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XXX,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托起祖国幼教的蓝天》。
如果说这世上有人会毫不保留的爱孩子,一是父母,二是老师。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幼教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初中毕业后我就报考了师范学校幼师专业。从我走进幼儿园时,我就知道我圆了教师的梦,转眼之间,我从事幼儿教育已经六年,虽然,我感受到初为人师的艰辛,但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老师的快乐和幸福。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的一位老师也曾对我们说过:在还没有登上讲台之前,必须先学会爱。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身受聋哑盲三重残障,7岁前她一直生活在无声无息,没有光明的混沌世界中,7岁时她遇到了她生命中的天使——沙利文老师。沙利文用超常的耐心和爱心,将海伦从一个无知、粗鲁、暴躁易受伤害的小女孩培养成了一位伟大的作家,这是一个充满了艰辛与困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充满了爱的过程。如果没有爱,怎能为黑暗的心灵注入光明?如果没有爱,怎能为残缺的肢体播种健康的灵魂?
记得我刚到鸿合伟才幼儿园时,带的的是小班,看到他们可爱的脸上映着天真无邪,但更多的是惶恐和不安,我想这群孩子或许是因为刚来到幼儿园,刚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第一次离开家人,第一次适应集体生活,第一次听说老师这样的称呼,不适应新的环境而胆怯,感到焦虑不安。那时,我想即便我不能代替他们的父母去爱他们,但我会尽一个老师所能,以爱作为核心教育他们,我希望所教的孩子,因为有爱而快乐而幸福。
一位诗人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有一次,我因感冒声音嘶哑了,班上的孩子,给我带来了“润喉片”、“金爽子”,我当时真的感动极了,虽然他们才3—4岁却懂得了关心,感受到了爱而回报爱,那一刻我才知道爱是可以传递的。爱是有魔力的,它如蒙蒙细雨滋润着种子的梦境,如融融春意慰藉着心灵的祈盼。爱是珍贵的,神奇的,更是世界独有的!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工作艰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认真学习,累积经验,寻求育人的良方,提高自己的教师素养,用自己的心真心去浇灌祖国的花朵,用真爱撑起祖国幼教的一片蓝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