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
旭日东升,国歌激荡。1949至20xx,xx载栉风沐雨,xx载砥砺奋进,我国从“洋火”“洋油”时代,步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桥梁、地铁、高铁、通讯、港口自动化领先世界!航天工程、无人机技术傲视全球……
同学们,昔时百废待兴,今日雄狮傲立!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中华儿女用xx年完成西方国家200年所走的道路?
xx载壮我中华,源于一颗颗滚热爱国心,迸发出赤诚报国的洪荒之力。古有民族英雄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爱国志,今有国士丹心报国情。惊世两弹,冲霄一星。从在美国月薪2000美元,到在祖国月薪200元人民币,依然5年坚定归国路,10年研制两弹成。钱学森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弃文从理、两弃美国。他说:“回顾我这一辈子,归根到底,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深谙父亲梁启超“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用大事”,“千金马、五花裘”无法左右火箭设计师梁思礼的爱国基因,他践梦“工业救国”,成为从饮冰室走出来的“驯火者”。爱国情怀滋养出心灵深处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感召中华儿女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奔跑、奉献!
xx载壮我中华,源于一颗颗自强不息心,迸发出绝地求生的洪荒之力。一穷二白,正好可拓荒耕耘;正好可白手起家;国际封锁,正好可从无到有。前苏联停止供应桥梁钢,材料缺乏时桥梁大师方秦汉临危受命,自主研制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争气钢”16锰桥梁钢,用中国钢建设“中国跨度”,成就一座座丰碑。曾经西方叫中国是贫油国,使用“洋油”、出身贫农的石油工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国家甩掉“贫油落后”帽子,成为英雄的铁人。硬汉任正非,面对美国的禁令,用深谋远虑、大力研发筑起护城河,从1G空白2G跟随3G参与4G追赶,到5G领先,“中华有为”走在世界高端科技的最前列!唯自强,能自救!中国儿女自强不息,中国巨轮驭浪而行!来源 wwW.ZUowEnbA.nET
xx载壮我中华,源于一颗颗自主创新心,迸发出追求卓越的洪荒之力。自主创新方能主宰命运,追求卓越,方能引领风骚。中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一,却曾因技术落后受制于人。“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研发稀土回流串级萃取,打破国际垄断,我国终结出口稀土“贱卖命运”,真正走向稀土大国。曾经我国计算机长期落后,科学家孟祥飞带领团队自主研发“龙”芯片,研制出运算速度每秒25xx万亿次的当时雄居全球第一的“争气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企业界的“铁娘子”铿锵玫瑰董明珠,忧心民族品牌,钻研核心技术,为中国造走向世界开出良方;她一手缔造格力传奇,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同学们,放眼看我中华,“天眼”探空、“蛟龙”深潜、“墨子”传信、“悟空”探秘、高铁奔腾、大飞机首飞、南海可燃冰成功试采……国人的创新活力迸发。如今世界500强企业有129家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美国,这是伟大的历史节点!
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强化内功,独步天下。让我们在国际竞争的大风大浪中展现乘风破浪的飒爽英姿,在大国博弈的重重压力下迈出负重前行的稳健步伐!大国展雄风,吾辈当自强!让我们聚我民族之精气神,壮我华夏之中国心,铸我祖国之赶超路!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