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三尺讲台,写满梦的希望;一支粉笔,画出爱的轨迹,在这云淡风轻的日子里,有幸作为最美教师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由衷地感谢县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有人曾说:“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注定要与思想同行。”任教22年来,我胸怀着教育的梦想,恪守着教育的信念,用毕生所学去完美教师这个称号。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家长希翼的目光让我感受到了做教师的快乐,也让我更加笃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我们要有做教师的情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必定懂得学无止境,于是,闲暇之余,我读叶澜教授的《生命课堂》,读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还有叶圣陶,魏书生,窦桂梅,王崧舟等等,他们的教育理念慢慢滋养着我的成长。我深知,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不仅要读专业方面的书籍,更要涉猎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快乐诗意地守望着教育,引领着孩子们畅游知识的海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我的影响下,我们班的孩子耳濡目染,也开始了他们的读书生活。
爱孩子,才能理解孩子;爱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作为班主任的我,深知一个班级要有一种精神,而这精神就是班级的灵魂,每接手一个新班,我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先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思想的引领,所以我所带的班级,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纪律,路队,卫生等各个方面都管理的井井有条,孩子们有着强烈的班集体的责任感和义务感。我们班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我就给大家举其中的一点,那就是孩子们利用放学路队的时间背诵古诗词,这样一学期下来,积累四五十首是不成问题,而家长们对此也赞不绝口。当时我给孩子们写了一首打油诗:放学我们一路行,高歌曼唱古诗情,厚积薄发日日背,莫负年年春草生。路队上都有领背的孩子的,正是因为她们的激情和负责,所以,每次放学的路上,孩子们背诵的热情与日俱增,于是,我又送给路队领背的孩子一首诗:我是领背小书童,池带清波柳带风。林荫小径高声语,半落西支半落空。让学生时刻感受到被欣赏、被关爱、被尊重的温暖和幸福,她还有什么理由不喜欢你这位老师呢?亲其师,而信其道。教育就是这样简单,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心工作,用爱育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从心底里爱着我的孩子们,更爱着我的教育事业,22年的读书思考和教学的积淀,让我深深的知道只有那种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真诚而自然的爱才能给学生感动,在课堂上你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信任的鼓励,足以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温暖,尤其是后进生,更要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家庭特殊,不爱说话,不愿意与人交谈。针对这种情况,我就在她每次上交的作业本上写上几句鼓励她的话语,慢慢的她开始回复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记得有一次她写道:老师,我可以抱抱你吗?虽然只有这短短的一句话,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我已经成功的走进了她的内心,当我一把把她揽在怀里,紧紧的搂着她的时候,我分明感受到她的兴奋,逐渐地她爱笑了,上课也能参与别人的讨论,还常常悄悄地为班集体做事,帮助其他同学。原来,爱就是如此简单,给孩子一个拥抱,她定会还你一片春天。难怪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后来,我把这拥抱慢慢的分散给每个孩子,好多家长告诉我:今天孩子回家好开心,说闫老师抱她了。甚至有的家长把孩子的原话学给我,说:还是我们的闫老师爱我,老师总喜欢抱抱我,可是妈妈你都没抱过我,能不能像老师一样,给我一个拥抱啊。更有孩子亲切的喊我“闫妈妈”。我庆幸,庆幸自己走进了一个鲜花开放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快乐地奉献着,奉献着我的爱;同时,我也快乐地收获着:收获着孩子们的爱。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在玉壶。教育就是这样,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
在潜心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我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其他年轻老师,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就如今年刚刚分配到我们学校的新老师,已经跟我约好,准备听我的随堂课,并邀请我走进他的课堂。书山有路,我愿为开拓者;学海无涯,我甘做引路人。
就是这样,我喜欢用一双“文学的耳朵”随时倾听“花开的声音”。因为我深深的知道: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我愿把自己站成了一棵树,去诠释最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