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登梅鹊唱千家福,耀眼花开大地春。恭贺大家与家人一起共度了一个喜乐祥和、平安温馨的春节,又回到了桃花盛开、油菜花飘香的美丽校园。新学期怀揣新梦想,新学期开启新征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梦想再好,也需干字当头。
哲人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这个年轻人浮躁的时代,在这个电子产品泛滥的时代,有人说:自律者必出众,懒散者必出局。别人发奋图强,你在偷懒。别人努力向上,你在放纵。于是,差距就一点点的出来了。相信你一定听过这样一段话:10几岁的贪玩,造就了30岁的无奈。30岁的无奈,导致了40岁的无为!40岁的无为,酿造了一辈子的碌碌无为!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我们都可以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没有谁的青春是在红地毯上走过,你所受过的苦,吃过的亏,担过的责,扛过的罪,忍过的痛,终将变成光,照亮你前行的路。同学们,让我们多些自律,少些放纵;多些敬畏,少些任性;你们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从“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的于敏,到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的袁隆平,再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的诺奖获得者屠呦呦……这些国之脊梁的精神力量具有磅礴的感染力,能够激励出我们的爱国心,报国志,也能引领我们找到精神家园。是什么支撑于敏等人砥砺奋进?是信心、是信念、也是信仰。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飞跃,是因为有信心、有信念、有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让我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时代责任。以梦想为舟,用奋斗作桨。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同学们,人生没有奇迹,只有轨迹。没有太晚的开始,只有过早的放弃。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最后,祝愿同学们新年新进步,新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