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初中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二(8)班的刘xx,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喜迎国庆,追思历史”。
秋风飒爽,丹桂飘香,我们在明丽的暖阳中迎来了又一个国庆节。请同学们抬头看看这面五星红旗,回想xx年前,正是在毛主席雄壮激昂的声音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星红旗伴着国歌缓缓升起。而后才有了中国七十余年的风雨兼程,才有了如今的国力强大,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1949年的那个秋日胜过春朝,黄花分外香。
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我们已经来到了20xx年。作为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对于那段艰苦岁月的感受与意识已经淡薄。请大家认真思考,自己对那些,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的记忆还有多少,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的宣言践行的怎样,庄重的国庆节是否已经变成一个普普通通购物狂欢的长假?我们是否还记得,国庆节本身的意义在于:追思历史,缅怀先烈,奔赴未来。
而今年,20xx年,是跌宕起伏的,不平凡的一年,也让这个国庆有了更丰富的意义。这一年悲喜交加,悲的,是自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中国有四千七百四十条生命离世,其中包括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生护士和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来自身边与远方的哭声萦绕在中国大地,共同牵动着我们的哀痛,也让我们在哭声中奋起,让我们明白最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喜的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面小康即将实现,未来将是全新的图景,民族复兴即将踏上崭新的征程。当今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焦点,这个国庆注定与往常不同。
有的同学或许会认为,我们还只是高中生,了解国家大事、承担复兴责任离我们还很遥远,认为国庆长假就是用来吃喝玩乐放松自己。其实不然,只要好好利用时间,高中生的国庆,也能过出独属于我们的、有意义的样子。
首先要注重的自然是学习,六七天的长假是极难得的调整学习的机会,在认真完成作业的同时,回顾开学一个月来的知识,总结得失,查漏补缺,整理错题,加强记忆,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适当增加练习和阅读,为假期结束后的月考以及新一轮学习做好充足准备。
当然,利用假期,让自己从繁重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休息,确实是长假中必不可少的主题。而休息并不意味着无节制地放纵自己沉迷于网络,亦或是整天蒙在家中吃饭睡觉,这样糊里糊涂、浑浑噩噩过国庆节,是对国庆节的不恭不敬,更是对节庆文化的亵渎。其实,在假期里和家人出门散一次步,看一次新闻联播,听老人讲述记忆中的故事,和朋友参观一次苏州博物馆,逛一座园林,看一场爱国电影,做一次志愿服务,无不是假期中极好的放松方式。同学们,让我们的节日多些理性与创意,多些文化充实与文明气质,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回忆历史的沉痛,多培养爱国的精神,才能让国庆节的国家内涵得以升腾,才能使自己不困于眼前生活的安适美好,居安思危,在未来迅速融入社会,担起我们这一代的职责!
最后预祝各位老师国庆假期快乐,身体健康,祝各位同学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