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国旗之下国家所在》。
xx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今天你我共同肃穆地站在国旗下,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仿佛看到在世界奔跑的东方雄狮。xx年的艰苦奋斗,xx年的筚路蓝缕,在神州大地上飘扬的一面面五星红旗,述说着无数的骄傲与感动。
何谓国旗?国旗为何这般重要?国旗,象征一个国家,是一个国家的精神代表。我们的五星红旗,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凝聚着神州大地上所有人民对于建立一个自由没有剥削的国家的美好愿景。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火光中,黄继光一个坚毅的眼神,一个猛扑,堵住了枪口;狼牙山上,岩石陡峭,为了避免见辱而负国,五壮士以死明志;白公馆内,江姐含热泪绣红旗,一针一线如临行密密缝般,绣进了对光明未来的无限憧憬。为了这面国旗,无数爱国志士以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命运交响曲。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随着时代进步,那个血与火的年代已经远去,这种爱国主义红色精神依旧长存在中华儿女的心中。
因为信仰,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伟大——26岁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以礁的顽强,浪的的执着,32年的坚守,将200面旗帜插遍了海岛;中国第一代登山队员,在极其严酷的条件下,将五星红旗插在了世界之巅;也门撤侨,红旗飘扬,白色军装挺拔,迅捷行动,救侨民于水火……他们都是平凡之人,却用数十年一日的行动诠释了爱国与伟大的真正含义,撑起了那一面面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猎猎飘扬,所往之处给中华儿女带来了家的温暖,国旗之下,即国家所在。国旗庇护着每一个中国人,但同样也需要每一个中国人为守护它而努力。
思未来,扬帆但信风。青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今你我莘莘学子皆需树立“祖国高于一切,才华奉献人类”的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富强而奋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我们需要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的真正含义,自觉维护国家的荣誉、利益、安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尤其在现在这个日新月异和信息爆炸的时代,更需拥有明辨能力和是非观,坚守那份最初的爱国热忱和人情关怀。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愿国旗下的你我,皆能效先辈之风,怀爱国之心,自强不息,求索不止,国之未来,当属吾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