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春风和煦,万物复绿,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学期。今天我们师生在此举行段考表彰大会,能和同学们一起度过这人生旅途中让我激动的时刻,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面对面的交流。
这次考试,成绩优秀和有明显进步而受表彰同学,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老师证实了你们的实力,向同学们证实了你们的付出。你们是我们在座所有同学学习的榜样。但受表彰的总是少数,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当别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就要向榜样看齐;当我们已经意识到了差距,我们就要奋力追赶,作为老师的我们更希望下一次能够看到你们灿烂的笑脸。
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郭沫若16岁读中学时语文才考了55分,可他后来却成了大作家;著名的数学家苏步青上学时曾是班级倒数第二。实践证明:一时的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落后了不及时追赶将会永远落后,所以老师真诚地期待成绩暂时不理想的同学“努力拼搏”,因为拼搏的青春最美丽。
付出你的辛勤和汗水,就能收获成功的喜悦,只不过是或早或晚的问题。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怎样才能提高成绩呢?我简单的谈一点不成熟的见解:第一、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正确的学习态度。确定一个竞争对手或确定一个名次,作为追赶的目标,逐步靠近,不要幻想一下子提高到第一名;努力克服学好学坏无所谓,得过且过的想法。第二、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要有信心,天生我才必有用,信心让一切皆有可能。相信自己一定能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一天。第三、要有恒心和耐力,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万丈高楼平地起,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当您在长时间坚持学习后成绩依然提不上去的迷茫中徘徊时,也许下一站就会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同学们,考试已经结束,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更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及时调整自己,为下一次考试早作准备。勇于面对任何困难,充分抓住中学阶段这一人生的黄金时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亮丽人生。
最后,我想用一首诗来作为结束语,与同学们一起共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