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余赛,来自开慧镇开慧中学。
我1989年中师毕业,至今31年,一直在福临和开慧的中小学服务,最美的年华,最真的情感,给了生我养我的乡村。粗粗算一下,我已是几千个乡村孩子的老师。早年的学生已长大成人远行至祖国各地,依然有人记得余老师。一位学生说,余老师,周记本我一直留着,您写了那么多评语。一位定居黑龙江鸡西的学生回开慧老家,一定要回学校看看余老师。因为这些,我留守乡村,无怨无悔。
在乡村学校第一次被奏响的风琴
当然,我也彷徨过。
今天的开慧很漂亮,二三十年前可不是这模样。我在开慧还用过煤油灯。城市的灯光多么辉煌。逃离乡村,几乎成了定律。
但我留下来了。我到了开慧一所小学,我去之前,学校拥有一台崭新的风琴,但没人会弹。我去了,风琴第一次被奏响。最美的是,春日的傍晚,花坛里我亲手栽下的玫瑰开了,我把风琴搬到玫瑰旁。琴声一响,附近的孩子纷纷跑回学校,围拢在风琴旁唱歌。高高低低的孩子围了一圈。孩子们的声音未加雕琢,多么美妙呀,像清风,像流水,像鸟鸣,静静的校园里歌声在飘荡。那些傍晚,孩子们唱着唱着就忘了回家,惹得妈妈们再三呼唤。
乡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有漂亮的歌喉,但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城市打拼。过年回家,给孩子买回鞋子,码子都不对,又怎能关心歌喉?但乡村的孩子同样有权利,有渴望,接受更完美的教育。而我,恰恰就是那个第一次给他们弹琴的人。我应该骄傲,为他们第一次弹起风琴,让他们的歌声乘上翅膀,让天真的心灵小小震颤一回。童年少年时代的一回震颤也许在成年还有回响。这么一想,敲击琴键的手指又怎么忍心停下。于是我在乡村讲台一站31年。
忍不住一遍遍翻看的纸袋
乡村的孩子也给了我们足够的回馈。
去年12月27日,星期四,我值晚班的日子。下自习了,收拾书本回到办公室。四个女孩子进来,交给我一个纸袋。
一个多小时后,晚风中的我双眼朦胧。纸袋里是236颗手工折成的星星,我们的班级号是236。纸袋里还有一个手抄本。四位女孩分工合作,用文字用图画原原本本记录了一个月里,每一天,我对他们说了什么道理,上了什么课文,当时什么动作,什么表情,甚至值班时怎么坐的,看什么书,都一一记录。更把她们每天的进步详细记下,坚持了整整一个月。这是对老师多大的崇敬,多深的信赖呀。不知情的我一直在“真人秀”。看着她们略显稚嫩的文字,我多想重演一回呀,我一定更耐心,讲更有趣的故事,写更贴切的评语……手抄本最后是留言,有一则我现在还记得:老师,我不知道您是否会弹琴,如果不会,又怎么拨动了我们的心弦,并且余音绕梁……我一遍遍翻看,咀嚼,心中的感激无以复加。
美丽的乡村,需要我留下,也值得我留下。衷心谢谢我的学生们。我们在乡村的蓝天白云下相遇又分离,如同手指敲击琴键又轻轻弹起。我们都是琴,又都是弹琴的人。刹那的相遇,合奏的乐章却温暖悠长,伴我前行,潇洒也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