乎乎的。一次下大雪,不能骑车,为了及时赶到学校,天还没有亮,我便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脚踏厚厚的积雪,一步一滑步行十几里路赶往学校。到了学校,我的鞋袜都湿透了,裤子也湿了半截,当天下午便发起了高烧,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我没有请一天假。孩子们看我不停的咳嗽,还从家里给我拿来止咳药、水果让我吃。那一刻,我被孩子们感动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的好,收获会更好,十二年来,我所担任的班级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领导的好评,学生的信任。被先后授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但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已成为过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