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XXX,是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最美的幼教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力推进幼儿教育,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感到自豪和欣慰。在我心中,教师是一杯水,清纯洁净,教师是幅画,桃李满天
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爱孩子是幼儿教师的天职,也是从事幼儿教育的重要前提。2017年毕业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幼教这份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我来到了我教师生涯开始的第一站——松桃鸿合伟才幼儿园,在这里工作已经有四年之久,四年中,我哭过、笑过,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委屈的眼泪。经过四年的努力,我送走了第一批毕业的孩子,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情。回首往事,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刚踏入伟才幼儿园时,园领导安排我带小托班,那时候最小的孩子年龄只有一岁六个月,我怀着一颗紧张又期待的心,带着无限的憧憬和遐想接受了这一次挑战。然而,当我真正走近这些孩子的时候,我彷徨了,当孩子们因为想妈妈大哭特哭的时候,我却束手无策,当孩子坐立难安,表情痛苦的时候,我却无计可施,面对孩子噪音似的喧闹,我心烦意乱,面对这些稚嫩的孩子,我倍感辛劳、恐慌、失落,甚至打了退堂鼓……
可正当我迷茫和无助的时候,在领导和同事的耐心指导、帮助和鼓励下,我很快摆脱了这些心理和精神压力,慢慢地进入了幼教角色。每当听到孩子们叫我“吴老师”的时候,我开始感到自己很幸福。当孩子们围绕着我,纷纷对我说“吴老师,我最喜欢你啦!”“吴老师,我要跟你扎一样的头发!”“吴老师,我要抱抱你!”……时,这些纯真而又温馨的话语,每一句都是一颗闪耀而珍贵的童心,都有一种令人陶醉的新感动,都将成为我生命里程的一段精彩乐章!
图片
说到这里,我有一个疑问,当今社会人们真的了解我们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吗?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他们觉得我们就是一个“高级保姆”,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孩子王”。有的家长甚至觉得幼儿园老师只不过就是一天带孩子玩玩罢了,其他的什么也干不了。但是,这其中的辛酸只有我们知道,我们也不过是从一个学校走进另一个学校,又从另一个学校出来,刚刚踏上教师岗位浑身带着稚气的大孩子呀。一个还是孩子的老师去带孩子,一下子既要让自己学会面对许多孩子的家长,又要承受保育保教等各方面的压力,谁都年轻过,真的不容易。
都说幼儿园老师是最美的人,可是每当虐童新闻爆出,到处都是对幼儿教师的无端猜疑,甚至充满指责辱骂,把幼儿老师推向风口浪尖,经受来自社会等各界的舆论压力。我只想说每个行业都有行为不矩的人,这只是极少数的害群之马,不代表我们所有幼儿教师,虽然每当看到这些,我会觉得有些无奈和失落,但我相信更多的幼儿教师就是获着对这份神圣职业的热爱,才选择投身到幼教事业中来,我们绝大多数幼儿教师是真心热爱孩子,热爱幼教事业,认真勤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
我的座右铭是关爱童心,感受真爱,欣赏童趣。一直以来,我都在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希望自己在这个平凡而不寻常,辛苦却很幸福的职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真心、真爱培育我们祖国的花朵。我也衷心的祝愿每位幼儿教师,在耕耘中享受桃李满天下的快乐,在筑梦中找寻心灵的慰藉,践行幼教事业,铸就人生辉煌,做最美的幼教人。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会秋更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