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初三(5)班的张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吾辈之青春,守盛世之中华》。
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朗朗的空中迎风飘扬,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历史凝聚了宏伟,尽情地涂染十月的阳光,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也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xx周年这一伟大日子。
xx年,祖国在艰难岁月中不懈奋斗后,终于显出峥嵘,跻身于世界的前列,让世界为之动容,在为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反思现在。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古人早就认识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道理。用来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和中华民族精神。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军中,华夏儿女创造了无数奇迹,在世界民族之林让世人刮目相看。两弹一星,三峡发电,基因分辩,纳米科技,与时代拥抱,与国际接轨,赢得世界惊叹。我们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可以说:中国能有如今的成就,是中华文化的精神支持在激励国人奋发向上。
英雄亮剑我为锋,所向披靡气如虹。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身上所担负的使命不仅仅是自己个人的前途和亲人的期望,更有祖国发展、文化传承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现在我们努力学习就是爱国,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才刚开始适应紧张的生活,现在需要坚定信念,将功夫用在当下,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初三的同学们,我们马上就要面临中考的挑战,未来几个月,更要上紧发条,积极备战,努力实现自己的中考目标,在未来施展建设强大祖国的伟大报负。我之学习,不忘初心,为的是国之复兴;我之成长,怀揣理想,为的是国之昌盛;我之青春,破力奋斗,为的是国之梦想。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让我们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