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幸运的我走进了幼教这片神奇的沃土,我的追求,我的梦想,我的欢乐与痛苦都化作了春霖秋霜,深深地融进了这片朝气蓬勃的沃土中,任我在其中辛勤耕耘、欣慰收获。
初来幼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那么的可爱,那么的萌萌哒。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一个被爸爸“称赞”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一个有时还要妈妈帮忙洗袜子的男子汉,每天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保姆”,变成他们的“爸爸”,帮他们洗脸、穿衣。甚至在他们大小便时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此时的我,才真正体验到了幼教工作的艰辛。我迷茫过,甚至想到过放弃。可改变我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那藏在小事里的幸福与美好。
2017年,我带的班里有个小男孩叫浩浩,来自一个单亲家庭,由于妈妈在外地工作,所以他是外婆从小带大的。可能是外婆照顾得太周到了,导致浩浩动作发展缓慢,举手投足间扭扭捏捏,不爱运动,说话温声细语,特别怕脏。这可不行,于是我们的“小男子汉成长记”开始了:踢足球时,我安排浩浩当守门员,因为守门员要不怕摔倒,敢于扑球,可以锻炼孩子的运动协调能力和勇敢的性格;玩游戏时,我会特意让浩浩当追逐者,让他多运动,因为孩子首先要有个好体格;玩区域游戏时,我拉着浩浩和其他男生一起玩,让他融入男孩集体。但是效果甚微,他还是对运动提不起兴趣,生怕自己的汗给流掉,浪费了。一次足球游戏中,被我再三邀请来当守门员的浩浩为了扑救对方的射门,摔倒在地,顿时咧嘴大哭。我没有安抚他,而是惊喜地跑过去对他说:“哇,你刚那个扑救动作好酷。真是帅呆了。来,男神。击个掌。”浩浩愣愣地看着我,突然站起来二话不说,用衣袖在还满是眼泪鼻涕的脸上一抹,响亮的跟我击了个掌。好的,成功把他带“脏”了。
从那以后我的户外游戏课上,少了一个“小懒虫”,多了一个铁粉。上课慢跑热身时,他总努力的紧紧跟在我身后,当我需要小朋友合作示范时,他总是第一个举起手。现在的他变得勇敢,坚强。足球趣味比赛中,浩浩拿到“螃蟹运球”比赛的好成绩,他找到我,拿着奖品在我面前使劲地晃动:“老师,快看,我拿了第一名,第一名嘞。”这一刻,我为他高兴,也为自己高兴:“来,男神,击个掌。”听到浩浩妈妈说出那句:“幼儿园里有男老师真好!”时,我沦陷了!我和万万千千的一线幼师一样,给孩子们梳小辫子,为孩子们讲睡前故事,扛着他们在肩头嬉闹,带着他们在童话王国里探索,为他们擦干眼泪,为他们鼓劲呐喊。我的爱已扎根教育沃土,我的爱正在为孩子们的梦想划出不一样的烟火。
这张照片是我的爱人,那时,她正在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抗疫前线。疫情期间,我在家忙于负责老师的居家抗疫,一张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照片和一段爱人哽咽着接受采访的视频在朋友圈里流传开来,作为平江县唯一的定点医院,她请求抗战在了一线。家中两个孩子都扔给我了,小的还没断奶。我心中纵有千般不舍,但就像她支持我的工作一样,回来后我跟她说:“救治别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家里尽管放心,全家都等着你胜利归来。”每天早晨望着爱人义无反顾的身影,仿佛一盏明灯,指引着方向,让我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有人总问我:“你怎么脸上老是挂着笑,工作这么开心吗?”我会自豪的说:“因为我是孩子王,因为我的身边,每天都有一群天使般的孩子们在陪伴着我。”路还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还在脚下延伸,而我正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是荆棘丛生还是布满沼泽,我都将一如既往,永不退缩。我亲爱的同行们,让我们心怀大爱铸就伟大的师魂,让我们心怀大爱去做好教育路上的一件件小事,让我们欣赏着教育路上的鸟语花香,将爱进行到底!