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倾我所有铸家国灵魂,躬行理想成大我境界。
今天距离10月1日——国庆节已经过去了几天时间。
xx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4天后,我们又将向挚爱的祖国母亲献上最美的祝福与问候。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古圣先贤之言经时间的沉淀历史的磨炼,如今依旧熠熠生辉,启示着我们要倾我所有,铸家国灵魂,激励着我们须躬行理想,成大我境界。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中华儿女的家国心、民族魂浸润在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悲歌里,镌刻在于谦“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的坚贞风骨里,回荡在江姐“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铮铮誓言里。每每民族危机、国家苦难,都有丹心如铁捍卫家国,都有丹心如光拨云见日。
孙中山先生曾说:“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回望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求亡图存,奔走呼号,出生入死。黄兴、邹容、秋瑾……这些革命先烈,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一生为之奋斗的祖国,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这些新文化运动的起手,在迷茫彷徨中一次又一次寻找中国的出路。“国人无爱国心者,其国恒亡。”于是在1919年“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一声声呐喊穿破天际,震惊世界。五四火焰成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从“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到“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路走来,我们与祖国在一起。
2020年中国抗疫记上“灾难虽巨大,但压不垮英勇的中国人民。寒冬再漫长,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逆光而行的白衣天使们筑起了防疫最前线的高墙,更有无数不知名的普通人发出自己微弱的光芒,万千微光汇聚成星河,照亮黑夜,照亮前行的方向。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出流。”这是辛弃疾眼中的青春;“青春是一场盛世的繁华,愿不倾城不倾国,只倾我所有。只为过简单安稳的生活,单纯而平凡,一只素笔,一杯花茶,一段时光,浅笑安然。”这是白落梅眼中的青春;“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这是陈独秀眼中的青春。
2021,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应存浩然正气,怀爱国之情,立“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为理想而躬行,奔向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同学们,“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倾我所有铸家国灵魂,躬行理想成大我境界,我有青春献祖国,祖国有我党放心。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