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具体的归位,就是依靠自我良好的职业道德去影响每一位学生。
所谓的明善恶、秉正义、知荣辱等都是人们意象中的代名词。所以我说,道德立于心、工作成于手。作为一名教师就就应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培养自我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
在思想上崇尚、遵守师德,在行为上,体现师德,只有在社会实践中进行道德修养,才能真正认识善和恶,才能体验到加强道德修养的紧迫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依靠自我的师德标准去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一位学生,从而在教书育人中感受一份愉悦,一份成功。在良好的师德中体现自我的存在,实现自我价值。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仅是社会主义精神礼貌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所以,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职责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发扬优良师风,弘扬崇高师德。加强师德建设,提升自身素质。教师的职责是教育学生,然而学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主要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感染出来的。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对学生道德纪律的实施需要借助的是教师的道德权威,而不是行政手段,更不是纪律强权。道德权威来源于教师的师德,教师的人格力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教师,我们不求功名富贵,不求扬名史册,只求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自我的一生。这就是我,一个刚刚步入教坛的青年教师的人生定位。回看走过的路,虽没留下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却留下“粉尘扑面,无私奉献”一串串跋涉的脚印,尽管脚步艰辛,但我仍要大声说:我爱教书这一行,我爱教师这职业。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寸舌,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