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男幼师,男幼师是幼儿园的新生力量。作为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生代幼师,我愿扎根于幼儿园教育事业,一心一意的工作,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充分发挥好自身的潜能。
男性与生俱来的便是阳刚之气,主要表现在勇敢、刚强、坚毅、豁达、开朗。大量的事实表明,男小朋友所崇拜的更多的是警察、解放军、交警,这些以男人为主的职业角色。无论是在学习或游戏中,幼儿都会争先恐后地模仿、学习。因此,我们选择的游戏有着独特的男儿气概,例如:接力跑、匍匐爬、攀岩等体育类游戏,而幼儿对这类游戏都特别喜爱。男幼师特有的男性行为方式和性格特征,能够给幼儿树立一个男性角色的模仿对象。
男女性别不同,也造成了在知识结构和爱好方面有较大的差异。男幼师的知识面广泛,对体育类、汽车类、电脑类的知识不仅喜爱,而且能融会贯通,在对幼儿进行此类知识教育时往往能得心应手,这些对开阔幼儿的知识面、丰富幼儿的知识有着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男幼师思维敏捷、灵活、好奇心强,兴趣广泛,对于同一个问题,会有着与众不同的答案,这对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动脑和动手能力方面有着很大的帮助。由于男幼师知识面较广,幼儿的提问总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回答,充分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和愿望。
男幼师一般在心理上更容易与学前期的儿童磨合相吸。在幼儿园活动中,男幼师一般都能够和幼儿尽情地玩耍和忘我地游戏,容易满足学前期幼儿特需的身体“饥渴”和心理依赖。正如教育实践中,幼儿往往喜欢围在或嬉戏在男幼师身边,把男幼师作为第一游戏伙伴来选择。记得我带的一个大班,一位小朋友将沙包扔在空调上,班里的女老师想用长尺子把沙包弄下来,而我则走过去跳起来直接把沙包抓了下来,小朋友们高兴极了,说杨老师的本领可真大,我也就自然地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男幼师有很强的独立意识,不愿意依赖别人,在遇到问题时总愿意自己想办法处理。而现在的独生子女大多缺乏独立的意识,娇生惯养,一切都习惯于依赖爸爸妈妈,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只有从幼儿时期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给孩子独立的影响,才能使孩子尽早独立。在这方面,男幼师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别人眼中幼儿教育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工作,男幼师更是一个不被看好的职业,但我觉得幼儿教育是一项不平凡的事业,更有着不平凡的价值,这份事业离不开男幼师,所以,选择男幼师,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