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3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那么中小学生的安全状况究竟如何?让我们聚焦校园,目睹一下那一个个令你、我震惊的沉重惨案吧。
20xx年3月6日上午11时许,江西省万载县某小学教学楼在爆炸中坍塌。4名教师和37位天真活泼的花季少年在事故中丧生;
20xx年,某省一学校的晨会上,上千名学生在楼梯争相拥挤,不幸造成28名孩子被挤死,59人受伤;
20xx年,辽宁省海城由于饮用有问题的豆奶致使近3000名学生集体中毒; 20xx年,某市部分学生参加教师组织的非法补课,由于补课场所突然倒塌,造成15死20余人重伤的惨剧;
20xx年6月23日上午,在享有百年历史名校的苏州第四中学,两名学生因琐事发生不愉快,在教学大楼二楼厕所一学生将同班同学刺伤并自戕,被刺学生最终因为失血过多导致死亡。
有资料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名,这就是说每天都有一个教学班的孩子从这个世界上“消失”。那么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会存在哪些不安全隐患呢?校内易发生危险主要集中于:
一是安全措施不完备的学习设施和危险建筑。如实验室、食堂、厕所、宿舍等存有危险物场所和危险建筑意外倒塌引起的伤害;
二是集中在楼道、通道、台阶、校门等处发生的拥堵挤压造成的意外伤害; 三是火灾事故、爆炸、食物中毒等意外伤害;
四是人生侵害,如杀人等刑事案件;
五是在文体活动中的意外伤害;
六是交通事故等等。
学校应成为安全的港湾,老师们,请时刻把学生的安全装在心中,为学生们开展好尊重生命,远离意外伤害的安全教育。同学们,请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面对危险的逃生技能,在公共场所注意遵守秩序,在实验室里按照规程操作,不要再亲手去破坏那保障我们安全的消防设施,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十八世纪法国的思想家卢梭曾说:“上帝是用模型来造人的,他在塑造了我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在这个世界上,每个生命都是惟一的。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那一桩桩血淋淋的教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校园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是重。 文明在于细节处理,安全在于未然防患。
请记住:生命无价,珍爱生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彼此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